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信息网络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8 11:10:05

电厂信息网络安全建设论文

1企业信息网络安全的定义及重要性

近年来,电力企业不断发展,特别是水电企业,改变了以往一直以来封闭式的网络结构和业务系统,利用信息网络逐渐跟外界接口联系,许多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络系统,如企业门户、办公自动化系统、财务系统、营销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等,极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及共享。信息化的发展、网络的普及,使办公地点不紧紧局限于办公室,远程移动办公成为了可能,办公效率也大大提高,突破了时间及空间的限制,但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对此国家也非常关注,特意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再次体现出过对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由此可见,网络安全已经到了不可小视,必须深入探讨研究的地步。

2广蓄电厂信息网络安全建设

2.1网络安全区域划分

划分安全区域是构建企业信息网络安全的基础,提高抗击风险能力,提高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广蓄电厂内网划分为网络核心区、外联接入区、IDC业务区、终端接入区。网络核心区域是整个电厂信息网络安全的核心,它主要负责全网信息数据的传输及交换、不同区域的边界防护。这个区域一般包括核心交换机、核心路由器、防火墙及安全防护设备等。IDC业务区主要是各业务应用服务器设备所在区域,如企业门户、OA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等各信息系统服务器。终端接入区即为终端设备(如: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连入内网区域。

2.2二次安防体系建设

根据国家电监管委员会令第5号《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定》、34号《关于印发<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总体方案>》的相关要求,电厂坚持按照二次安全防护体系原则建设:

(1)安全分区:根据安全等级的划分,将广蓄电厂网络划分为生产控制大区和管理信息大区,其中生产控制大区又划分为实时控制Ⅰ区和非实时控制Ⅱ区。

(2)网络专用:电力调度数据网在专用通道上使用独立的网络设备组网,采用SDH/PDH不同通道等方式跟调度、各电厂的生产业务相连接,在物理层面上与其他数据网及外部公共信息网安全隔离。对电厂的IP地址进行调整和统一互联网出口,将生活区网络和办公网络分离,加强对网络的统一管理和监控。

(3)横向隔离:在生产控制大区与管理信息大区之间部署经国家指定部门检测认证的电力专用正反向安全隔离装置。正向安全隔离装置采用非网络方式的单向数据传输,反向安全隔离装置接收管理信息大区发向生产控制大区的数据,采用签名认证、内容过滤等检查处理,提高系统安全防护能力。

(4)纵向认证:广蓄电厂生产控制大区与调度数据网的纵向连接进行了安全防护硬件的部署,包括纵向加密装置、纵向防火墙等,并配置了相应的安全策略,禁用了高风险的网络服务,实现双向身份认证、数据加密和访问控制。

2.3安全防护措施

(1)防火墙

在外联接入区域同内网网络之间设置了防火墙设备,并对防火墙制定了安全策略,对一些不安全的端口和协议进行限制。通过防火墙过滤进出网络的数据,对内网的访问行为进行控制和阻断,禁止外部用户进入内网网络,访问内部机器,使所有的服务器、工作站及网络设备都在防火墙的保护下。

(2)口令加密和访问控制

电厂对所有用户终端采用准入控制技术,每个用户都以实名注册,需通过部门账号申请获得IP地址才能上局域网,并通过PKI系统对用户访问企业门户、OA系统等业务系统进行访问控制管理。在核心交换机中对重要业务部门划分单独的虚拟子网(VLAN),并使其在局域网内隔离,限制其他VLAN成员访问,确保信息的保密安全。对电厂内部的网络设备交换机、防火墙等,采用专机专用配置,并赋予用户一定的访问存取权限、口令等安全保密措施,建立严格的网络安全日志和审查系统,定时对其进行审查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络中发生的安全事故,有效地保护网络安全。

(3)上网行为管理

上网行为管理设备直接串行部署在内网边界区域,并制定了精细化的活动审计策略、应用软件监控管理策略,监控及记录用户非法操作信息,实时掌握互联网使用情况,防患于未然,通过上网行为管理设备进行互联网网关控制。

(4)防病毒系统

在电厂的局域网内部署了Symantec防病毒系统。Symantec系统具有跨平台的技术及强大功能,系统中心是中央管理控制台。通过该管理控制台集中管理运行SymantecAntiVirus企业版的服务器和客户端;可以启动和调度扫描,以及设置实时防护,从而建立并实施病毒防护策略,管理病毒定义文件的更新,控制活动病毒,管理计算机组的病毒防护、查看扫描、病毒检测和事件历史记录等功能。

(5)建立虚拟专网(VPN)系统

为保证网络的安全,实现移动办公,在核心网络边界区域部署了1台VPN设备,并设置访问条件和身份认证授权策略,如通过PKI系统进行身份认证和访问授权后才能访问电厂企业门户系统、OA系统等。使用虚拟专网(VPN)系统,不仅满足了电厂用户远程办公需求,而且保证了电厂信息网络及信息系统数据安全传输。

3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策略

俗话说:“三分技术,七分管理”,这在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方面也是适用的。事实上95%以上的计算机、网络受到的攻击事件和病毒侵害都是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广州蓄能水电厂作为国内一流的水力发电厂,头顶上始终悬着一把信息网络安全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推进信息化道路上,借鉴国内外企业对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的经验,形成属于自身发展的网络安全管理策略。(1)建立完善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在信息网络安全方面电厂成立专门的信息化安全小组,制定完善的信息安全规章制度,规范整个电厂对网络及信息系统的使用。(2)建立完备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电厂建立了一套应急预案体系,目的就是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指导电厂的值班人员对突发事件及时响应并解决问题。(3)定期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及加固。电厂每年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分析,及时了解和掌握整个网络的安全现状,通过安全加固使得网络安全系统更加健全。

4结束语

信息网络安全是一个系统的、全局的安全管理问题,信息网络早已涉及到电力行业生产管理的方方面面,网络上任何一个漏洞都可能会威胁着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而且企业对其依赖性也日益增加,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网络安全体系不仅充分保障电力企业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而且可以实现对信息网络的管控。

作者:陈海平 单位:调峰调频信息通信运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