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信息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11:42:49

高校信息安全建设论文

1建立信息安全框架及组织机构

信息安全是一项社会系统的工程,主要包含有三个层面,分别是法律、技术以及管理。除此之外,文化和观念层面也被涉及其中。例如,一些关于信息技术的准则主要是建立在文化层面的,通过这些行为准则,规范网络空间的道德行为。信息建设的安全组织,主要包括安全组织体系的建设、规定组织的主要管理体系,如主要的管理领导、部门主管、技术主管、宣传主管以及保卫主管。在这些基础上,制定安全信息管理的保障方案,实施信息安全的服务、监管以及宣传教育。目前我国的很多高校的网络中心都设置有网络安全管理的技术部门,同时技术部门还兼有安全管理和维护的功能,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对于网络安全的监控并没有很好的实际的进行解决,只是在网络被攻破之后采取补救措施,因此,一旦网络安全出问题,就有很多不能解决的问题被遗留,给整个网络的信息安全造成了威胁。由此可知,为了完善高校的信息建设,高校需要进行专门的安全组织机构的建设,这种机构主要是由学校的领导人员负责,并且由网络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实施,网络中心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具体的指挥,并且各个部门进行协调,真正的发挥这些机构的管理功能和作用。进行具体的网络安全的政策的实施监控和指导。

2加强高校师生信息安全的思想认识

高校的信息安全建设需要从学生和教师的进行加强,需要对学生和教师的信息安全意识进行教育。网络中心应当充分发挥作用,协调和配合教务处和保卫处,维护校园网络的安全。可以在学校积极的开展一些活动,宣讲有关网络安全的知识,同时邀请一些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与学生和教师进行安全知识的互动。从而达到增强学生和教师的网络安全的意识,强化校园网络的安全,为信息安全的实际建设,奠定一定的基础,从而实现网络信息安全的维护。

3确保信息安全技术的有效性

网络信息安全维护的重要的保证就是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的技术。从网络安全建设的技术层面来说,相关的工作人员应当培养自身的技术,对校园的网络进行定时的升级、漏洞处理、病毒处理。对于校园网络中的一些常用的网站,例如校园的BBS、相关论坛等等,需要加强信息安全的巡视频率,及时的控制随时出现的相关漏洞。从信息安全建设的技术层面来说,设计的网络安全问题,包括应用软件系统、数据库平台和操作系统的安全以及网络通信系统的安全与保密。通过这三个方面,对网络信息系统的技术进行升级和保护,促进整个网络信息建设的安全。

4定期进行信息安全审核和评估

动态性和复杂性是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的两个重要的特点。因此高校信息网络使用的人数集中,造成网络的承载量较大,整个信息的建设的工作处于不断更新和变化的状态中,也正因为此,动态化的信息给高校的信息安全建设带了很大的挑战,需要网络监控进行不间断的监控和保护。而且由于使用用户的数量庞大,造成整个网络出现的问题较为复杂,因此学校需要对校园网络进行严格的审查,对于校园网络进行定时的评估和更新,从而不断的提高校园网的风险防范策略。总之,建立信息安全治理机制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由于网络具有开放性、安全具有相对性,我们必须认清网络的脆弱性和潜在威胁,同时,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信息安全治理方案必定要不断进行修正、补充和完善。在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的同时,还要有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合理的组织机构,这样才能够实现高校校园网较为可靠、安全地运行。

作者:岳珍工作单位: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