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6 09:55:49

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研究

[摘要]房地产市场最近几年发展越来越迅速,房地产企业利益不断扩大。但是,对于经济发展新型势和调节紧张的策略,房地产企业已经在对现在的经营管理状况进行仔细研究,不断改进方案,从而使市场风险不断下降。管理是房地产企业整合经营管理的关键,本篇文章将其重要性进行简单描述,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管理缺点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希望能为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提供依据,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对策

1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意义

1.1加大资金管理办度,使企业管理水准不断提升。对资金管控是企业管控的关键。所以加大企业资金管理是整个企业发展的关键。只有使企业有中够的资金流转让,才能使企业正常生产得到保证,从而企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加大资金管控认识,制定合理管理体制,使企业资产运营和周转效果不断提升,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水准不断提升。1.2加大资金管控力度,使企业规避风险水平不断提高。企业资金迁涉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只有全面参与,才能使资金保持好的循环。科学使用资金,运用科学的风险分散办法,进行几个项目的投资,使企业风险不断下降。对于资金运转,要加大管理力度,创造好的企业内部管控环境,并制定好的财务运转制度,从而使资金正常运转,使产生风险概率下降,经济利益不断提升,进而使企业抵抗风险水平不断提升。1.3加大资金管控力度,使企业核心竞争水平不断提升。加大企业资金管控力度,可以明确掌握每笔资金的去向,合理管控收支,科学运用资金,从而使成本不断下降,资金使利效率不断提升,进一步提升经济利益,使资金不断增多,进而使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2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缺陷剖析

2.1资金管理的风控力度不足。房企资金管理的好的策略首先要加强风险控制水平。但是国内大多数房企的资金管控力度都不够,大部分管理人员风险认识薄弱,并不在意,对于已经产生的风险不清楚,从而把企业引入资金风暴风险之中。房企一般所经营的项目都要投入许多资金。如果房企不清楚资金运转的危险,并不能进行很好的预防,就会使企业不能摆脱危险,造成严重后果。2.2资金管理的制度保障不力。管理要根据制度而发生改变。现在房地产行业企业太多,资质也不一样,企业构造更是不同。有些企业组建不合理,没有安排专门资金管控人员,并在企业初建时没有重视资金管控,在经营过程中没有加大建立资金管理体制的力度。房地产企业由于制度不完善从而对资金科学分配产生重大影响,企业为了开发土地而投入大量资金从而出现市场销售过程中资金紧张的情况,这种情况屡见不鲜。没有完整的资金管控体制,就会对企业投入的资金分配产生直接影响,从而对资金管控规划的执行效果产生影响。2.3企业人员资金管理意识薄弱。现在许多房企管控人员将项目建设管控做为重点,并没有注重资金管控。这与资金管控认识不足有很大关系,但是这种状况的出现不能对成本进行合理管控,从而发生资金挪用的状况,从而使房地产企业资金管控危险不断加大。

3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对策

3.1全面强化资金预算管理。为了使房企资金管控的预算性能得到很好的发挥,有关机构要建立专门的资金预算管控机构,并制定对应的体制。使工作人员清楚自身职责,从而保证工作人员认真的开展房企内部资金预算管控工作。使房企内部资金预算管控水平不断提高。3.2发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提高筹资能力。房企要不断开展资金来源,建立新的融资办法,使自身和证券市场的联系进一步加快,加大债券融资、股分融资等办法的融资比重,整合资体构造,使财务危险和融资成本不断降低。同时,房企还要加大项目工程质量监管力度,使项目利润和经营成绩不断提高,增加市场竞争力;使资产管控水准不断提升,对闲置资产进行处理,使总资金使用率不断提升;保证好的信用情况,对有关企业的实力进行科学运用,从而使企业筹资水平不断提升。3.3确保投资决策科学性和可行性。房地产业是整个社会经济和城市发展的核心,是各种资源和经济活动相对密集的地方。一个人或一个岗位的作用是不能承担的,要进行团队合作。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离不开各种技术人员。在对任何一个项目进行投资前,都要对其行进行预测,通常有的房企在进行项目开展前先进行合理的研究分析,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许多风险发生,企业没法应付,使企业困难不断增加,这是由于预算不准确。有了高技能人员,建立优秀队伍,对项目背景、规模、性能等各种经济技能指标进行准确预算,从而使投资更加科学合理。房企怎样运用有限的资本,创造最大的利润,就要制定合理的资金规划,通过资金规划,对项目整个过程进行管理。各部门要依据项目工程进展、合约规定付款标准估计需要的资金汇总制定资金规划,要对计划外的资金需要进行严格管控。没有规划不付款。整个项目都在规划范围内,按时产生利益,使整个项目成功开发。以前整全开发一个项目要用5年左右时间,通过对资金运用过程进行合理管控,现在开发项目一般在4年左右,进程不断加快,使资金占用时间不断降低,为项目取得更大利益。

4结语

随着我国不断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房地产市场飞速发展,现在成为社会资本流转的主要范围。房企在对内部管控不断整合过程中,要加强资金管控建设,不断加强资金管控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资金管控是一项繁杂而又笼统的工人,使制度不断完整,管理办法更加合理,从而使资金管理在盘活房企资金链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在作者看来,建立房地产企业资金管控,是要建立良好的内部环境。通过不断扩大融资途径,做出合理投资决定,使资金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二要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加大资金风险管控力度,加快资金加笼,为企业建立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

参考文献

[1]钟彪.浅析加强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J].时代金融(中旬),2017(12):102-104.

[2]陆勇.浅议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会计师,2015(22):23-26.

[3]郑瑛.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与成本控制探析[J].改革与开放,2014(04):68-71.

作者:李丹 单位:重庆太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