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煤厂班组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1 03:12:04

选煤厂班组安全建设论文

1选煤厂班组安全建设所存在的问题

1.1选煤厂安全负责人对安全建设不重视

在我国很多的选煤厂安全负责人,在对待安全问题上,安全负责人认为安全建设只是走走形式,没有太大的意义,这样就在管理意识和观念上忽视安全问题。另外,很多的选煤厂在对班组安全建设在管理、教育以及指导方面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对安全支持的力度也不够,这样,就让班组安全建设制度形同虚设,对班组安全建设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和难点问题也得不到及时解决。

1.2组长安全意识不强

班组长作为班组安全制度建设的核心人员,在安全制度方面具有引导性的作用。但是,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选煤厂的班组长虽然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生产能力,可是在安全素质和安全管理能力等方面却不是很明显,不能很好地组织班组人员进行相应的安全制度建设学习,有些组长还甚至带头违反,也没有严格遵守本岗位应该要能够具备的安全管理知识,这样就会进一步影响选煤厂的整体安全生产环境和管理水平。同样的,班组人员的自主管理意识不强,一般是服从多于创新,这是由于我国煤矿企业基于安全生产的特殊性所造成的,另外,在班组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守矿井和区队的安排,没有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判断,从而不利于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

1.3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不到位

在当前选煤厂的班组安全建设方面,存在着班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不到位的情况。班组安全检查是发现事故隐患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由于,我国班组人员职责分工和安全检查的方式以及职工的工作经验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些许的漏洞。所以,也就无法很好地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也就为以后的所存在的事故埋下安全隐患。在另外一方面,有些班组为了能赶施工进度,从而忽视选煤厂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将各种规定和质量标准放在脑后,有些施工人员还存在侥幸的心理,存在蛮干违规操作的现象,这样也就在某种程度上威胁着我国选煤厂的安全生产,同时也会给我国班组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的管理难度。

1.4班组安全教育活动不到位

一般来说,选煤厂的班组安全教育活动必须要每周一次,教育的活动范围也包括班组安全总结和安全知识的学习等方面,通过人员之间的发言才能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但是,由于我国检查考核不到位,员工缺乏必要的了解资料,使得他们在安全教育上没有取得很好的成效。还有一些班组安全教育工作还存在着不按期举行,教育活动的内容也比较空洞,在教育形式上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在另外一方面,职工对安全意识也不够重视,违规操作时有发生,这样就会造成安全事故,并且,班组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已经成为制约班组安全发展的瓶颈。

2如何解决选煤厂班组安全制度建设的问题

2.1进一步加强选煤厂各个部门之间对班组安全建设的重视程度

在选煤厂的部门合作中,要能够充分引导选煤厂各个部门之间加强合作,严格按照“一岗多责”的原则,只有在年度的安全责任书中逐步明确各级领导在班组安全建设中的职责,才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班组安全制度建设。另一方面,在开展相应班组标准化的工作时,要能够制定班组安全标准化的考核体系。在确定班组安全标准化的考核体系中就一定要与各个领导的成绩直接挂钩,或者是可以采取有效地激励措施,使得各个班组安全建设成效与部门领导成绩挂钩,促使部门领导人更加注重班组安全问题。

2.2不断提高班组长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作为班组安全制度建设的核心人员,班组长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和安全教育的落实者,在选煤厂班组人员的考核和任用机制上,一定要选用具有高度责任心和严格的考核竞争机制,任用一些具有一定文化素质和高度责任感的人员,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要能够逐步加强班组长的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以及安全技术等方面的专业培训课,并且,还可以采用笔试和面试的成绩等方法进行评价。另外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事故案例讨论分析,让企业组织班组长和同行业的班组安全建设突出的个人进行学习,进一步提升选煤厂安全管理水平和发现安全隐患的能力,全面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2.3严格规范班组安全教育活动管理

在各个企业管理活动中,各个企业要能够结合本选煤厂的生产经营活动特点,对各个班组安全教育活动提出更为具体的要求,并且要以文件或者是制度的形式下发文件,逐步明确在文件制度下的活动时间、内容以及详细地活动记录等,使得各个班组安全活动可以有序进行。同时,还要能够不断加强对班组安全教育活动的检查和考核,定期对各个班组安全活动进行教育活动。或者是可以加大安全教育的投入,选煤厂可以订阅与选煤厂安全教育活动相关的资料。针对各个选煤厂安全事故发生案例的分析,让员工仔细分析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

2.4不断增强班组人员的忧患意识

首先,为了能够从根源上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就必须要从职工上加强安全教育,尤其是要注重对新员工的安全教育。在强化日常的安全教育中,可以充分利用班组工作前和工作后进行宣传安全教育,逐步强化职工对安全知识,进一步丰富员工的安全知识,才能从源头遏制各种隐患。

3结语

只有进一步加强选煤厂各个部门之间对班组安全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班组长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严格规范班组安全教育活动管理,增强班组人员的忧患意识,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选煤厂班组安全建设工作的开展。

作者:杜王军单位: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