校园网络安全建设与管理

时间:2022-03-28 10:40:07

校园网络安全建设与管理

在信息化环境下,高校校园网络已经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及管理工作的重要工具,有效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等工作的顺利发展,同时也给高校师生带来了方便。但是网络安全问题时刻威胁与干扰着校园网的正常运行,也影响着高校教育教学及日常管理的正常开展。网络安全面临的问题日益严峻,例如黑客的攻击、病毒的侵袭等。而校园的数据化存储中心是保证信息交流与共享的基础,以及高校信息化办公系统的集成等,都离不开网络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有力保障,离不开高校切实可行的安全应急机制的建立与运行。因此,在信息环境下搞好校园网络安全建设与管理,是摆在高校校园网络管理与建设面前的重要课题,需要持续长久的抓实抓好。

1高校校园网络面临的不安全因素

高校校园网负荷很大,要保障成几千甚至上万台电脑、交换机等设备的良好运行。这些设备分布于校园的不同部位,遍及各个角落,功能不同,用处各异,用户操作水平差异很大,由于部分用户缺乏基本的网络知识,没有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不能及时识别和处理网络产生的安全问题,没有掌握有效的处理技能,常常会导致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校园网络的运行经常存在如下不安全因素。

1.1网络病毒的侵袭

对网络造成严重威胁的是网络病毒,如常见的木马病毒等。病毒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很快,会在短时间内对网终造成破坏,甚至使整个网络处于瘫痪状态,再加之防御措施不得力,如校园杀毒软件得不到及时更新,就会出现病毒漫延的问题,对校园计算机造成极大危害,如造成信息丢失、泄露、计算机瘫痪等严重问题。病毒泛滥于整个网络,造成网络资源的大量损失。目前的计算机网络受内外攻击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对校园网的安全造成很大威胁。高校的网站建设都是以WEB管理系统为基础的,往往会出现代码漏洞。由于代码编写过程存在着安全漏洞的问题,使得病毒的传播通过收发邮件、浏览网页及网络资源下载等渠道,广泛传播,无孔不入,对于网络的软硬件都会造成损害。对校园网络产生最大威胁的是计算机病毒对系统文件的破坏,以及对网络软硬件资源的侵占与破坏,问题可以严重到导致计算机与网络的全部瘫痪。

1.2终端系统存在安全隐患

计算机系统软件存在的安全漏洞及用户操作系统漏洞对校园网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安全威胁。这些漏洞都是校园网安全的隐患,因为这些漏洞极易被黑客发现并利用,对校园网发起攻击破坏。黑客可以利用这些漏洞通过软件或者代码进行攻击,他们又是隐秘的,即不易识别他们的身份。我们使用的操作系统都存在安全漏洞,一些变化了的计算机木马病毒都利用系统漏洞进行破坏性很强的攻击,应对攻击的重要措施是及时更新系统漏洞补丁,减少黑客利用漏洞进行攻击的危害。

1.3黑客的入侵攻击

校外不法人员利用黑客技术对校园网服务器等计算机系统展开攻击,窃取重要的数据与信息,对校园网络相关业务系统造成危害。校内人员因为对校园网络系统结构比较熟悉,利用自己掌握的黑客技术侵入系统,窃取学校数据库信息,如获取学生测试题,修改教学成绩等。网络中有相当数量的黑客技术下载软件,这些软件操作简单,利用这些软件任何人都可以对网络造成危害。

1.4网络非法信息的传播

校园网是与互联网相接的,师生可以通过校园网获取互联网信息,而互联网的信息传播由于缺乏有效的规范治理措施,导致一些非法信息的传播泛滥,一些凶杀、黄赌毒、邪教等非法信息也通过互联网进行肆意传播,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及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形成造成了负面影响。不良的网络环境,对青少年的成长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1.5用户网络安全意识不强

目前高校校园网络覆盖面很广,遍及校园的每个角落,住宅区、教学区及办公区等,端口不断增加,网络使用户群体迅速扩大,但是网络用户对于互联网的安全使用知识缺乏了解,存在着违规操作与误操作现象,不懂如何防范网络病毒、黑客攻击等常识,为校园网络安全埋下了隐患。再者目前部分高校网络管理员的素质不高,专业技术不强,缺乏应对各种网络安全问题的能力,网络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2信息化环境下的校园网络安全建设与管理策略

2.1运用数据处理技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

针对校园网络的安全问题,学校要采取相关数据处理技术,有效加以防范与保护。作为校园网络管理人员及使用者要认识到网络安全的脆弱性,保障校园网的安全运行,网络管理人员要通过数据处理技术防范校园网软件以及数据被恶意攻击造成数据的泄露,甚至是网络瘫痪的风险。从计算机网络的物理安全与逻辑安全着手,加大安全防范力度。例如,校园网络经常遭遇计算机病毒及黑客攻击,可以采用防火墙技术进行防御。利用防火墙技术有效阻断安全网络与风险区域的连接,有效防止黑客攻击带来的数据泄露、页面篡改、网络瘫痪等安全问题,保障网络安全畅通,有效运行。

2.2加大病毒检测的密度提高网络安全系数

(1)运用防病毒技术保障网络安全在校园网安全建设与管理的过程中,要确保校园每一台电脑的安全,要采取每台电脑都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通过杀毒软件进行网络杀毒等措施,消除存在于校园网中的安全隐患。通过对校园网络安全病毒的防御,防止校园网遭遇病毒入侵而导致文件及数据丢失、网络瘫痪等重大网络安全事故。安装杀毒软件这只是确保网络安全的第一步,因为病毒是不断变化的,所以网络管理人员还要定期对网络杀毒软件进行升级,对于不明来历的带有病毒的移动硬盘及磁盘要先行杀毒,然后使用。(2)运用信息加密及身份验证等方式进行安全防范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校园管理人员要采用对外来网络的报文验证、数字签名、信息加密等安全技术进行防范。外来网络访问校园网络要通过身份密码验证。在此基础上,要对校园网的相关信息进行加密处理。

2.3加强对校园网络用户的管理力度

网络用户是校园网使用的主体,只有每个用户都树立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才能确保网络安全。因此,要以校园网络安全为主题,加强对校园用户群体的宣传力度,通过有效的形式对用户进行安全防范操作培训,如也可以在网络设立网络安全培训专栏,宣传网络安全使用知识,确保每个网络用户的规范操作,禁止由于安全操作带来的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要建立校园网络安全管理机制,制订网络安全管理条例,完善相关网络管理制度,并且针对网络安全问题对网络管理制度做到及时更新与完善。要求校园网络用户严格按管理条例使用网络。校园网管理人员要有效运用监控策略,杜绝来自校园内外的网络攻击,提高学生的网络使用技能。要教会师生用杀毒软件进行杀毒处理,并且养成正确使用电脑并养成定期杀毒的习惯,约束教职员工及学生的上网行为,确保规范上网,学会及时防御危险病毒侵袭。

2.4提高网络管理人员的安全与责任意识

网络安全问题的发生大多是网络管理者的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如网络管理者不按学校管理安全措施进行网络管理,甚至是违规管理,都会给一些网络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影响学校网络安全运行,因此校园网络管理人员要提高安全意识,充分认识校园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作为校园网管理人员还要自觉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要做到尽职尽责地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认识到校园网的安全关系到教育教学活动能否顺利进行,学校的科研成果能否得到有效保护的意义。要用由于校园网络漏洞及遭受黑客攻击等原因,而导致科研成果外泄的案例时刻警示自己,提高自身的安全责任意识与危机意识。

2.5做好校园网的物理安全保护

要加大检查与检测力度,对于网络设备、网络电缆遭受自然灾害、电磁泄露、人为搭线干扰等影响校园网络物理安全的因素进行及时检查与排除。对于核心交换机和防火墙等这些重要核心设备,要安放在集中的安全区域以便于管理与调试,采取对线缆通信线深埋等措施,为校园网的正常使用与运用采取得力的物理维护措施,确保网络安全运行的物理硬件保障。总之,校园网的安全关系到高校教育教学、教学管理等一切活动是否能够顺利进行与开展。要根据校园网面临的危险因素,采取综合防御的措施,加大校园网终安全建设与管理力度,确保校园网安全,推进高校教育教学等活动的正常开展。

作者:金山 单位:沈阳医学院教育技术中心

参考文献:

[1]包金锋,孙鹏.网络环境下的校园安全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4.

[2]杨梅,甘露,张林涛.校园网络管理和信息安全保障实践探讨[J].玉林师范学院学报,2013.

[3]胡光民,何立新.校园网络安全与准入身份认证[J].上海海洋大学学报,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