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财务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22 10:58:32

精细化财务管理探索

一、精细化管理基本内容

顾名思义,精细化管理是要在管理的过程中实现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它要求每一个管理者都要到位、尽职。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工作要日清日结,每天都要对当天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等等。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是在各部门要求每一个管理者都要到位、尽职。有学者认为,精细化管理是在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工作要日清日结,每天都要对当天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等等。精细化管理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各成员明确各自责任,在一个团体中反思自己以往的工作,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形成精细化管理的舆论氛围。并且在部门内部强调严于律己的精神,让每个成员都积极参与到管理工作中来。

二、行政事业财务管理部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一)对管理工作的重视度不高。结合近年来行政事业财务管理部门管理现状来看,在对部门内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还没有完全体现出“管理”二字,精细化管理不是一个单一的管理事项,而是要形成一个完善的管理与目标管理的体系。从最初的管理计划到具体执行、管理调控以及最后的目标考评,都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来实施整个预算管理的工作。对于行政事业财务管理部门来说,在相关的责任人与责任目标的制定上还需要加以完善,同时还要加强自身在执行管理方案上的准确性,提升部门内部执行财政管理的力度。(二)管理目标缺乏战略导向。行政事业财务管理部门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有明确的战略导向来实现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战略导向在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战略导向的内容涉及到行政事业财务管理部门的发展目标、发展基本方向以及应对问题采取的措施等等,对行政事业财务管理部门的整体进程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对于战略导向的确定来说很重要,但从目前行政事业财务管理部门管理目标的编制情况来看,大多忽略了对战略导向的确定,有的员工一味的刻意追求更多的经济效益,缺乏正确的战略指导方针。

三、行政事业财务管理部门开展精细化管理的对策

(一)在精细化管理实施的过程中引导员工自我控制。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要按照制度的目标来开展工作,促进财政部门工作的开展,还要各部门在执行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检查,努力发现实际情况与预测情况之间存在的差异,分析差异出现的具体问题和原因,并进行自我纠正。一直以来,无论是一个部门还是个人来说,能够自我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积极采取改进措施都是非常困难的,这需要有强大的自我认识能力和问题分析能力。对此,笔者认为,可以通过让所有员工都参与到自己所处部门的管理目标过程中去,从员工处抓起,让每个员工都能够知晓自己部门的预算目标和具体预算需要执行的事项,在后期管理的过程中,能够更加“心里有数”,不会造成现实与管理目标之间存在过大的差距。(二)建立合理的精细化管理考评机制。精细化管理的考评是对整个精细化管理实施过程的评定,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即是对上一次管理咨询情况的分析评定,也是下一次管理目标确定的可靠依据,因此,在进行考评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合情合理的考评机制来执行。通过合理的精细化管理考评机制,让员工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领导阶层也从中看到企业在哪些部门还存在有问题,实现行政事业财务管理部门管理的透明化,把存在的问题充分展现出来,促进精细化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

参考文献:

[1]柏成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精细化理念的融入与实践[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2(12):80-81.

[2]曹军.精细化财务管理在行政事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1(09):164.

[3]李冬萌.精细化财务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应用[J].现代商贸工业,2014,13(23):115-116.

作者:奚凤 单位:四平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