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资金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3 09:56:28

会计资金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环境的日益复杂,会计管理工作正面临着新挑战,使用会计集中管理方式可以解决传统资金管理的问题,全面提高资金管理有效性,发挥会计在单位资金管理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会计核算工作效率。

关键词:会计;集中核算;资金管理;策略分析

会计集中核算意味着在信息化环境下提高资金管理工作效率,解决传统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专业性、专门性与规范性不足的问题。实现会计核算方式有利于资金的统一管理,解决了资金管理效率不高与质量不足的问题。

1会计集中核算对资金管理的价值

1.1建立起完善的内控机制。会计集中核算有助于完善单位的内控机制,可以进一步建立起有效的内控监督管理体系,切实解决单位财务资金内部运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首先,通过会计集中核算的方式可以实现对单位资金的全面管理,可以把资金管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有助于监督与规范资金的基本使用情况,可以设置更具体的审核与监督资金管理岗位,实现对资金的全面监管。其次,使得会计核算的岗位职责更加明确,实现了预算内、预算外与相应资金的收支平衡,可以估到结算与核算工作的高效进行。第三,可以实现资金拨付的精细化管理,同时按照年初制定的资金使用计划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从而达到全面控制与协调资金使用情况的目标。第四,单位集中会计核算还可以实现对资金规划的动态调整,可以通过对大额款项集中支付,有效的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流程,降低资金使用风险,同时也可以减少小额资金的频繁使用等问题。1.2形成科学的资金管理体系。在会计集中核算的管理体系下可以实现对单位往来债务的全面有效管理,可以清晰的界定单位的往来收支项目,在对具体经营时间内往来款项进行精准管理的同时,减少单位账户资金不足与资金配置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首先,通过会计集中管理有助于实现对单位明细账的全面登记,同时定期与上下级单位进行账目核对,实现对账目款项的及时收清,防止账目款项存在的呆账与坏账问题,达到控制账目风险的目标。其次,进一步发挥了财务管理部门的服务功能,助于发挥会计核算部门提高管理管理的效率,从而支持单位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为各项具体业务活动的顺利开展解决了资金使用与管理程序繁琐的问题。

2会计集中核算资金管理的注意事项

2.1完善会计核算工作体系。为了提高会计管理工作的效性,通过会计集中核算全面提高单位资金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还要形成完善的资金管理体制,切实制定有效的内部监控制度,并且把财务管理制度付诸实践,解决好资金管理的实际问题。首先,要加强会计工作力量,强化会计工作团队的建设水平,发挥会计人员实际价值,履行会计在集中核算中工作职责任与任务目标。其次,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建设,实现对各种资金数据信息全面统筹监管,要提高财务数据信息处理规范性,形成完善的操作规程。第三,还要建立起网络化管理平台,发挥财务会计人员借助资金管理平台提高全面管理有效性的作用,防止数据信息的失真与丢失问题。2.2形成统一资金核算标准。发挥会计人员在资金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必须在集中核算机制下形成统一的核算标准,着力加强会计人员与各部门人员沟通,要有效的处置沟通不畅的问题,能够运用简单的核算方法实现对具体业务的资金使用情况的全面监管。首先,要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管,要按照具体的科目进行资金监管,保证资金按照专项划拨使用。其次,在资金处理的过程中要遵守基本准则,有效的防止资金使用激增与使用过程不规范的问题,着力加强资金使用具体情况的监管,发挥出会计人员与各部门人员的配合作用。第三,收集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实现对相关往来数据的监管,在会计集中核算的基础上实现对往来财务数据信息的监管,要保证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切实防止出现数据信息的不真实问题。2.3发挥会计的监督作用。只有发挥出会计对资金使用的监督作用,才能体现出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优势。首先,要由会计人员强化对资金使用方向的控制与监管力度,着力实现对实际使用资金情况与资金使用预判分析,实现前瞻性的资金管理。其次,发挥会计人员在资金预算时的作用,着力发挥出单位会计人员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防止资金风险,形成监督考察体系方面的作用。第三,要解决重拨款与轻管理问题,要对资金使用进行全面的核算监管。既要保证资金监管的严密性,同时又要提高资金使用的灵活性,着力在遵守基础财务制度的同时,能够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这样才能提高资金运转的效率,解决资金使用中的实际问题。

3会计集中核算资金管理的有效策略

3.1创新资金管理工作新制度。在面向会计集中管理的单位资金管理体系下,应当创新资金管理工作的新制度,根据单位的长远发展需求,在建立单位稳定资金链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单位资金的全面管理工作。首先,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资金管理制度,重点强化向大额资金使用与小额资金流动方面的制度建设。其次,要划分明确具体会计人员与实际业务人员的资金管理与使用职责,着力找出问题资金的原因,确定资金管理体系的健康运转,有效的通过制度化的方式堵塞资金管理漏洞,在集中管理机制下解决资金管理的漏洞。第三,进一步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加强内控制度的建设工作。着力完善财务管理内控理念,创新财务管理工作方式,不断加强专项的财务管理制度,要对财务资金变动情况及时上报,有效做好具体的财务资金监督管理,解决资金管理中的实际问题。3.2完善会计核算工作的具体步骤。为了强化做好具体的财务资金管理工作,还要在会计集中核算机制下做好具体的资金管理工作。首先,围绕着收支工作强化资金管理的具体方式方法,着力在资金发生变动时及时上报至核算部门,要对资金变动情况进行仔细登记与分析。其次,会计人员要留存好相关的记账凭证,要保存好相关的档案资料,同时做好资金使用情况的评估报告工作。第三,由相关方履行好签字手续,要在具体责任人的签字下认可落实资金变动。同时加强资金预算管理水平,根据资金使用实际情况找出资金管理中的具体问题,并且对照一年来的资金流量进行监管工作的升级,着力掌握资金的使用方向,同时收集资金支出相关业务情况。

利用会计集中核算强化单位资金管理水平,应当以会计集中核算为重心,发挥出会计人员的资金使用监管作用,在科学的资金管理制度体系下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切实解决资金使用规范不足的问题。

参考文献:

[l]王以军.施行会计集中核算,加强单位资金管理[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3(06).

[2]戴晓红.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加强单位资金管理[J].时代经贸(学术版),2017.5(07).

[3]陈慧尔.浅析会计集中核算与资金管理的若干问题田.商场现代化,2011(12).

作者:王敏 单位:昌陆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