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建设的建议和对策

时间:2022-09-08 11:13:38

农机安全建设的建议和对策

一、农机安全建设的相关现状

(一)农村机械化的现状。目前我国农村生产的机械化发展已经有了明显进步,仅仅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初级阶段迈入了发展的中级阶段这一任务。在这个时期里,农机生产方式得到了在农村群众当中的大范围的普及,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也日益提高,逐步从原本的次要地位发展成为农村生产方式中的主导地位。根据相关统计,农村当中以现代机械作为耕种和收割工具的比例在2005年为38.37%,而在2014年则变成了59.16%。这一数据有力地表明了我国农村生产已经在逐步摆脱对人力和畜力的依赖并朝着机械化的方向大步迈进。当前,国务院农业部已了“进一步稳固农村机械总数量的增长趋势,促进机械结构的完善和优化”这一战略目标,并列举了具体的数据目标:到今年年底,农业机械化的比重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到本世纪初的头20年里,农业机械的总动力的千瓦数应当超过九点五亿。这些都为我国农机发展进程提供了重大的指导意义。

(二)农机安全建设存在的问题。在这个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当然不能忽略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因为该时期同时也是农机安全方面事故容易发生的时期。然而当前的农机发展过程中仍然有着许多关于安全建设的问题,包括:第一,社会还没有形成相关的共识,认为这方面的工作只是由政府来承担和负责。然而它不仅需要政府的领导,而且还需要调动起全社会的积极性来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农村、农民的积极性都不大。主要原因是村委会以及领导没有重视农机安全问题,不关心有关部门的宣传信息,将农机安全建设视为相关部门的职责,将自己置身事外,使得工作进程受到严重阻碍;第二,安全工作流于形式化,没有注重管理方面的配套机制。当前很多农村都在进行“农机安全村”的建设工作,在初期还能够保持持续地依照相关规范来进行建设,但是在建设成果得到验收和授牌之后,建设活动就开始变得形式化、表面化、敷衍化。相关部门对此也变得不闻不问,管理工作也有松懈的迹象和趋势;第三,许多乡村在进行农机安全建设时缺少资金以及财政方面的帮助,难以确保工作的顺利展开。因为每个区域的农机监理站对于资金的需要程度都各有差异,某些差额拨款的区站,或者是自收自支的区站,它们对于资金的需求通常非常迫切,没有办法维持农机安全建设的持续进行。另一方面,关于财政管理方面的人才也很缺乏,导致资金管理混乱无序,也阻碍了农机安全建设的进程。

二、农机安全建设的建议和对策

(一)政府坚持“三抓”方针,加快建设乡村农机安全。政府应当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加快推进乡村农机安全工作和建设的进程,要注重利用系统的眼光和观点来进行工作,坚持“三抓”方针:抓源头、抓关键、抓典型。第一,“抓源头”,即从市场开始入手。注重对于农机市场的规划和规范,杜绝和避免由于农产品的质量问题而引起的一系列农机事故的发生。加强对于农机的管理范围,给这方面的安全建设工作打好铺垫和基础;第二,“抓关键”,即抓住人员素质和人才培养这一关键。加强关于农机安全的信息宣传,落实安全教育,提高农村机械人才乃至村民操作机械的水平和技能,加强他们的安全意识;第三,“抓典型”,即要树立一个典型的样板和模范。把安全建设工作做得出色的村单位的经验推广到区域内的其他村落,使得一种相互讨论学习的氛围得以形成,逐步促成各村落、各区域争创安全建设的良好趋势。

(二)农机部门把握机遇,服务基层。农机部门应当把握国家关于新农村建设政策带来的良好机遇,将农村安全建设工作进行深化和推进。重视对于家园建设村农机服务队的利用,以推动安全工作的宣传,并调动起人们对于安全工作的参与积极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要展现出对农机安全的高度重视,比如亲临服务队的所在地支持工作,或者亲自到该现场进行挂牌和办证等等。要重视培训机械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协助支持村委会对于相关规章制度以及机构组织的建立工作,比如设置农机维修保养的专用场所、设置进行教授农机操作知识的村级教育组织、建立关于机械推介的活动、设置关于农机的信息宣传栏等等。

(三)全社会配合,促进三方齐抓共管。农机安全建设活动除了需要由政府作为领导,并由相关部门和村领导组织作为运行主体,还需要农村方面的积极配合和参与。村委应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以将村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可以考虑适当奖励在安全工作方面落实到位的农户,对于存在严重农机安全隐患的农户实施一定程度的警告或惩罚。村委必须要加强安全方面的管理和监督,重视农机安全的新要求和趋势,建立健全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和农机安全文化传播平台。稳固推进国家在农机安全领域的政策方针,以促进农机安全建设获得发展新机遇并使得发展水平更上一层楼。市区级的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组织也要重视对于该方面工作的及时监督以及动态管理,及时发现某些村落怠于开展工作的现象并加以督促,使良好的农机安全服务营造起来。

三、结束语

农机安全建设除了要有政府所负责的公共机制以及必备设施建设等工作以外,还应当有农机部门的积极汇报和良好运作,更需要当有全社会的通力配合以及积极参与。只有在全社会的良好配合下,农机安全建设工作才能得到良好的落实和发展。

作者:梁仕华 单位:贵州省兴义市桔山街道办事处社区农业管理与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