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思考

时间:2022-08-23 11:04:45

加强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思考

摘要:我国有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像院校,医院,博物馆等,他们的部门预算在依据国家的总体方针的基础上,也根据自身的特点,建立了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预算管理系统。本文将以博物馆的部门预算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希望可以对博物馆的部门预算管理起到借鉴作用,促进博物馆部门预算管理的合理制定。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博物馆;预算编制

1引言

行政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不同,其会计核算方法和基础也有着自己的制度体制规范。当前,为有效的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与进步,部门的预算管理作为重要的财务工作,在其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因此,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编制预知性是行政事业单位必须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也是本文将要探讨的主要问题,博物馆作为国家公益性的事业单位,要如何做好预算编制,才能更加有效的促进博物馆的发展,满足社会的要求。

2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有效性。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时间短,严重影响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另外,由于预算时间一般提前在年前做,预算管理不够精细,预算编制只能以定额定员进行编制,预算编制的质量低下,对全年的预算工作缺乏质量的预测和统筹规划。项目支出的预算编制没有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并且没有严格的审核程序提供保证,使预算的执行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使一些项目经费无法达到专款专用的目的。因此,由于预算编制的简单粗糙,存在局限性,预算到执行存在偏差使得预算在执行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2.2没有建立完备的预算管理体系。预算是对整个部门下年度收支的整体估算,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内部控制、绩效考核等几个大方面。因此,行政事业单位要实现有效的预算管理,最基本的应当建立适当的预算考核体系。但是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只关注预算的编制,忽视预算的执行等其他方面的工作,使预算无法得到有效的执行,预算监督不够科学合理,预算资源的分配不够恰当等问题显著。此外,单位的领导忽视预算管理,没有把预算管理作为一个重要的单位管理模式来看待,把预算的工作仅当作财务部门的一项工作来看待,严重阻碍了单位预算管理的发展。

3对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管理的几点建议

3.1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预算编制仅仅是预算工作的开始,但也是预算工作进行的基础,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应当注意结合单位的具体发展目标和主要职责等各个方面,依据已有的预算标准,并结合本单位的性质特征,最大限度地细化预算经费的使用方法以及用量,尽量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另外,预算编制过程中应当优先确保基本支出的预算编制,保证单位基本支出的合理性,以确保单位各部门的正常运行。实现以定额定员为主的管理方式,规定定额内容,是预算的编制更加合理,对人员工作所产生的各项费用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标准,进行精确合理的计算,给出相应的计算模板,提出切实可行的预算编制方案。最后,项目支出预算直接影响单位的未来发展,因此,应当对各部门项目进行充分的考察和调研,了解项目的实施目标和计划,并对项目进行可行性评估以及严格的审核程序,分轻重缓急对项目进行排序,保证重点项目的实施。3.2构建完善的单位预算管理体系。预算的执行贯穿于整个预算年度,因此,预算在得到批复后,为有效实现预算执行任务,预算管理中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首先,财政部门应当按预算批复将指标下达到各单位。接下来,各单位将预算的目标计划要求及责任落实到各部门的人员并明确责任的主体。最后有效地实现预算的执行。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财务制度的建设,使经费的支出和使用更加有约束性和计划性。同时建立严格的经费审批制度,和谨慎的经费报销审查程序。各部门严格按章办事,使经费的使用有章可循,促进经费的合理应用。此外,加强预算的执行监督在预算执行工作中也十分重要,一方面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的监督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方法,使预算的执行更加合理有效。领导应当关注预算管理工作,积极配合预算工作的事实,建立合理的预算管理体系,使预算的编制,执行,控制以及绩效考核能够发挥作用,是预算工作更加合理。

4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作为拥有自己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的单位,与企业等以获利为主的盈利性单位不同,它的工作重心大都不在财务方面,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方面发展缓慢,尤其在财务预算方面。我们可以了解到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只停留在预算编制上,在预算执行,内部控制绩效考核等方面都存在着和大的漏洞。同时,预算编制上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使得整个预算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中无法发挥作用。因此,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管理应当受到行政事业单位的关注,并进行改善,制定有效的预算管理体系,以保证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预算执行的谨慎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以及绩效考核的责任性,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管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彦博.中国部门预算改革研究[D].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10.

[2]宣小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6(10).

[3]顾亚萍.浅析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管理[J].财经界,2013(7).

[4]李静静.浅析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管理[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9).

作者:王敏 单位:南昌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