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资金管理风险防控研究

时间:2022-06-05 03:19:10

高校资金管理风险防控研究

1引言

如今,我国财政部已经印发了关于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内容中对内部控制工作的实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必须保证内部控制工作在实施过程中涉及单位的各项经济活动,实现全过程的监督与决策。另外,在我国高校财务管理制度中,也对学校经济活动的控制与监督工作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在财务控制工作全面落实的基础上,实现对财务风险的合理控制。资金管理活动涉及了高校运行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一定要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资金的使用效率,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证资金使用的安全性,从而才能有效避免国有资产出现流失的现象。

2高校资金管理的现状分析

2.1缺少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高校在实施资金管理工作时还不具备完善的资源管理制度,这就造成资金管理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缺少了规范性,具体主要体现在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收入业务管理不规范,缺少了统一的管理。存在部分高校的整体规模比较大,其收入业务通常都是由财务部门进行统一管理,但是在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存在一些没有经过批准的办理收款业务或者是没有按照收费标准许可规定的现象发生。其次,在资金审核支付过程中不具备严格性。很多资金在支出之前没有经过事前申请,导致资金在支出过程中不能满足预算规定的相关要求。在基本支出以及项目支出过程中会形成严重的资金消耗现象,导致预算很难实现有效的控制。2.2资金管理信息沟通机制不完善。高校在开展资金管理工作时,还没有构建出完善的信息沟通机制,这就造成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存在一定的难度。比如,如果执行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缺少了有效的沟通工作,就会造成对所有的收支出资金不能全面的掌握,最终可能会对高校的利益造成一定的损失。另外,缺少信息沟通机制,也会对信息反馈工作的开展形成一定的影响,导致无法对经济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最后造成实际活动与预算之间存在一定的偏差。2.3没有落实有效的资金绩效考核机制。目前,高校在实施考核工作时,只是对教育部门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而没有对资金的投入以及产出引起足够的重视,其中主要包括了科研费用投入与科研成果比,实验室建设投入与实际有效利用率的比较等,这就导致资金投入有效性考核工作的开展无法实现有效的实施。

3加强高校资金管理风险防控的相关措施

3.1构建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首先,应该加强资金的收付管理工作。在对高校资金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由相关的财务部门对收支业务进行统一办理,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原则,避免存在资金私设或者是资金截留现象的发生。结合高校实际情况构建出收入分析与对账制度,对于相关的财务管理部门而言,应该结合相关的收支预算以及合同等内容,对高校的收支业务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在确定没有异常现象的基础上,在规定的时间内与银行之间进行对账。其次,构件出资金使用审批制度。高校应该全面认识到资金安全防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完善的资金风险预警机制,保证在对资金进行使用以及拨付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的审批程度来进行,保证在重大项目开展过程中可以满足资金方面的需求,避免出现截留或者是虚列支出现象的发生。另外,在对重大资金进行支出的过程中,一定要经过严格的评估和论证,对资金的使用范围进行严格的审核。3.2构建出先进的信息沟通机制。高校在开展资金管理工作时,要想实现对风险的合理控制,一定要实现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充分利用,使财务部门与校区之间解疑保持有效的沟通和交流,从而可以保证资金收支出审核工作的全面开展。在一定的时间之内应该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准确的核对,保证信息资源可以实现有效的共享,从而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在对现代信息技术利用的基础上,可以使内部控制水平实现明显的提升,从而可以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影响因素实现合理的控制。3.3建立资金绩效评价体系。高校在对资金绩效评价体系进行构建的过程中,在内容上不但要涉及资金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同时还应该包括部门资金支出与学校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在对高校资金绩效评价体系进行落实的过程中,应该对各项资金的投入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主要是检查资金在使用以及分配过程中是否满足一定的规范要求,看资金投入在方式上是否具备一定的合理性。同时也应该检查预算工作的执行进度是否符合预期中的要求,通过以上工作的落实,才能够保证高校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满足一定的高效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不断发展的背景下,高校资金管理的重要性也逐渐提升,对于高校领导以及相关的资金管理人员而言,一定要对目前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深入的分析。在此基础上逐渐找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资金的利用效率,从而促进高校在未来可以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马丽蓉.仲云珍,浅析当前高校财务风险及其防范[J].经济研究导刊,2015(2).

[2]傅赛萍.高校财务工作中财务文化建设刍议[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7(1).

[3]叶妙芬.新时期高校财务风险及其防范措施[J].经济师,2016(2).

作者:周岚 单位:武汉大学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