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监控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9 04:14:43

立体监控安全建设论文

1全方位立体监控模式的建立

从空间上来说,原来的监控设置在校门口和教室通道,以及化学品储藏室等,除了这些地方外,公司后来拓展的空间范围更广阔了。应用最广的是校园的周界防护,原来是指学校校门和墙,早期的防护是装上围栏来进行防护,这是最早的边界防护预防报警,但是用途不大,围栏会被弄开。以后监控应用进一步扩展,增加了水系,以及高楼的临空区,学校的水系比如校园内的河、湖。什么是高楼临空区,比如教学楼的高楼层四层以上的走廊等地方,装摄像机,并在画面中确定一个区域,在此划定的区域中有长时间徘徊逗留,此时就可以触发报警,能够提前干预。水系也是如此,在岸边设监控,有人犹豫徘徊时,会自动识别报警。有了提前预警会促使安保人员及时干预,若没有干预到也可以及时发现。临界的监控包括两个难点,一个是徘徊行为的分析,这是画面技术分析的重点,属于行为分析研究。另一个重点为监控区域划分。监控的区域不再是一个简单矩形,而不规则区域,像湖岸边的监控,这样一个不规则区域的设定技术上就比单一矩形区域设定更合理更精确更先进了。在这个设定区域内有设定嫌疑画面出现时,这个监控摄像机的画面会自动跳出,然后再由人去判断是否需要干预。从时间角度来说,时间轴的放大,就是要从一根时间轴扩展到若干根时间轴。这样可以很方便的把某辆车的运动轨迹找到,需要跨时间轴,就是从不同摄像机的时间进程中切出片段作为一个新事件的摘要,可以作为数字证据来提供。从声音的角度来说,是指监控画面同步声音的监控,也就是声音的分析。在摄像机里可内嵌或外接拾音器,收录声音使画面与声音同步,一旦出现紧急事件,假如事件发生地有三台摄像机,都有声音,即使在监控的盲区也可以通过相位差和三点定位找出声音源的位置,因为声音是球形扩散,根据声音的这个特性来判断情况就较为简单,尤其是事后判断。波士顿的马拉松爆炸案是一个现实的应用,爆炸案源头的确定是根据互联网上手机拍摄录像图像中的地理位置,同时依据声音的传播特性确定了爆炸案的中心点。目前的摄像机基本都是可以旋转调节的,在事件发生时,假设事件正好位于监控的盲区,通过声音分析可调整摄像机来获取画面。

2立体监控的具体应用

立体监控可以应用于遗留物、遗失物检测。在监控区域内有遗弃物或可疑行李,可疑识别其大小、遗留时间等信息,同时还可以自动检测监控区的物品被移动或拿走,分析其移动时间和移动轨迹等信息。对于滞留、游荡的检测,这主要用于监测防控区的人、车、物所停留的时间、超过预设限定即刻出发报警。还可以检测监控区域内出现的人员无固定路线的行走、徘徊游荡,超过预设限定的时间后出发报警并显示其运动轨迹。还可以运用于人流统计、聚集检测,可实现自动统计监控区的人员数量的变化情况。同时,可以自动监测监控区人群密度,按照预设报警等级将群体事件分为多个级别,并可出发相应的警报。对于车辆寻踪的运用,可以检测颜色和车型。实现自动分析监控区出现的人、车、物体等的颜色,通过实际测试,可以识别出货车、大客车、中巴、轿车、自行车及摩托车。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在监控区内可以识别移动的物体,同时可以识别异常的速度,低于或高于设定速度的人或车的移动都可以被监测到,可以与报警联动。

3监控数据的挖掘

目前全世界硬盘总容量有70%左右用来做安全监控,但缺乏相对专业的视频搜索引擎来分析这些视频内容。全景数字公司监控搭载的平台可以实现视频自动检索功能。在系统通过输入筛选条件(时间、地点、人员数量、运动情况、车型、颜色等)后,就可以快速检索出海量视频中符合条件的细节视频。面对海量视频数据,找到一条重要线索是不容易的。运用视觉分析技术与深度检索技术,能在海量视频信息中快速实现“大海捞针”。对于视频监控,获得同样的数据,可以有三种不同的操作方式:视频获取、时间分析、知识总结和运用。具体的说,视频获取可以做异构视频数据获取、筛选和汇总;实现可靠的存储、方便的控制,可以有效的即时发现与控制突发事件,同时,实现最经济地保存历史数据。时间的分析,可以实现按需找图、视频结构化描述、趋势和预测;还可以用于搜索、摘要、局部的跟踪、描述;实现与数字化证据自动有效预警相应。知识总结和运用,可以发现“模式”和内在规律,全局跟踪,实现基于行为方式的预测;亦可确定排点,即时发现“兴趣”地点、对象。

作者:胡力旗单位:上海全景数字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