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措施

时间:2022-04-25 09:35:54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措施

摘要:财政专项资金是国家拨款用于社会保障服务和公共事业发展等特殊用途的资金。本文立足于我国财政专项资金的基本情况,切实地分析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过程发现的一些问题,并探讨了相关应对措施,以期对提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有所帮助。

关键词:财政专项资金;问题;应对措施

一、财政专项资金的基本情况

财政专项资金是指国家法律条例规定的,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安排的,用途明确固定的,专款使用的财政专项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的具有政策性强、时效性强和使用范围较为广泛的特点,主要应用范围是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财政专项资金也由于自身的应用范围成为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有力保障。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在多个领域都发挥了自身优势,例如可以深化我国财政体制改革,维护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在我国目前的经济水平发展形势下,一定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力度,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促进我国政府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过程的问题分析

(1)预算编制不科学性。第一,由于财政专项资金涉及领域广泛,名目繁多,主要集中在社会公众服务、社会保障、经济发展建设等领域,由于这种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不具有该具备的科学性,这种缺失影响了政府履行自身职能。第二,财政专项资金的归口不一致的现象,导致了出现多次申报的问题,严重阻碍了科学规划财政专项资金的投资方向。主要体现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大,而大众生活方面投入较少。第三,某些地区的相关单位不进行严谨的、科学的初步调查和深入研究,就随便进行预算编制,而由于编制严重缺乏精密性和科学性,会大大降低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的执行力。(2)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体制不完善,管理不到位。根据调查,各级政府都已建立了财政专项资金制度,但仍存在许多漏洞。有些条例不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实用性不强,缺乏一定的可操作性。同时,大多数单位和部门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认识层面上都存在误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重视程度较低,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水平较低。此外,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缺乏强有力的管理机制,无法利用财政专项资金进行融资,如无资金拨款和拨款程序中的违规行为,可能滋生腐败。一些员工在使用资金时,挪用、盗用、挤占专项资金严重违反了专用资金的原则。(3)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缺乏监督。目前,由于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涉及多个部门,资金数额较大,财政部门尚未建立完整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信息共享平台,相关部门无法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动态化监督。(4)对财政专项资金缺乏监督。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还在使用使用后才审计的传统审计方式,缺少对于资金使用前和使用过程中的监督环节。第二,根据有关规定,如果有剩余的专项资金需要及时移交给金融部门,如果需要保留需要有关部门的批准。然而,为了不交出剩余资金,一些单位额外支付了浪费性的偿还款,并为腐败分子提供了机会。第三,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随意性过大,专项财政资金监管只停留在口头惩罚上,没有严厉的法律制约和制度保障。即使有些单位的一些规定规定了罚款等处罚,但也由于处罚过轻、缺乏问责,降低了监管的威慑力。(5)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效率低。财政专项资金的财务管理没有经过业绩进行绩效评价,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效率低。大多数单位缺乏评价意识,更不用说构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大多数单位领导仍停留在预算比管理重要、使用比效益重要的理念层面。财政部门在使用资金与决算层面上,只进行简单总结,不绩效评价资金使用情况,严重削弱了财政资源的使用效率。此外,缺乏支持性问责机制和约束机制也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

三、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问题的应对措施

(1)科学编制预算。第一,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预算意识,应用更为先进的预算编制方法,在编制预算时严格遵守项目过程,做到科学、合理、符合计划的原则。第二,在编制财政专项预算时,要设立专家组,重点研究和反复论证一些项目投资大、专业性强的项目,保证项目的可行性,避免财政专项资金浪费。第三,要严格履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将专项资金直接拨付给项目单位,消除费用分摊。最后,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确保公共财政投入更多地用于社会保障和民生事业。(2)建设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共享平台,接受社会监督。科学技术的发展加速了信息社会的发展,可以充分借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建立信息共享数据库,对特殊使用人群进行授权,保证可以在信息平台上进行相互之间的信息相互交流,既可以了解行业前沿信息,又可以丰富内部信息数据库。最后,要依照法律通过报刊、电视、广播、政府官网等等方式向社会公示财政专项资金的具体投资方向、评价等,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不畏强权的曝光违法违规行为,打造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政府。(3)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首先,完善管理制度和具体细则,严肃管理纪律,确保具体的资金管理具有法律保证。第二,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分配职能,严格根据拨付程序,履行财政部门的财政支出职能。最后,完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责任制,严肃查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违规行为。(4)提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人员是政府进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重要人员基础。出于对政府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人员的整体队伍建设的高要求,要提高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人员提出的要求,在进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人员聘用时,就需要提高聘用标准,设置会计科目进行考核。而对于已在岗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人员,必须要从两方面提升其综合素质:一方面,以提高在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胜任能力为重点的专业教育及岗位培训,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和培训使内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人员具有用综合思维处理实务问题的能力、审计查证、沟通以及表达能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相关法律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职业道德讲座、宣传片等形式,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风险防范意识,坚持财政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杜绝挪用占用。(5)健全监督机制,实现财政专项资金动态化监督。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全过程的监管,设立专门的监督部门,进行财政专项资金的各环节的动态监管,切实发挥各级政府和单位的积极作用,并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的权威性。同时,也可以邀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机制进行公正有效的监督和评估,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效益,保障财政专项资金的安全完整。

参考文献

1.王蕴岚.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方法探析.中国外资,2014(03).

2.刘新艳.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中国市场,2014(30).

作者:贾连喜 单位:河北省临漳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