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下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2-03 02:45:18

安全管理下安全建设论文

1.学规程、标准,建现代化矿井

(1)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建矿“五个标准”和“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是建矿标准、尺度。为把我公司建成一流的现代化矿井,首先就要学好、贯彻好“六个标准”。结合集团公司“办大矿,办现代化矿井,办安全高效矿井”的办矿理念和“六大阶段性”目标,我公司出台了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的分工及职责内容,从学习考试和现场监督及整改落实,每一个单项工程均按标准化的要求进行建设。

(2)《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建设安全规定》是建矿安全管理的规定。公司每一个单项工程的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均在规定的基础上编制、审核。因此我公司注重了全员培训学习、考试,让全体员工知规定、遵规定,按规定作业,实现安全建矿。

(3)严格责任的落实,实现以责保安全、保质量目标。根据国家和山西省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为进一步明确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责任,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我公司除每年签订各级安全责任状外,还根据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三方的职责,签订了三方安全协议。在实际工作中矿委分别按月、季、年进行考核,达到了安全、质量、进度的有序管理和有序进行。

2.狠抓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预防

2.1做好“安全理念”的思想预防以人为本,安全为天,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的发展、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最大的政治理念,建设过程中,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诸多事故的祸首。只有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预防工作搞好,才能把事故后处理变为处理后无事故,避免因预防工作没做到位而造成事故,付出不可估量的代价。

2.2做好“安全文化”的行为预防安全要从细节抓起,细节体现具体操作,操作体现具体行为,要强化思想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提高抓安全的自觉主动性。在事故发生前或刚有事故征兆时,把不安全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是体现安全行为主动性的最有力证明。我公司通过对各岗位危险因素的分析,制定了可防可控的预防措施,必须按要求进行安全确认,实现岗位安全。

2.3做好“安全管理”的技术预防我公司主要存在东西方向的水平应力,此应力比垂直应力大1.5倍以上,故而我公司在南北走向的巷道支护要适当加强。采取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的制度、可操作的安全技术措施,并做好实施和落实工作,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3.做好安全建设,强化细节管理

古语有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安全建设过程中,许多人,总不屑一顾安全管理的细节。殊不知,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安全,安全建设必须依靠精益求精的细节管理。安全无小事。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我们要“锱铢必较”,深入一线检查隐患,及时整改。要从大局着眼,从细微处人手,心里想、嘴上挂、眼里看、腿上跑,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日常工作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不心思缜密地注重细节,宝贵的生命就这样在疏忽中失去。始终关注细节,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有效方法之一。安全管理尤其要注重从细节入手,做到细微环节不忽视,细小漏洞不放过,任何死角不留下。空喊出不来细节,它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眼光,一种智慧,关系着我们安全管理的方方面面。

4.强化基层管理,构筑安全防线

(1)强化煤矿领导和施工单位领导带班制度,下井带班领导要加大对井下个工作地点存在的安全建设隐患检查,及时解决问题及隐患。

(2)强化班组建设。要深刻认识班组建设的重要性,班组成员素质高、班组长领导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建设过程中安全风险的高低。

(3)强化班组管理,做到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坚决落实“手指口述”,组织树立“讲纪律、守安全、论和谐”的班组风貌,对“三违”现象绝对的零容忍。基层的安全管理是安全建设中最前线的保证,也是构筑安全防线最重要的一部分。

(4)要深入开展应知应会岗位达标工作,推进质量标准化建设,要做到分工明确,流程清楚,执行力强,培养技能娴熟、专业化强的班组人员,为安全防线的构筑加上一道有力的“保险杠”。

5.众人拾柴火焰高,安全建设靠大家

实际工作中,一提到安全,一些人总不以为然,认为那是领导和安全员的事,与自己无关,或是关系不大。这其实是一种错误认识,这种认识误区的根源在于没有认识到,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领导和安全员其职责主要是监督、检查,了解建设一线班组安全状况,发现安全隐患,获取安全信息,消除安全隐患,促进安全建设。但是施工单位,员工多、施工面广、危险因素繁杂,让人防不胜防。因此说,抓好安全工作更应该靠大家。依靠自己抓安全说到底就是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从而真正做到工作上“四不伤害”。

6.有始有终工作,安全管理闭合

检查发现的安全问题与隐患,要及时采取“五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资金、定整改标准,最终将安全隐患消除掉,从问题发现到解决,这个过程必须时刻追踪,做到时时有人管、时时有人做,从而形成完整的闭合管理。达到安全隐患全部、彻底消灭的目的。一项工作如果“虎头蛇尾”,那这样的结果肯定是失败的。处理安全问题要做一件是一件,要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决心。抓安全要有始有终,对安全隐患要“重拳出击”真正做到说一不二,真正实现安全闭合管理,这样我们的安全建设才会顺利完成。

7.结语

安全建设不能投机取巧,只有踏踏实实地贯彻制度,狠抓落实;只有着手于预防,从细节开始;只有大家参与,共同铸就;注重基础工作,我们的安全建设才会更加圆满完成。

作者:芦高生单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野川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