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班组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5 09:48:27

电力班组安全建设论文

摘要:文章指出,班组文化建设作为电力企业安全产生的重要因素,其安全文化建设的优劣与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成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企业需要重点加强基层班组的安全管理,不断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以此促进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保证其能够稳定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安全;文化;一线生产;安全教育

作为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指的是,在企业安全生产的过程中,需要长时间的积淀及不断地分析总结,建立一个员工或者组织相互认可的安全行为标准。在此阶段中,能够有效地将员工的情绪和企业高层领导的情绪纳入到一个安全的环境内,使其能够形成一个富有约束力的安全控制机制,从而使企业能够形成一个具备共同价值、共同追求、有凝集力的集体。电网企业安全的核心就是安全生产文化。它重点强调的是电力工程建设和电网调度电力运输阶段中不会出现任何事故。电力行业属于高危行业之一,需要重点关注安全问题。只有科学、合理地推行安全文化,才能够在整体上提高员工的综合安全素质,从而真正实现问题的有效解决。

1做好安全文化的基础

当前形势下,怎样运用现代科学及工程技术去分析、研究、评价、控制及消除生产层次的各种危险,已经是当前形势下安全管理需要面对的重点问题。通过有效地利用预防控制,可以使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1.1完善管理体制

科学、合理的安全文化管理能够有效地将人、设备及管理3个要素进行优化组合。企业的各级领导对安全文化的重视程度及党政能否有效地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是能否进行安全文化管理机制的关键。当前,我区电网对安全生产工作都高度重视,单位安全的第一任都是基层单位的一把手任命,统一由高层领导到基层的各班组长签订安全责任状,通过采取这种措施,可以有效地把安全产生责任制实施到每一个基层的班组里,很好地实施了安全生产责任制。

1.2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企业安全生产中,安全生产主要的基础就是安全管理制度,因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程度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安全生产。组成安全管理制度的要素有很多,比如各级安全生产制度、安全操作规则、安全教育制度、检查制度、岗位安全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安全管理制度覆盖比较广泛,其中有各级安全生产制度、岗位安全生产、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检查制度等。本公司在多年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已经完善了以安全产生责任制和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为基础的各项有效的安全制度和体系。与此同时,在相应的体系内有效地落实安全生产奖惩责任制度,把各个员工的安全生产以及各个月和每年的绩效奖金结合在一起,从而建立有效、完善的管理制度。可是,在实际的实施阶段,并没有全面落实到位,相关的安全事故的发生主要是违规、违章导致。因此,在平时对班组的管理中,要大力加强员工学习规章制度的力度,要让他们以理智的角度去理解各项规章制度,不能带有负面情绪,在实际工作中有效地将规章制度内容应用到实处,让制度真正起到安全的保护作用。

1.3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安全管理过程中,安全文化教育是非常关键的重点内容。安全文化教育的主要作用是能够让员工对生产规律有透彻的认知及正确的掌握,能够提高员工的安全技术和实际水平,贯彻国家相关的安全方针、政策,可以使其严格遵守公司相关安全生产制度,在根源上有效地确保安全生产。在进行安全教学培训的阶段中,采取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能够有效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使其在受教阶段免于枯燥。本公司通常每年都会利用工会进行组织培训,开展征集活动、安全警句活动和其他的安全教育活动。

1.4高度重视班组的安全管理

班组是企业组织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扮演的角色有很重要的意义。它不仅是电网中最小的一个团队,也是最基础的单位存在,但是其发挥的功效是非常巨大的,在电网生产阶段中,有95%的生产工作都是由班组实施落实的。要实现安全管理重心下移,必须从班组抓起,从细微的地方着手,才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有效地把安全第一的方针落到实处,落实到各项位置中去,从根本上巩固、升华安全管理。

2分析安全问题,探讨安全理论

当前,企业的管理都是采用以人为中心的方式开展的。在现代管理学上理解的人不再是一个被动的因素。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人的思想及行为活动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因此,企业在安全管理的过程中,针对人的决定性因素要重点关注。在安全文化产生阶段中需要将抓住最重要的因素。教导员工在进行自我安全修养的阶段中,必须根据企业文化模式进行。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提高自己的安全素质,从而切实地实现企业安全文化。因此,人的心理及行为需要受到安全教育的特别重视,要积极运用心理行为及科学研究事故的规律进行安全教育。

2.1心理分析

人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具备周期性变化。通常在低潮的阶段,人的体力会出现疲惫症状,工作阶段无法发力,且情绪波动较大,精神不能够高度集中;当临界期到来,身体状态由于不停地变化、调整,每项机体的协调性都很差,也就是平时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因此,想要有效地控制事故的发生率,必须及时检查职工的精神状态,避开人的心理临界期。

2.2行为分析

不安全行为指的是作业人员在具体的操作阶段,不按照实际的操作要求去工作,违反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的重要保证来源于安全可靠性,主要依靠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获得。人的安全行为,通常都会被安全意识控制。实际工作中,不重视安全的具体行为体现为:工作上不遵循规则制度操作,心存侥幸,违规操作。安全管理中所体现的中心思想是以人为本,人是安全生产的重点所在。对每个事故进行反思分析发现,每项事故的发生都存在违规操作,例如:某变电站因试验人员走错断路器间隔导致误拉断路器,XX变电所具体操作没有按照实际的操作,柳坝的电缆抢修无人监护等。所以,要想有效、妥善地处理心理安全问题,要及时安抚员工的心理波动状态。要随时留意并且高度重视员工的心理状态,及时帮助他们进行心理调节,使他们能够在工作时有效地集中精神。安全文化建设主要是搭建安全人文气氛的平台,让人们在生产阶段可以有效地改善态度、意识、行为,让人获得从无到有的体验,从被动要求改变为主动申请的过程,能够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全面提高安全意识。

3需要注意的问题

通过有效地将员工的安全凝聚力、持久力、向心力作为组织文化的一个过程,称之为安全文化。它主要是能够有效地反映人和组织对安全的产生行为,而且组织过程中具备导向、激励、凝聚性质、约束性质的4项功能。在基础生产班组安全文化阶段中需要重点留意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1)通过采用典型的案例进行班组的教育培训工作,能够让员工有效消除对规章制度的抵触情绪,让他们重新意识到规章制度能够对其实际工作起到保护作用。(2)要定时定量地对安全产生规章制度进行修订。(3)需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定期开展安全产生技能培训工作。(4)在对员工进行知识讲座或者技术培训开展过程中,需要有效利用媒体资源,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安全文化内涵。(5)需要定时定量地将安全档案进行归档,要及时将其整理规范化,使其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制度化。

4结语

综合以上叙述,班组安全文化不单单是一种理念,还是一种行为习惯,更是一种责任。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如果能够形成一提起工作就会想到安全问题的状态,那么在工作阶段就会很少有安全事故的发生。总而言之,班级安全文化的建设需要长期培育。在培育阶段需要重视科学合理的方式,在实施上要能够立足规范化、适用性,并且通过不断革新,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在安全生产阶段定会起到重大的作用。

作者:陈唯 单位:武汉华源电力集团科技信息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程淼海.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探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2(3):97-98.

[2]林建军.论企业培训与学习型电力企业的创建[J].中国电力教育,2012(36):10-11.

[3]王强.电力企业青年人才培养的途径与措施[J].中国电力教育,2013(2):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