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安全建设措施

时间:2022-03-24 11:00:36

班组安全建设措施

一、班组安全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班组处于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最前沿,生产组织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是由工人操作的,只有每个班组成员都能自觉遵守现场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才能有效预防事故发生,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所以,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对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增强基层组织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推进企业安全发展、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二、班组长在班组安全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

(一)班组长是班组安全建设的领头

班组的安全工作,班组长是第一责任者。无论是部署任务、检查监督,还是执行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班组长都必须首当其冲,走在前面。因此致胜目长在班组安全建设中既是主心骨,又是领头羊。

(二)班组长是班组安全建设的细胞核

班组要搞好安全建设,最首要的就是要搞好班组成员的团结。只有把全班组同志团结在班组长这个细胞核的周围,才能够形成健康的企业基本细胞,保障企业肌体健康发展。

(三)班组长是贯彻组织决策的“留声机”和“试金石”

班组长与班组成员零距离接触,与党支部书记、生产管理干部面对面交流,班组长要经常对班组成员进行理想、信念及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使全班组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同时,全班组的工作业绩和劳动成果都要由班组长带头去实现,所以,班组长在班组安全建设中发挥着“留声机”和“试金石”的作用。

三、搞好班组安全建设的措施

(一)要选配高素质的班组长

在班组长的任用上,可采取直选式和民主测评式等多种方法,使每一名班组长都能达到组织信任,领导认可,职工赞同。所以,选配的班组长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要有较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班组长必须拥护企业改革等各项管理制度,具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是安全生产上的行家里手。2、要有较高的管理能力。班组长应当既能实干又会管理,同时要有组织能力、鼓动能力,能充分调动和发挥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能使班组团结友爱,把班组建设成“第二个家庭”。3、必须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和实干精神。班组遇到难点问题及重活、累活和危险,班组长要积极为领导分忧解难,身先士卒,起模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班组长的教育和培训

1、抓好业务技能教育,提高班组技能水平。组织班组长开展业务技能学习,定期进行考核。提高班组长业务技能,为班组实现安全生产提供基础保障。2、有针对性地指导。在全面了解班组长能力水平、潜能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培训计划。3、经常组织班组长之间的交流活动,或以多种方式探讨班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确立班组安全建设方向,既交流经验心得,又相互启发和激励。

(三)创建积极向上的班组安全文化

班组安全文化是班组成员的勃合剂,可以把班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人都团结在班组安全生产目标的旗帜下,使个人的安全思想感情和命运与班组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激发个人产生深刻的认同感,使个人与班组同甘苦、共命运。1、用安全理念引导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深刻认识“违章就是违法,出事故就是犯罪,犯罪就要受到法律制裁”。坚决做到我的岗位无违章,我的身边无隐患,我的班组无事故。2、靠团队精神凝聚人。在工作上同甘共苦,是战友;在生活上互相关心,是兄弟。做到一人有难大家帮,切实让班组每个成员遇到困难时都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坚持每天做到集体执旗升人井,相互提醒注意安全,彰显团队精神。3、以家属真情感染人。妻子对丈夫的安全最牵挂,针对丈夫的岗位特点,妻子积极主动接受矿有关部门组织的安全法律法规培训,积极参加安全协管活动,有的放矢地常吹枕边风。这种亲情不仅能凝聚人心,还解除了职工们的后顾之忧,成为安全生产的又一道防线。4、注重岗位培训塑新人。企业要制定相应的激励创新政策,建立技术等级工资制度,鼓励广大职工创新,形成学技术光荣,有技术吃香的学习、创新氛围。引导班组成员立足岗位,大力实施岗位创新,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等方面,做到人人有建树,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5、抓操作行为规范人。推行标准化作业,把企业各项安全要求优化为“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制度和“手指口述”操作法。把人的行为限制在标准之中,从根本上控制违章作业,特别是习J赓睦违章。保证班组人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是抓好现场安全管理的基础。

(四)建立适合班组安全建设和运行的规章制度

1、建立班组安全例会制度。通过例会的形式讨论班组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落实,确定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并及时总结安全生产经验。2、建立班组交流制度。班组交流可以借鉴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和工作方法;班组交流可以见微知著,防止不良现象发生;班组交流可以取长补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统一工作方向,形成团结的氛围。3、为班组长建立个人档案。以考核的形式,考察记录班组长的业务情况、文化水平和先进事迹等,为评先、重用创造条件。4、建立班组考核制度。实践证明,考核机制是切实可行、非常有效的管理手段。班组考核制度的建立将有效地促进班组人员荣誉感、责任感的提升;有效地促进班组凝聚力的加强;有效地促进班组竞争意识和竞争技能的提高。

作者:王强工作单位:辽矿集团公司梅河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