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班组安全建设强化策略

时间:2022-03-24 11:18:12

煤炭企业班组安全建设强化策略

坚持以理念引领、安全意识培育为根本

推进班组安全建设,要树立和强化两个基本理念。一是安全管理要重现场、打基础、抓班组的理念。煤矿安全管理的重点在现场,重现场就要打基础,打牢班组员工安全素质提升这个根基;打基础就要着重抓班组,因为任何基础管理工作都要通过班组来落实。二是凡是事故都与管理者有关的理念。员工不会做,是因为管理者没教会;员工做不好,是因为管理者没管好。因此,推进班组安全建设,必须首先教育教育者,管好管理者,这是抓好班组安全建设的前提条件。在此基础上,大力加强班组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实现员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针对不同工种、岗位的实际,加大安全技术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班组员工安全素质,达到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行。

坚持以构建班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重点

抓好班组安全建设工作,机制建设最重要。煤炭企业应当坚持把上级精神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切实形成内容完善、标准相对较高、易于操作、能够长久坚持的完整成熟机制。通过组织系统大力推进工作落实,构建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技术培训、安全制度管理、重点人员包保、班组长管理、利益考核驱动“六位一体”的班组安全建设管理体系。在这一完整体系下,有计划地展开班组安全建设的各项工作和活动,规范班组安全建设的内容和职责,推动班组安全建设的实施,激发班组安全建设的活力。

坚持以具体有形的活动载体为抓手

班组安全,重在建设。运用好多种活动载体,不仅是推进班组安全建设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而且是推进深化创新、求得实效的内在要求。按照全国总工会、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等部委提出的开展优秀安全班组、优秀班组长、优秀班组群监员“三优”创建活动的要求,煤炭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认真加以完善,抓出特色,力求实效。

坚持以班组长管理教育为关键环节

班组长是生产一线的指挥员,是现场安全的第一把关人。班组工程质量的好坏,取决于班组长的把关验收;制止和杜绝违章行为,依靠于班组长的责任心;正确处理生产与安全的矛盾,依赖于班组长安全第一的意识。班组长的安全意识强不强,执行安全规程自觉不自觉,时时刻刻都对班组员工有着重要影响。班组长现场安全把关的这种主导地位和作用决不可忽视。抓好班组长,要着重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增强安全管理责任心。通过强化安全理念、安全管理责任心等教育,使他们牢固确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员工生命“在我手中”的尽责意识。二是提高安全管理能力。通过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规程、管理方法培训等措施,达到能管理、会管理、能把关、会把关的程度。

坚持以特色安全文化建设为动力

安全班组建设是一个随着生产经营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要持续不断地有效推进,就必须不断深化创新,而深化创新的动力源就是引入安全文化,坚持用安全文化打造过硬团队,培育安全班组,进而形成强大凝聚力,为班组安全建设提供强劲动力。所以,要积极探索把安全文化引入班组安全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同时,还要编制班组安全建设的管理流程,总结提炼班组安全管理方法,用以规范班组安全管理,提高班组长安全管理的水平,从而把用安全文化培育安全班组、打造过硬安全团队这项工作做实,推动班组安全建设不断深化创新。

作者:黄庆祝工作单位:开滦赵各庄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