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善对策

时间:2022-03-12 03:05:37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善对策

一、职业学校财政专项资金的现状分析

职业学校的财政专项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财政拨款,具有政策性强、时效性强、专款专用的特点。近年来,随我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职业学校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政府各部门对于职业院校的政策优惠和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增大。从“十二五”时期开始,国家领导人就多次强调要加强我国职业院校建设,尤其是针对偏远落后地区的职业院校,要通过配套的政策和资金措施进行重点扶持,在这一政策的影响下,部分地区专门为职业院校发展设立了专项资金。进入“十三五”以来,各类职业学校的专项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在各学校财务中所占的比重也不断增高。专项资金规模的增加对于促进职业学校的发展必然起到积极的效果,但同时对于职业学校专项资金的管理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提升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效果,各职业学校目前也在积极进行探索实践,比如二级管理制度、财政预算制度等。这些积极的探索为提高职业学校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水平提供了有效途径,但由于还处于探索阶段,不可避免的就会存在一些问题。

二、当前职业学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规范性。对于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目前各高校基本都已建立起了预算编制制度,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部分高校的专项资金预算制度内容缺乏科学性,比如对于资金的用途、使用期限、达到的目的等内容要求不细致,对于资金用途及达到的目的也没有进行充分的评估,甚至还没有详细了解项目内容,便通过预算审批,造成资金实际用途与预算内容不一致。另外,多数职业院校专项资金预算编制都没有建立配套的激励制度,执行效果差,管理制度非常混乱,缺乏科学性,规范性。(二)管理制度不完善,项目责任难落实。职业学校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关键。但目前我国的职业学校中普遍都没有构建完善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尤其是重大项目的责任制度不明确。这便导致在一些学校项目中,各个部门之间的权责不清,多个部门同时管理,而一旦出现问题却无人承担责任的现象。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专项资金的统筹工作也难以开展,无法准确把握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这一方面影响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专项资金的使用验收难度。而部分高校针为解决这些问题往往采取一些不恰当的方式,甚至相互推诿责任,严重影响了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三)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效果差。职业院校专项资金执行效果差也是当今职业院校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很多职业学校专项资金的预算申报表与实际情况并不符合,这一方面是由于职业学校的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在填写申报表格时,多数职业学校都过于追求“完美”,不惜填写虚假信息。部分职业院校在专项资金的实际使用中,经常会与预算编制发生偏离,甚至出现随意使用专项资金的现象,对于职业学校的专项资金使用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尽管多数职业学校都已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制定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但执行效果差、与预算内容偏离度大,对于职业学校的专项资金使用造成了严重影响。

三、职业学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改善对

(一)构建科学的、规范的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制度。要想提高专业院校专项资金的管理效果,首先需要构建科学的、规范的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制度,完善编制流程,严格按照预算编制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在构建过程中,首先要明确绩效目标,并制定配套的管理措施,确保预期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对于专项资金的预算审批,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真实性;其次,专项资金也适用国库集中支付的相关规定,因此使用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国库的支付规定,对于一些采购项目,要预先制定采购计划,批准后严格按照采购计划进行采购,做好项目的采购细化;最后,要将职业院校的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与日常的学校管理融合,完善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使其更加科学、规范、合理。(二)完善管理制度,落实项目责任制度。针对职业院校内普遍存在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尤其是一些重大项目主体责任无法落实现象,可通过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好重大项目的责任制度加以解决。通过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对于专项资金的申报项目,要严格对其进行审核,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评估,评估小组可由学校的主要领导、财务部门等人员共同构成。同时构建专项资金项目责任制度,对于专项资金项目规定好各岗位人员应承担的责任,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一旦出现问题,按照责任制度追究相关责任人,避免再出现以往找不到负责人的现象。另外,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同时,各职业学校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由领导小组制定合理的专项资金申报方案,以提升专项资金是的使用效率,促进各职业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三)强化监督,确保预算执行到位。在专项资金的预算执行过程中,要加强监督,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预算编制进行。各职业院校在制定预算编制后,应建立配套的监督机制,并成立专门的监督小组或人员对专项资金项目的执行全程跟踪监督[4]。同时也可对于项目的负责人进行监督,督促其履行自己的职责,落实好相关工作内容。在监督过程中,对于项目的开展进度、资金使用情况、与预算偏离度要实时掌握,精准核算,促进专项资金项目的预算执行力度。另外,还需要加强审计监督,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以保证职业院校的专项资金的合理使用。

四、结束语

财政专项资金已成为我国职业院校的重要资金来源,对于职业院校的日常运转与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我国职业院校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还不完善,因此各职业院校必须要对此深入研究分析,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通过针对性改善措施加以完善,落实好预算编制流程,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并加强监督,确保专项资金合理规范使用,进而促进我国职业学校的发展,推动我国多层次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完善。

参考文献:

[1]王莹.高等学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6,(06):32-34.

[2]杨春霞,邵珊.中职教育财政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析[J].财政监督,2016,(10):57-60.

[3]倪孙华.中等职业学校财政经费投入现状与思考——以江苏省省属中等职业学校为例[J].江苏教育研究,2014,(21):76-78.

[4]方敏.高职院校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21):21-22.

作者:陈斐 单位:吉林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