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文化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0 09:30:42

班组文化安全建设论文

1要注重培育班组文化,用文化来影响人

班组文化建设可以有效地提高成员的爱矿热情和爱岗情怀,其意义不言而喻。可以说:“良好的班组文化就是班组的灵魂。”所以培育班组文化是很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建设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的优秀班组。具体应做到以下方面:一要弘扬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树立为煤炭事业献身的精神;二要强化理念渗透,把企业的宗旨和企业精神根植在每位员工的心中,帮助其树立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责任感和荣誉观;三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道德等这些无形的东西能够真正地发挥作用,为职工解决实际的问题;四要强化创建安全班组、争当安全生产把关人活动,激发工作干劲,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或竞赛,强化安全理念渗透、安全行为养成,进而推动班组建设健康发展。

2夯实班组基础,塑造本质安全人

作为一个优秀的班组,就必须把确保安全生产,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发挥班组成员的整体功能作为重点来抓。一要组织班组成员积极投身“创建最佳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竞赛活动,促使班组向优秀团队发展,每名员工向知识型员工发展。二要发挥班组长的示范作用。由班组长对技术水平不高的班组成员进行手把手式的实际传授,对每个技术要点都耐心讲解、示范操作,然后让员工进行模拟直至学会为止。三要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培训方法。把班组中技术最好的三名员工组织起来,分成三个小组,然后对班组成员逐个进行分配,同时要制定奖励办法,对带得最好、进步最快、成绩最大的师傅进行奖励。四要开展技术练兵和岗位比武活动,不断提高班组成员的整体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五要加大学习培训力度。要积极选派学习能力强、爱岗敬业、有事业心、责任感的中青年员工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学习新技术、掌握新装备、开阔新视野。从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精湛的技术、更加勤奋的工作来推进班组安全建设进程。

3要打造团队精神,凝聚班组力量

好的大局意识能统一员工思想,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好的荣誉意识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好的团队意识才能使企业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二要团结班组员工,关心班组成员的工作和生活,增强凝聚力。要积极开展安全班组建设,建立健全班务公开制度、家访谈心等,及时了解班组每名员工的思想动态、家庭状况和工作情况。员工生病组织看望、员工生日送去祝福、员工有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在第一时间把祝福、慰问和关心带给每名员工。三要强调个人价值,发挥每名员工的特长,提高凝聚力。要注重发现、培养和利用每名员工的特长,鼓励“学三门、通二门、精一门”,不断培养班组员工立足岗位、自学成才、勇挑重担的工作信心和积极性。

4结语

总之,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必须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的中心工作,充分调动班组长和班组每名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让他们在生产生活中有一种成就感、自豪感,自觉努力工作,不断推动整个班组建设向前发展,进而,推动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作者:张立忠单位:唐山开滦林西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