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供电企业信息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2 11:02:53

基层供电企业信息安全建设论文

摘要:信息安全作为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为各国共识,各国纷纷出台自己的信息安全战略和政策,加强自身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新形势下我国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了跨越式发展”,并将信息安全与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安全作为国家安全基石。电力企业事关国计民生基础性行业,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供电企业管理水平和电网稳定运行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将从制度管理、人员和技术等方面讨论基层供电企业信息安全建设的建议。

关键词:信息安全;管理体系;PKI/CA;MPLS VPN;基线

在供电企业现代信息技术广泛运用生产经营、综合管理之中,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为领导提供相关辅助决策。保障企业信息安全是企业领导层、专业人员及企业全员共同面对的。信息安全是集管理、人员、设备、技术为一体系统工程,木桶原理可以很好地诠释信息安全,一个企业安全不取决于最强项,而取决最短板。信息安全需从制度建设、体系架构、一体化防控体系、人员意识、专业人员技术水平等多方面共同建设,才能有效提高企业信息安全,才能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1基层供电信息安全现状

基层供电企业信息安全建设方面,在制度建设、安全分区、网络架构、一体化防护、人员意识、专业人员技术水平等多方面存在不同程度问题。

1.1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多重化

信息安全制度建设方面较为被动,大多数都是现实之中出现某一问题,然后一个相关制度,制度修修补补。同一类问题有时出现不同管理规定里,处理办法不一,甚至发生冲突。原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宽泛,操作性较差。信息系统建设渠道不同,未提前进行信息安全方面考虑,管理职责不明,导致部分信息安全工作开始不顺畅。

1.2安全区域划分不明,网络架构不清晰

基层供电企业系统建设主要由上级推广系统和自建系统,系统建设时候相当部分系统未充分考虑系统,特别是业务部门自建系统更甚。网络建设需要什么就连接什么,存在服务器、终端、外联区域不明显,网络架构不清晰。

1.3未建立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

从近些年已经发生的各类信息安全事件来看,内部客户端问题造成超过将近70%。内部终端用户网络行为控制不足,存在网络带宽滥用;终端接入没有相应准入控制,不满足网络安全需求用户接入办公网络,网络环境安全构成极大风险;内部人员对核心服务器和网络设备未建立统一内部控制机制;移动介质未实施注册制管理等问题。

1.4未建立行之有效设备基线标准

网络安全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系统等厂家为了某种方便需求,在设备和系统中常常保留有默认缺省安全配置项,这些恰恰是别人利用漏洞。基层供电企业在部署设备和系统时,没有统一基线标准,没有对设备和系统进行相应基线加固,企业存在潜在风险。

1.5信息安全意识较差,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企业信息安全认识存在认识上误区,常常认为我们有较强信息安全保护设备,外部不易攻破内部,事实上堡垒常常是从内部攻破的。比如企业员工弱口令、甚至空口令、共用相同密码、木马、病毒、企业机密泄露等,这恰恰是基层供电企业全员信息安全意识较为薄弱表现。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必要自我学习和知识主动更新,未取得专门信息安全专业人员资质,处理问题能力表现参差不齐。

2必要性

信息安全为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门,电力企业信息安全为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元素,电网安全事关国计民生。2014年2月,国家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网络信息安全提升前所未有高度。近年发生的“棱镜门”事件,前几年发生伊朗核电站“震网”病毒(Stuxnet病毒)网络攻击,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利用移动介质摆渡来进行攻击,造成设备瘫痪,这一系列信息安全事件都事关国家安全,因此人人都要有信息安全意识。首先要防止企业机密数据(财务、人资、投资、客户等)泄漏;其次,保持数据真实性和完整性,错误的或被篡改的不当信息可能会导致错误的决策或商业机会甚至信誉的丧失;最后,信息的可用性,防止由于人员、流程和技术服务的中断而影响业务的正常运作,业务赖以生存的关键系统如失效,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恢复,会造成重大损失。建立严格的访问控制,前面数据分级时有制定数据的“所有者”及给敏感数据进行分级,按照分级的要求制定严格的访问控制策略,基本的思想是最小特权原则和权限分离原则。最少特权是给定使用者最低的只需完成其工作任务的权限;权限分离原则是将不同的工作职能分开,只给相关职能有必要让其知道的内容访问权限。通过对内部网络行为的监控可以规范内部的上网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保护企业有限网络资源应用于主要生产经营上来。

3特点探析

通过我们对基层供电企业在信息安全存在问题及必要性来看,主要是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人员意识等方面存在问题,有以下特点。

3.1管理制度方面

常说信息安全“三方技术、七分管理”,制度建设对信息安全保障至关重要。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应该有上级主管部门建立一套统一管理制度,基层供电企业遵照执行,可以根据各单位具体情况进一步细化,让管理制度落地。从企业总体信息安全方针到具体专业制度管理上,实现全网一体化,规范化。

3.2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方面

上级专业主管部门,站在企业高度,制定专业技术标准和技术细则。从网络安全分区、网络技术架构、互联网接入和访问方式、终端安全管理、网络准入控制等方面统一规划,分布实施,最终实现企业网络信息安全防控一体化。

3.3信息安全意识培养方面

企业员工信息安全意识培养是个长期的过程,不是通过一次两次培训就能解决的,采取形式多样化方式来培养员工安全意识,可以通过集中培训讲课、视频宣传、张贴宣传画等方式进行。针对专业人员,要让他们养成按照制度办事习惯,用户需要申请某项资源,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填写相应资源申请,有时候领导打招呼也要按照制度流程来执行。长此以往,人人都会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企业信息安全意识就会得到极大提高。

3.4专业技术人员水平方面

信息安全技术日新月异,不学习就落后,不断收集信息安全方面信息,共同讨论相关话题,建立相应培训机制,专业人员实行持证上岗,提升专业人员实际解决问题能力,有效提高人员专业素养,成为企业信息安全方面专家。

4实施和开展

从2009年开始,先后进行一系列信息安全建设,涉及到信息安全制度建设、网络信息安全体系架构、信息安全保障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整体提高基层供电企业信息安全状况。

4.1信息安全制度建设

2010年开始信息安全体系ISO27001、27002建设,结合企业情况,形成30个信息安全相关文件,涵盖企业信息安全方针、等级保护、人员管理、机房管理、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终端安全、病毒防护、介质管理、数据管理、日志管理、教育培训等诸多方面。2013年为进一步提示公司信息化管理水平,先后增加修改建设管理、实用化管理、项目管理、信息安全管理、运维管理、综合管理5个方面14个管理细则。经过这一系列制度建设,基层供电企业有章可循,全网信息安全依据统一,明确短板情况。

4.2建设一体化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控

首先依据电监会5号文件要求,网络架构按照三层四区原则进行部署建设,生产实时控制大区(Ⅰ、Ⅱ区)与信息管理大区(Ⅲ、Ⅳ区)之间采用国家强制认证单向数据隔离装置进行强制隔离,网络架构采用核心、汇聚、接入部署。网络接入按照功能划分服务器区、网管区、核心交换区、用户办公区、外联区、互联网接入区,在综合数据网上,利用MPLSVPN,根据划分不同VPN业务、隔离相互间数据交叉。建立全网PKI/CA系统,构建企业员工在企业数字身份认证系统,已建成系统进行未采用PKI登陆系统,进行相应改造结合PKI/CA系统,采用PKI登陆,在建系统用户登陆必须集成PKI登陆。根据企业信息安全要求,进行互联网统一出口,部署统一互联网防控设备,建立统一上网行为管理策略,规范员工上网行为,合理使用有限互联网资源,审计员工上网日志,以备不时之需。建立企业统一病毒防护系统,实现病毒软件统一安装,病毒库自动更新,防护策略统一下发,定期统计病毒分布情况,同时作为终端接入内网必备选项,对终端病毒态势比较严重用户进行督促整改,有效防止病毒在企业内部蔓延,进一步进化内网环境。建立统一网络边界安全防护,在企业内网边界合理部署防火墙、IPS、UTM,并将其产生日志发送到统一安全管理平台,进行日志管理分析,展现企业内部信息安全态势,预警企业内部信息安全存在问题。利用AD域或PKI/CA进行用户身份认证,建设统一桌面管理,所有内网用户必须满足最基本防病毒、安全助手、IT监控要求方可接入内网,系统启用强制安全策略,终端采用采用DHCP,用户不能自动修改IP地址,在DHCP服务器上实现IP与MAC地址及人员绑定,杜绝用户私自更换IP地址引起冲突。安全认证方面可以采用NACC或交换机802.1x方式进行,不满足要求用户,自动重定向到指定网站进行安全合规性检查,满足要求后自动接入内网,强制所有用户采用统一网络安全准入规则。实行移动介质注册制,极大提高终端安全性,有效保护企业信息资产。建立内部运维控制机制,实现4A统一安全管理,认证、账号、授权、审计集中管控。规划统一服务器、网络设备资源池,按照用户需求,提交相应申请材料,授权访问特定设备和资源,并对用户访问行为全程记录审计。

5结语

上述讨论主要针对传统信息安全来说的,随着移动智能终端普及,移动设备应用在电网企业不断深化,传统信息安全管理存在一定盲区,无线网络安全和移动终端信息安全问题突显,如何在无线准入、移动终端统一管理、移动应用安全管理方面进一步面临更大考验。

作者:袁忠军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都匀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