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企应急安全管理诠释

时间:2022-12-13 05:17:25

电企应急安全管理诠释

本文作者:贺安雄工作单位:吴起县电力局

2011年7月23日浙江甬温线发生一起动车组遭到雷击,失去动力停车造成两车追尾的特别重大事故,事故发生后,国家电网迅速配合做好动车追尾事故救援和供电保障工作。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组织所属浙江公司立即配合开展抢险救援保障工作,自当晚21时起即分批组织2辆发电车、1辆照明车、8辆电力抢修车、6台移动探照灯、100余名应急救援队员赶赴事故现场,电力应急救援队在做好事故现场临时用电保障和照明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消防、武警官兵营救伤者。同时,全面加强温州地区6条220千伏电铁牵引站供电线路、3条10千伏火车站供电专线和市区8家大型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血站)19条供电线路的特巡,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确保电铁线路按计划恢复运行。国网公司通过迅速的启动应急救援体系,履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社会责任。由此可见正确、成功的应急救援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电网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者以某电力企业为例,分析当前电力企业应急管理体系关于电力企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思考吴起县电力局贺安雄建设主要存在问题有:1.应急预案体系在预案管理、更新和演练方面有待完善。当前应急预案体系在预案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应急处置措施办法和程序等内容存在生搬硬套上级的相关预案,未能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具体处置办法,预案的演练工作开展较少,存在没有根据演练的存在问题、实施中发现问题及时修订预案等情况。因此,存在应急预案与实际应急情况“两张皮”情况。2.应急组织体系中的各级应急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建设还需完善。电力企业当前均能成立以一把手为总指挥的应急指挥中心,下设以各电力专业生产、安全、新闻、后勤、物资保障等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办公室。但存在全员参与和各级应急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不迅速、具体的应急处置流程不熟悉等情况,使应急的快速响应的要求无法落地。3.应急保障体系在设备资金等物资保障、技术保障和人员保障上仍需加强。(1)目前存在有些电力企业的应急指挥机构对各专业的应急救援装备的储备情况掌握不清晰,或因缺乏日常的维护和保养,对有些救援装备在应急状态下是否可以随时正常使用心里没底。(2)技术支持部门、技术专家等相应机构组成不够健全,造成电力应急处置工作在技术咨询和决策支持等应急基础保障工作上还需完善。

建立应急组织体系,解决“由谁做”的问题。成立以一把手为总指挥,下设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组,推动企业全员参与,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要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管理同业对标工作和“反违章、查隐患、防事故”工作,扎实开展“抓执行、抓过程、建机制”安全风险管控活动,大力实施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把抓安全管理放在首要位置。要加快各级应急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建设,实现应急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应急快速响应机制。五、结束语当前国务院599号令的出台,对电力企业的应急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加强电力企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好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既是企业自身安全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实现安全发展的重要内容。必须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强化措施,通过应急预案、应急组织、应急保障、应急宣教四个体系的建立,解决“怎么做、由谁做、用什么做、如何做好”等问题,构建起上下贯通、多方联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为电力企业安全发展构筑一道坚实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