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与控制探索

时间:2022-10-26 10:54:26

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与控制探索

摘要: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完成各项活动的基础和前提,所以只有在财政资金管理上得到有效管理和控制,才能保证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事业单位改革深入开展,面对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问题,事业单位管理管理层必须加强对单位的资金管控,提高资金使用率。本文首先对资金管理和控制进行简单介绍,并分析目前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面临的问题,最后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建议,对事业单位改革深入开展及事业单位提高管理效能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控制

事业单位是我国重要的部门,在社会事业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事业单位的财政专项资金越来越多,其涉及和涵盖的面极广,对事业单位职能的发挥具有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虽然经过改革开放,事业单位实现了大改革,大变样,但是受到体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事业单位在新时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其中直接影响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和职能发挥的资金管理上有较多问题,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果。

一、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与控制内涵

从传统事业单位管理结构看,财政资金管理相对简单,并且由于资金量较少,管理难度较小。而新时期,事业单位的任务更加艰巨,内部资金也越来越充裕,如何保证单位财政资金的管理和控制,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需要在多个方面下功夫:(一)财政专项资金。财政专项资金顾名思义是用于某项事业的专项拨款和资金支出,具有专款专用的特点,是在为了完成某项重点工程项目,促进事业发展而专门建立和划拨的一部分资金,这部分资金在事业单位财政资金中占有较大比重,而在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是财政资金是否得到有效利用,是否存在挪用和占用的现象,是否存在资金浪费行为等。由于其专款专用的特点,所以在资金使用和控制上的审计监督力度更大。(二)预算资金。从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和控制的目的看,资金管理的目的是保证资金的有效使用的同时,保证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实现规范化和合理化,并且做好各个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简而言之:过程有效和结果高效。事业单位每年都会做下一年度的预算管理,特别是从目前事业单位改革的方向上看,我国在收支财政管理制度上,对于预算外资金拨付力度逐渐压缩,所以预算资金成为了实现资金管理和控制的关键,并且在管理过程中直接关系到事业单位的职能实现。(三)国有资产。国有资产属于资金管理的薄弱环节,在事业单位资金监管工作中对于事业单位的国有资金进行管理是重要内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主要是定期进行盘点,保障国有资产的资金安全,并且在定期盘点过程中,对违规操作和使用的资金进行追回和清查,防止资金的流失,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和控制问题

事业单位受到计划体制的影响,在资金管理使用的过程中存在较多历史遗留的老问题以及新时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事业单位缺乏完善的内部制度。事业单位在财政资金管理和控制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内部制度的缺乏和不完善。一是单位内部存在职能交叉,职责不明以及资金指出和审批过于松散的现象,缺乏制度化约束,管理不规范。二是行政事业单位主要依靠时候监督,在事中和事前监督上缺乏规范化,制度化保障,导致事中和事前管理不规范。并且在会计核算体系中,存在这科目不健全,科目混乱的问题,这造成了一些核算得不到有效管理和控制,资金使用率也大打折扣。(二)事业单位对资金监督管理不足。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大幅提高,事业单位拥有更多的资金,事业单位资金管理和监督制度和监督措施上都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一是审核严谨性不足。在财政部门中,对于事业单位的资金支出和审核上严谨性不足,在审批中,未能做到全面的分析和系统论证,造成了资金不合理使用。二是资金管理不规范。在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中存在使用范围不明确,以及资金挪用占用现象严重,这样的问题在事业单位屡见不鲜,这种现象易发多发。三是对资金违规使用的惩处力度不足。目前事业单位资金管理规范制度已经建立,但是从执行的力度上看,效果并不理想,对已资金违规使用的惩处力度不能起到威慑和震慑作用。(三)事业单位财政管理人才匮乏。事业单位在财政管理人才上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财务管理人员年龄结构偏大,由于受到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事业单位财政管理人才的年龄结构偏大,在管理思维和管理方式上较为陈旧,不能适应现代事业单位需求。二是财务管理人员较少。由于体制编制的严格限制,能够进入体制内的人员较少,财务部门作为特殊部门,人才的专业性要求高,但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明显偏少,不能适应发展需要。一些事业单位甚至行政单位财务管理人员不足两人,根本不符合现代财务管理对人员的规定。

三、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监督与控制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制度管控。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和控制效果关键在于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只有在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不断优化的基础上,才能大大提高事业单位的财政资金管理和控制效果。一是完善财务工作的责任制度,保障资金管理和控制效果。针对事业单位相互职能和责任的交叉,要进一步完善财务工作的责任制度,把资金管理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实现财政资金的全面管理和控制。二是做好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固定资产作为事业单位的重要财政资金,在日常管理中,容易被忽视,所以在固定资产管理中要建立和完善采购模式,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做好各项监督工作,提高采购人员的责任意识。三是做好事业单位经费使用管理。事业单位中,经费管理是财政管理的日常管理关键,面对日常办公经费使用,公务接待等要制定完善的制度和管理标准,保证财政支出的合理。(二)进一步做好资金监督管理,提高监管效能。监督管理是财政资金管理和控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是提高管控效率的关键。一是加大全程监督责任。事业单位在财政资金管理中的事前和事中管理上较为欠缺,需要加大全程监督管理责任,提高管理的有效性。二是做好预算管理监督。要严格控制预算计划的实施和执行,避免超标准和超范围指出,同时做好财政预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三是规范审计,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在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中要规范审计工作,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和质量。(三)进一步夯实财政人才队伍,提高人才保障。财政人才队伍建设是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和控制的人才保障,一是引进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及时更新财政人才,引进高素质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知识,不断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深度。二是加大财政培训力度。通过开展财政培训,更新财政管理人才的知识,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提高财务管理的有效性。三是增强事业单位全体员工的财务管理知识。通过提高全体员工的财务管理知识,规范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提高管控效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事业单位财政资金越来越多,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控制对事业单位实现长远快速发展至关重要,所以要在制度上,监督上以及人才队伍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财政管理和控制的有效性和规范性,实现事业单位管理能力的提升。

作者:李梅 单位: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参考文献:

[1]雷成.浅谈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43.

[2]陈光英.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03):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