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测信息化安全建设探究

时间:2022-12-14 10:59:14

航测信息化安全建设探究

本文作者:宋立业工作单位:吉林省第二测绘院

主要内容1数字化航空摄影测量生产基地及网络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2采编一体化技术软件、设备开发、引进和应用。3内外业一体化技术软件、设备开发、引进和应用。4网络化生产技术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引进和应用。1.2建设内容及步骤1数字化航空摄影测量生产基地及网络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2培养和建设适应信息化测绘体系的人才队伍。3信息化测绘生产全数字化流程生产手段和方式建设及完善(包括采编一体化、内外业一体化。4信息化测绘生产管理系统建设。5信息化测绘生产体系的应用、改进和完善。1.3建设目的和目标1通过航测各生产环节进行信息化建设,目的是抓住一个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的切入点把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开展起来,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航测全流程的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2通过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有目的地开发和引进软件、设备及管理系统,与原有的生产技术、软件、设备及管理系统形成有效结合并形成体系。3通过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全面改变传统的测绘生产模式,从管理和生产技术两方面有效提高测绘生产科技含量和效率,提高测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4通过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培养一支能够适应现代信息化测绘生产模式要求的技术骨干和职工队伍。

数字化生产基地网络设施建设数字化生产基地网络建设中应全面并适度超前考虑信息化测绘生产体系对功能和数据流量、速度的需求。具体考虑网络主干按照1000M以上以太网要求设计,构造全交换的网络;网络中使用满足全面功能需求的交换机、综合服务器、生产服务器、存储服务器、Web服务器,完全满足网络信息化生产及信息化管理的需求。采编一体化生产技术发展状况传统的航测采集、编辑是相对独立和分开的,航测采集数据结构单一,仅能做简单点、线、面的采集,图形、属性编辑功能缺乏,需借助编辑软件。采编一体的实现可减少生产环节,提高生产效率。随着数字化航测技术的发展,采编一体化生产技术已开始广泛应用。其主要有以采集软件为主嵌入编辑软件和以编辑软件为主嵌入采集软件两种方式,根据自身生产任务及产品特点选取相对适合的方式,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具体需求进行适当地改进和完善。数字化调绘及内外业一体化技术目前发展及应用情况数字化调绘技术就是按照调绘作业的实际情况,采用以数字化的电子调绘系统为基础,紧密结合数字移动设备和卫星定位技术的调绘作业方式。这是一种内外业作业相辅相成,紧密结合的工作方式,达到了新时期提高外业调绘作业效率,降低外业劳动强度的要求,实现了地理数据的快速更新,避免了传统调绘作业中部分信息重复获取、读取和录入问题。可以说数字化调绘技术是利用数字化设备和专业软件与人相结合,用数字化方法生产数字化的调绘产品,是全新的内外业一体化航测生产模式和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国内已有重庆、河南、河北、湖北、陕西、广西等多省市测绘单位开始应用航测数字化调绘技术,共同点是都采用专用平板电脑、专业软件、快速卫星定位技术和影像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在差异方面分成以下几种情况。1在卫星定位技术使用方面,一种采用低精度的单点定位技术嵌入专用平板电脑进行简单的调绘路径导引和简单定位补测;另一种利用CORS技术采用RTK嵌入专用平板电脑进行精确的调绘路径导引和定位及修、补测。如在TRIMBL的R6集成接收机及其配备的YUMA掌上电脑就属于此类设备。2在调绘方法和成果数据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一种是利用专业软件支持简单带有传统调绘痕迹的“数字涂鸦”方式,形成以栅格数据为主的调绘成果的简单数字化调绘;另一种是利用专业软件支持采用矢量方式和属性录入形式形成矢量数据格式的高层次数字化调绘。此外,在两种方式中还可加入利用语音、影像、视频手段辅助调绘的技术应用。3在调绘方法上还可区分为“先调后测”和“先测后调”。要根据自身情况采用自有设备、软件开发与引进软件、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并根据自有人员和任务情况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逐步推进,最后达到高层次数字化调绘。

数字化相片控制测量的实现方法及与数字空三结合技术应用航测数字化相片控制测量主要分为控制点测量技术和控制点位记录标注技术。控制点测量目前已普遍采用RTK技术,实现了信息化获取。控制点位记录标注技术目前采用在晒印相片上刺点加注记及略图方式。弊端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1相片在野外不易携带。2刺点时只能在固定比例尺的相片上,野外判读、标注都不方便。3相片上的控制点位在内业空三加密过程中,还要重复判读标注产生二次判读误差及误差传递,影响作业效率。航测数字化相片控制测量就是在控制点测量技术实现信息化获取基础上,利用软件和设备实现在野外数字影像上数字化的点位记载和标注,将数字影像直接提供给空三加密使用的技术方式。该方式不是简单的刺点方式的改变,是作业效率、精度的提升,即在进行相片控制测量的同时进行空三加密成为可能。当然,目前的机载GPS航空摄影技术可大量省去上述环节,作业效率更高。但有时可对两种方式在性价比方面进行比较和选择。信息化生产基地网络化生产及管理模式使网络不只是数据传输的工具,主要是生产方式和生产管理的平台。其主要方法是将每一台采集、编辑生产设备作为一个生产网络的节点,通过生产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及相关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形成的一种新的生产、管理模式。这种新的生产模式有以下特点。1生产任务下达分发通过网络授权的方式进行。2生产进度、完成情况及统计通过网络进行管理。3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公共资源通过网络管理进行共享,减少了以往运行数据的存储量、流量和冗余,实现数据流的全面管理。4通过生产网络完成产品质量控制,除完成产品检查外,可把相关的质量控制信息通过表单和数据库形式进行传输和存储。3生产方式变革和水平提升分析1从生产和管理方式上实现数字化、信息化,全面提入与编辑、像控点成果查询与统计、像控成果处理及生成、像控成果输出等功能(如图8所示。通过该模块很好地管理像控成果,同时,可以生成后期像片校准所需的数据,方便了后期数据处理及维护,节约时间,提高了作业效率。

像片控制测量移动平台目前已在江阴、徐州、扬州等像控项目中进行了测试与应用。结果表明,该平台是完全可行的,尤其在测量效率及精度方面有很大的提高。通过该平台的研究与实现,将会为其他测绘的信息化开展提供借鉴,并进一步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