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金管理改进工作措施

时间:2022-10-26 11:02:49

企业资金管理改进工作措施

摘要:当前企业面临国家产业与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政策、税收法律、用工成本、环境等诸多政策调整和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这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尤其是资金管理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企业要保障经营的有效、高效进行,就必须做好资金管控工作。企业资金是企业正常运行的血液,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对企业的正常运营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加强改进企业的资金管理,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下的企业竞争需求。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

当前企业面临国家产业与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政策、税收法律、用工成本、环境等诸多政策调整和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这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尤其是资金管控提出了更深的要求。资金管控的质、效直接决定着企业能否可持续长效发展。企业必须对财务资金管理工作有重新认识,改变以往的资金管理理念以及模式,对企业的财务资金管理工作得到全面有效升级。根据自身发展的要求,及时采取措施,及时提升优化企业的资金管理思路与举措,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一、当前企业资金管控存在的问题

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工作之一,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企业的资金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同一般的作用。然而一些企业在资金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资金管理理念严重滞后,企业财务风险不断增大。资金理财观念滞后,不少企业并未从企业战略与安全的高度重视资金的使用价值和对资金流的预决策分析。如在进行投、融资时,没有对市场、产品和技术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和高质量的数据分析和科学论证;提交决策时,人为因素影响较多,以致投资项目预期收益无法实现。项目不仅挤占了企业正常经营资金,也造成了资金资源的浪费,也降低了资金的使用率,使企业丧失了进一步发展际遇。此外,也还有不少企业不仅没有将现金流量的有关指标在财务报表中涉及,更没有站在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地位上,对企业的资金流进行科学的预测分析,在很大程度上混淆了企业的业财融合经营,使企业陷入负债经营的不良循环中,加深加剧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和危机。(二)企业缺乏完善的资金管控体系。当前,不少企业在经营发展中,本身缺乏完善的资金防控预警管理体系,常是多头开户、资金闲置或资金不足的情况。如,一些企业集团和各个公司都设有各自的银行账户,收支结算分别对外,资金分散现象比较突出;有企业没有经过尽职专业调查和风险评估,过度展望自身企业的发展盈利能力和目标,将资金进行盲目中长期投资,致使企业资金大额损失,并威胁到公司的正常业态,导致企业本身难以应付经营周转急需的资金,加之过度筹措流动资金致使企业陷入负债经营的循环。一些企业应收账款的周转缓慢,也导致周转资金难以回笼等。一些企业由于管理不善,监督不力,甚至出于某种私利,企业资金乱存放,某些内外部渠道不畅通而造成损失。(三)企业资金管理信息化水平较低。信息化管理是当今企业管理的主流,企业的资金信息化是企业作出宏观市场战略决策的主导因素,当前市场经济高度信息化,对资源配置步伐更新加快,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快捷地掌握运用信息,及时作出具有战略性的宏观指导政策。游离信息化外,制定出来的片面的、滞后的战略措施能够给企业带来的较深的影响,部分中小企业运行机制未做相应调整,基础薄弱,资金管理信息化与会计电算化概念不清,导致企业信息化技术的高素质资金管理人才与资金管理信息化水平滞后,多数企业管理者较重视生产技术岗位、营销专业团队人才的培养,而信息化高素质人才十分缺乏,现有企业的资金管理人员文化素质普遍不高,专业化程度有限,他们无法准确地判断信息的准确性和有用性。

二、新形势下加强企业资金管理的几点改进措施

(一)强化巩固资金管理风险管控意识。要强化企业资金管理,中小企业必须引入先进的资金管理理念,意识到资金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企业资金的使用和分配,管控现金流,制订出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资金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资金管理体系,对企业现金流进行分析和控制,增强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企业现金流量的大小决定了企业日常业务中的支付能力和偿债能力,要对企业的进账、出账作出深入的管控,应尽量减少闲赋资金,努力盘活资金,增加企业现金供给,加速流动资金的周转率,及时清欠往来和加强对存货资金的管理,对呆滞积压存货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的损失和闲置,对企业在日常经营中的其他一些非货币资金流进行有效地管控,把非货币资金流管理渗入到企业发展、运行的每一个环节中,才能有效落实相关的资金管控措施,努力保障企业的资金管理不受人为因素的干扰,减少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随意性。此外,企业管理者的经营理念、目标与决策都可以在资金预算中加以体现。资金预算可以全面地整合和规划企业的资金流和业务流,实现企业资金资源的有效配置,将企业的生产和投融资活动全部纳入。(二)加强对企业资金的监督管理。企业应明确自身的经营发展情况,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工作和加大对部门的监督力度,资金管理的合法、合理、有效、高效,将传统的事后资金监督变为事前、事中监督,成立专业化的资金管理和监督部门和人员进行监控,并明确特定职能,不断健全和完善资金审计监督考核体系,确保企业资金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委托高素质、专业强的资金管理团队对企业的整体资金进行外审,尤其是对企业日常流动资金的使用和中长期投资等进行实时监控;部门之间资金的沟通和合作关系,要定期、不定期盘查使用情况和资金流向等,随时检查企业内部资金管理的账目和数据,将静态的企业资金管理工作变为动态,最大限度上杜绝企业资金断链;通过监管管理工作,使资金管理成为企业发展的新脉动。企业应根据需要,在内部创设一种全员参与预算管理的良好氛围,从上到下强化资金预算管理力度,提高资金的有效使用效益。要站在企业战略角度,坚持应有的严谨和全过程的跟踪和监控企业的各项资金流向和财务状况变动,对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并适时进行纠正和处理。(三)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继续学习。在“互联网+”和“一带一路”新形势下,具有企业投资、经营分析决策、管理眼光的财务人员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财务人员应该不断更新学习理念和交流交换先进的财务与资金管理方法,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的责任、危机意识,做好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保障企业生命线运行的畅通与活力,其中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技能高低对于企业的资金管控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迫切要求企业建立一支具有一定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素质,具有适应企业需求的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信息化财务团队,使其能够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三、结语

资金是保障企业能够正常运行的前提,是企业保持正常运行的生命通道。资金管理要求企业用有效的管控措施来控制资金调度、资金支付结算和资金流向,提高资金运营效益,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下的企业发展与竞争需求。企业资金管控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邹必成 单位:南通易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永鑫.加强企业资金管理的途径探讨[J].会计之友,2007,(01):2.

[2]丁茂盛.浅谈企业资金管理和控制的重点及强化对策[J].现代商业,2010,(2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