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时间:2022-10-27 03:19:23

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完善内部控制,堵塞资金管理漏洞

1.1突出事前防范控制。根据业务流程修订了《资金管理办法》《预算内资金付款管理办法》《现金管理办法》《承兑汇票管理暂行办法》《账户管理办法》《财务结算管理办法》等资金内控制度。同时,建立了严格的组织分工和资金业务的岗位责任制,使印鉴的保管、票据的背书、电子银行、网上银行的付款都必须通过3人以上的程序进行审批控制;对企业的对外付款、提取现金业务、票据的收付业务也作了严格的审批规定和授权批准制度,特别是重新明确了审批人对资金业务的授权批准方式、权限、程序、责任和相关控制措施,规定经办人办理资金业务的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夯实了资金管理基础。1.2狠抓事中控制。注重资金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完整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控制。在安全性方面,采取商务卡提取经费,减少现金接触,增加安全系数;在完整性方面,采用收支两条线保证资金全部入账,杜绝资金体外循环等违法行为发生。在合法性方面,针对货币资金收入与支付业务,按照严格的授权审批、支付制度,合规合法地办理各项支付业务,实行网上银行实时监控,重点控制大额资金的支付;强化资金预算的约束力,对每月下达的资金预算,除了通过结算中心的结算系统下达以外,还要通知重点单位的领导,使其在安排本月资金时严格按照挂账时间的先后顺序付款,并把付款单位名单公布在电子屏幕上,提高付款的透明度。对于财务部每月追加的资金预算,根据主管领导安排和实际挂账金额并经总会计师签字后,下达到二级单位;根据授信总额度、每月已办理的额度、每月的现金流入,在保证其他正常生产资金的前提下,对办理的银行承兑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通过严密的内部控制、监督,及时发现不合法的货币资金收、付行为。在有效性方面,通过确定合理的应收账款指标,优化货币资金的回收方式,对股份公司内部单位基本上通过财务公司结算,加快了资金回笼速度;加强预付账款的管理和控制,优化负债结构,减少资金浪费。1.3强化事后监督。在资金管理过程中,注重信息反馈。在每个月末,对照月初下达的资金预算,对每项经济业务活动进行分析、对比,及时发现内部控制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各职能部门也要将本部门在该会计期间或该项经济活动之后的资金变动状况的信息及时地反馈到财务部,及时发现资金的筹集与需求量是否一致,资金结构、比例是否与计划或预算相符,产品的赊销是否严格遵守信用政策,存货的控制是否与指标的一致等。这样既保证了资金管理目标的适当性和科学性,也可根据反馈的实际信息,随时采取调整措施,以保证资金的管理更为科学、合理、有效。同时,将各单位的资金指标管理状况与部门的业绩指标挂钩,及时公布每月各单位的资金指标情况,做到资金管理的责、权、利相结合,调动资金管理部门和职工的积极性,更好地开展资金管理工作。

2细化管理措施,规避资金管理风险

2.1加强资金集中力度。我们对外部经营机构销售产品、提供劳务所形成的现金流入和流出,均实行收支两条线,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网上银行结算系统,确保超限额资金能及时汇划至上级财务部,从而实现了对所有资金流量和存量的集中控制,特别是坚持每月对账制度,由财务结算中心统一进行清账并付款,确保油田整体资金运行顺畅。2.2强化资金指标控制。在年初与各单位认真对接下达指标的基础上,狠抓货币资金、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管理与控制工作。工作中不断理顺结算关系,对勘探局提供的工程劳务,要求各单位及时办理竣工结算,对勘探局领用的料款,也要求按期收回,避免了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双高的现象。加强了预付账款的审批控制,除市场价格大幅上扬的钢材、成品油等紧俏物资外,其他物资的采购原则上不得预付款;货到后及时办理入库、出库手续,有效杜绝囤积库存或长期挂预付款不入库的现象,特别是财务部门每月对指标增减变动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按月进行监控。及时发现异常变动情况,不断跟踪落实改进措施,使各项资金指标均控制在限额之内。2.3加快销售货款回笼。按照内控业务流程的要求,建立了统一的信用政策和客户信用等级评定方案,完善了主要客户信用的评估档案,根据资信能力分别确定信用等级,拟定具体的信用限额,并纳入ERP系统管理,开具产品销售订单必须履行系统信贷检查程序;对达不到信用条件的,原则上要实行现款交易;信用等级高的,收款期限也要控制在3个月之内,减少了坏账损失风险。对属石化系统内部的往来单位,也基本纳入了财务公司统一结算系统,从而进一步缩短了收款周期。对于新发生的应收款项、预付款业务,不但严格按照内控制度的要求权限逐级审批,避免了出现新的挂账,还按照“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货款回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按照“销账不销案”的原则,继续加大历史陈欠的清查对账和追讨力度,使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不断降低。2.4充分发挥财务结算中心的监督管理职能。利用财务结算中心对各项外付款项进行监督。财务结算中心根据油田生产协调部、生产技术部、科技开发部等主管部门审签的外付款项审批单,以及资金管理部门的资金预算,对各二级单位的每笔对外付款实施及时监督,保证各二级单位按油田有关规定使用资金,防止了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违法乱纪事项的发生。同时,在与勘探局、行业公司等的关联交易往来中,利用财务结算中心的优势,弥补SAP系统的不足,强化关联方的往来挂账与对账工作,加快了业务的签认结算,减少了结算资金的占用。

3抓好资金运筹,保障资金运行

为了给勘探、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提供快捷、低成本的资金,确保资金平稳运行,缓解企业的偿债压力,我们应积极运筹资金。一是积极向总部申请,提前偿还长期借款、利用多余资金偿还了委托贷款、增加融资债券,调整贷款结构,从而大大降低了资金成本。二是进一步优化资金结算回收方式。对外结算业务,优先考虑以货币资金的方式回笼,对欠款单位资金困难的可考虑以银行承兑方式,但必须是除城市信用社和地方商业银行的承兑汇票,并且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这样不但加快了资金回笼速度,而且提高了资产质量和变现能力,近两年基本上没有形成新的债权。三是充分利用总部授权的票据额度开展票据业务和票据贴现,降低财务费用。在总部授权的票据额度之内,先后向总部申请增加票据的额度,使票据额度年底达到了8.88亿元的较高水平。这些额度主要用于支付料款、电费及各主要生产单位的工程劳务支出等,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缓解了分公司清偿债务的压力。例在对某单位催交的货物预付款(保证金)时,积极向对方进行了解具体情况,在不影响向其第三方付款的同时,向其办理了7000多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避免了利率较高的短期贷款,从而使货币支付期后延,大大缓解了本期资金支付压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公司生产资金的顺利运行。与此同时还办理了低利率的票据贴现2.4亿元,置换利率较高的短期借款。通过以上措施,缓解了公司清偿债务的压力。四是保持合理的应付账款余额,减少资金运行成本。加强与生产业务部门、二级单位的信息沟通,掌握这些资金的使用规律,预见其合理的支付时间和支付周期。在控制支付风险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多使用这部分临时闲置的无息资金,保持欠款的合理额度以及支付一定的票据支付比例,摊薄了全部资金的使用成本。通过以上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年节约财务费用5000多万元,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作者:王昆 单位:中石化华东石油工程公司江苏钻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