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整合煤矿基建期资金管理相关建议

时间:2022-10-12 10:31:13

资源整合煤矿基建期资金管理相关建议

摘要:煤矿基建阶段的资金管理工作对其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作,做好资金管理有利于项目尽快落成。本文就基建阶段的煤矿资金管理展开讨论,并提出相关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资源整合;煤矿基建;资金管理

建设煤矿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金的来源主要是来自国有银行贷款,资金用途主要用作支付原矿方购矿款和整合煤矿的基本建设工作,对于处于基建阶段的煤矿来说如何使用好这笔经费具有重要意义。

一、实行全面预算,做好资金的源头控制

作为内部控制的一种主要方式,进行预算控制来做好对于预算的检查执行,在比对实际开销和预算计划之间的区别之后能够及时的对预算计划进行纠正。煤矿单位中的所有经营活动都囊括在了全面预算工作当中,比如筹资、采购、生产和销售等等,所有项目的预算集中体现了资金的运用和计划。所以全面预算的优点在于能够更好地管理资金,不过其中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注意以下,第一是企业当前对于全面预算的执行不到位,花钱没有计划,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第二是有关全面预算的相关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不到位;三是预算结果无考核。针对以上情况,在资源整合煤矿基建期做好预算管理势在必行:

(一)重视编制全面预算工作

作为实施预算管理的第一步,预算编制也是预算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环,要在工作中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两种工作方式结合在一起,建立共同管理各个单位的预算管理部门,同时要求有关的组织机构必须要及时汇报到上级部门并做好备案;另外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现有的预算管理制度,将各个单位全面预算过程中应用的表格和计量科目名称实现统一,统一预算口径,做好预算的详细说明工作;采用零基预算编制方式,因为基建期间没有产出只有投入,所以采用零基预算有利于降低费用。另外还要实行预算责任制将预算的科目分解划归到归口部门,比如工程款的支出划给基建科,对于物资的采购工作划给采购部门,职工薪资福利交给人事部门,企业财务部门管理好企业的各项费用的支出,对各项科目汇总后上报预算委员会得到批准。定期做好有关全面预算的相关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各方参会人员就预算问题进行商议,根据最终的商议结果下达企业最终预算。根据企业生产的实际水平对各项指标进行预算,预算的指标必须要适应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当前的生产技术水平,要求各单位对于预算内容理解到位,做好预算不会流于形式,而是切实可行。

(二)重视企业的预算执行和控制

要在企业的内部建立严格和完善的控制体系,对各项财务预算指标进行彻底分析,能够分解的要细化到各个部门的头上,要求接受任务的相关部门必须按照既定流程带头做好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的执行效果和预算工作的严肃性。与此同时必须完善全面预算有关的制度和管理流程,预算一旦下达之后尽量不会予以修改,以免产生混淆,所以要严格将预算实际执行效果和执行情况相比对,对产生的差异进行分析,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开会进行讨论,对预算执行落实较好的部门给与表扬和物质奖励,对于预算执行差的给与批评和适当的惩罚,帮助其分析原因,找出差异;最后要求预算单位要编写分析报告,为下一步的预算工作积累经验。

二、加强对资金的监管,严格执行审批流程

(1)制定统一的银行账户。要制定好统一的银行账户管理制度,由企业为所属的煤矿开设基本结算户口,不得自行私自开设账户,建立统一的资金结算平台将所属煤矿纳入到企业资金结算中,随时掌握煤矿银行账户变动情况。

(2)制定统一的资金管理制度。要严格执行审批流程,规定好各级领导的审批权限、范围和金额,明确不同人员担负的责任,面对出现的问题不得随意推诿扯皮,要提高工作效率,缩短资金审批时间和加快资金周转率。

(3)预算是资金使用上线,要在预算范围之内使用好资金,使用的资金不在预算范围之内的必须得到上级部门的审批才能够使用。

三、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加大对资金的监察力度

对于煤矿基建工作的基金整合,通常是通过预算的方式开展的。但是我们当前还不能完全确定这些资金能够真正按照预算中要求的那样得到使用,因为当前煤矿企业的行政特征明显,很多企业领导都是一言堂,难免发生徇私腐败的事情,很多煤矿的书面材料看上去十分规范,但是其实很多内容都是杜撰而16来的。因此为有效的防止类似“寻租”行为的发生,对于煤矿基建基金的使用情况需要设立专门的审计部门对其进行审查,第一,以最高级别审计师为主体成立审计委员会;其次要对企业内部的预算内外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的内容包括资金使用的数额是否正确、是否符合审批流程并取得有关单位领导的批准,最重要的是当前还应该加入对资金去向的审批,提高对审批项目真实性的检查。同时在审计方法上要不断的创新工作手段,保证审计实施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对于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该及时上报和纠正,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上报给当地执法部门。对于资金的支付方面违反规定的要给与严厉警告并通报,产生重大损失的要严格追究其责任。

四、结束语

煤矿基建期的资金管理是从项目预算编制开始,一直到项目结束进行审计的整个过程,对于预算的编制工作十分重要,既是预算编制的起点更是预算执行效果审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在预算过程中要理清楚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审计之间的关系,为资金管理营造一个顺畅的内部管理环境。

参考文献:

[1]郭长城.浅谈大型煤炭基建矿井企业会计核算[J].财会月刊:综合版,2011(2):45-46.

[2]邢志丹.煤矿企业基建期间财务预算管理应用研究[J].煤炭经济研究,2015,36(6):82-85.

[3]杨林强.浅谈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管理及监督[J].河北企业,2012(1):42-42.

作者:刘小红 单位:四川省华蓥山煤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