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资金管理在建筑施工的运用

时间:2022-12-15 09:06:39

精细化资金管理在建筑施工的运用

一、资金精细化管理的主要特征

作为建筑企业而言,精细化的资金管理主要有以下特点:1.管理手段的先进性现代精细化资金管理要求企业管理手段一定要先进,作为建筑施工企业而言,使用时下先进的互联网智能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技术等进行财务管理非常关键。2.参与主体的全员性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精细化管理要求每一位员工都必须倾情参与,处于主体地位。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关注精细化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保证快速实现目标。3.管理环节的外延性建筑施工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管理环节的外延性,即资金管理同施工的每一个环节结合进行优势互补,最终凝结成高效的管理体系。

二、建筑施工企业精细化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进行精细化资金管理的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主要面临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招、投标过程中的问题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建筑施工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问题严重。最主要体现在为了获得项目操作权,通常施工企业通过投标的方式进行项目申请,大部分企业因此而压低标价,最终导致企业精细化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资金回收难等情况。2.资金周转过程中的问题在资金周转方面,建筑施工企业在精细化财务管理过程中主要表现的问题有两点:其一,项目战线过长,投资大。通常建筑施工企业运营周期较长,这是由其行业特性决定的,所以往往存在资金回流时间长的问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帮助运营。同时,建筑施工企业存在多点作业的情况,所以精细化资金管理也被分散到各地单独进行,久而久之对于资金的利用率有所影响。其二,资金筹措方式不足。从债权融资来看,建设单位长期不支付工程款,施工企业债务压力不断增大,负债率持续升高,因此银行在进行信贷资金发放时并不青睐施工企业。此外,建筑施工企业利润率不高,在税后所剩下的资金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资金缺口。3.资金管理混乱通常建筑施工企业因为项目多、地域性不同等原因导致资金筹集及调配方面问题频发。当然,在精细化资金管理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已经意识到制定统一资金管理体系的重要性,但在实施的过程中由于地域分散、资金回收周期长等问题依然难以实现相应目标,大大增加的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难度。

三、解决建筑施工企业精细化资金管理的策略

针对以上三点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改善:1.加强信息化管理针对招、投标过程中的问题,其实是资金科学化管理不够造成的。在进行精细化资金管理的过程中针对施工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应使用科学、实用的财务管理软件能够对资金管理的程序与细节进行有效优化,避免资金管理中的不当做法,尽量减少资金管理产生的费用。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改善施工企业资金管理中现存的缺陷,并且逐渐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整体水平。2.完善资金管理机制如上文所述,针对资金周转的问题可以从两方面做起:一方面,建筑施工企业应在精细化资金管理的大前提下实施资金集中管理策略。基于此,首先,可以建立专门资金结算部门,主要对企业所有的资金进行统筹和统一管理;其次,尽显财务部门主体优势,最大发挥其相应职能作用,统一财务管理,防止各分公司或项目组自组小金库,出现大量的资金不足或闲置问题;最后,集中项目管理,将之前分散的项目进行财务组合,由总部统筹管理,对不同项目的资金进行优化配置,方便为缺少资金的项目提供后续补给。另一方面,对资金预算管理体制进行不断完善。定期对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预算进行审核是其实施精细化资金管理的关键。要求施工企业通过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最大限度的规避相应的财务风险,让企业可以更好的运营,同时可以达到账目监督的目的。定期进行绩效考核也是预算管理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可以保证资金的有效利用率。3.加强与银行的强强联手针对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建筑施工企业可以与银行强强联手进行精细化财务管理。企业的发展不仅依靠不断的“开源”,还需要一定程度的“节流”,在进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可以与专业财务管理机构——银行进行强强联合,让其帮助自己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做好“节流”工作。如银行可以帮助企业对资金进行二次重组利用,最大限度的获得利润、节约成本。同时与银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企业自身信誉度的累积不无裨益,可以帮助企业在资金问题上及时获得后补贷款,保证企业资金链充裕。

四、结语

总的来讲,精细化财务管理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到建筑施工企业中,但由于实施时间尚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急需要解决,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完善加强信息化管理,建立完善的财务监督管理机制及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强强联手才能最终保证其精细化财务管理工作有条不紊,最终保证建筑施工企业的正常运营。

参考文献:

[1]张嘉铮.精细化管理与施工深化设计在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应用研究[D].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2015(3):46-49.

[2]甄保斌.精细化管理在ZJ公司项目成本管理的应用研究[D].兰州交通大学,2016.

[3]王新,孙巍.精细化管理在房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2):121-125.

作者:崔启慧 单位:陕西建工第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