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的研究

时间:2022-12-12 09:24:53

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的研究

一、朝阳区委党校校园安全基本特征

校园安全建设是学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它通过管理的手段,达到控制事故、消除隐患、减少损失的目的,为来校学员、在校工作人员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营造一个和谐的校园氛围。最为基层党校,朝阳区委党校校园安全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立体性。虽然朝阳区委党校是典型的“大区小党校”,但是朝阳党校的校园安全内涵非常丰富,主要包括在校学员和工作人员、校内公共设施和公共财产以及非实体性的文化意识传统等人、物、文化这三个方面内容,这三个方面共同构筑了校园这个机体。其外延包括来校培训学员和在校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公共财产安全、校园环境安全、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安全、食品安全、安全教育等方面。二是持续性。校园安全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它从校园建立之时起就开始存在,只要有校园就时时都需要校园安全,党校的各个角落都是校园安全的范围。因此,它是一项长期的、连续的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三是动态性。党校自身的教职工群体相对稳定,但学员群体是不断变化的,党校每年平均接待培训人数超过1万人,因此,校园安全面临的具体事物是不断变化的,而以它们为承载体的校园安全内容必然也需要随之发生变化,所以要时刻根据实际情况对校园安全内容进行丰富和调整,使之相适应。

二、朝阳区委党校维护校园安全的做法

多年来,朝阳区委党校在校园安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保持了零事故的良好态势,在具体措施方面,相关工作部门坚持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成立由主管校长任组长,行政科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检查小组,定期对校园安全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在重要节假日及实施工程期间深入学校重点部门、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检查,查漏补缺严防隐患,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齐抓共管,确保学员和教职员工和校园安全。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坚持制度先行。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行政后勤部门先后完善了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制订了消防保卫、车辆、交通安全预案、制度并下发全校执行。坚持每年至少开展两次消防培训,增加模拟现场灭火操作演练,提高全体人员安全意识。定期对水、电、消防、燃气、电梯、烟感探头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定期对出租户进行检查并限时改正。严格车辆管理,坚持做到车辆使用统一调配,外出填车单、用车有车单,同时,做好车辆日常检查与保养,确保行车安全。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行政科始终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和“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不断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扎实地做好校园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在在节假日、敏感期、推进施工项目等重要节点前夕,召开安全会议,统一人员思想,敦促各岗位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形成人人重视安全、抓安全的局面。四是加强隐患排查,落实整改工作。校园安全检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办公楼、教室、食堂、等重点场所用电、用水、卫生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仔细查询,确保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并积极推进消防改造工程,完善消防设施、设备,定期对办公楼内电梯进行安全检测,确保维护保养到位。

三、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的对策

校园安全工作是其它一切工作的基础,同时,校园安全所具有立体性、持续性、动态性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严谨、规范、科学。新形势下随着党校培训规模的扩大、人员的增多,党校校园安全工作也凸显出不足,如安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安全死角还有待进一步排除,部分安保人员更换频繁等,因此要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校园安全工作紧张有序。

1.校园安全建设要凸显原则性。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始终坚持以下四项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校园安全所涉及到的内容是很繁杂的,但是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应该以保护来校学员、教职工的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这是校园安全建设的重点和首要项目。二是坚持预防为主原则。很多安全事件的发生都具有突发性的特点,实现难以预知,所以校园安全建设应该秉承预防为主的原则,通过常规安全检查发现、分析隐患,消灭不安全的因素,从源头上防止校园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三是综合治理原则。校园安全是个综合的工程,它涉及到的面是非常广的,包括了人、财、物、文化理念等各个层面与校园有关的内容,所以,在确保了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校园安全需要全面兼顾,不可偏颇,进行综合治理,才能真正确保校园的安全。四是科学管理原则。在校园安全建设中,行政科坚持做到制度先行,严格执行,定期开展消防、交通、燃气等检查,不定期进行查漏补缺,在日常工作和监管中做到精细化管理,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2.校园安全要从细做起。校园安全工作的细就是细心、细致、细节,注重从细处着手、从小事抓起,通过各种方式,使每位工作人员、学员能自觉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要及时建立健全具有可行性的安全管理制度、预案,细化到点,层层落实、人人落实,使得安全工作千斤重担大家挑;安全检查工作要真正落实到各个岗位、各个点,在于每一时、每一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不留死角,要善于发现事故隐患,让其不能萌芽、不露苗头;要进行消防预案演练,对可能发生的事故要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人,要特别明确什么地点、做什么事、怎么做、怎么报告、怎么抢救等,真正做到一目了然、一看就会。

3.校园安全要从严抓起。安全工作要严格,不仅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更要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否则不执行或执行力度不够,都会使的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这样就会给安全工作埋下事故的种子。特别是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发现问题、隐患要及时指出、及时整改、不能姑息放任、不能视而不见,对违章违纪人员敢抓敢管,敢于动真格、敢于硬碰硬,严格按标准进行考核。

4.校园安全要落到实处。安全工作要实,在安全工作中,避免为了出成绩、完成任务而进行的突击、应付的形式主义作风,要从实际工作出发,结合年度、半年、月、星期工作任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发挥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安全生产管理的每一项工作,确保安全工作的真实性、稳定性、持久性。党校承担着全区教育和培养领导干部、高端人才的重要职责,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科研环境至关重要,是开展各项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所以,党校要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时刻抓好、抓实校园安全工作,提高办学质量、改善教学环境,努力打造和谐校园。

作者:宋玉 王琳 王然然 单位: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