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公司资金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11 09:19:35

财务公司资金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越来越讲究多元化,主要涵盖产业链纵向多元化以及跨行业多元化,为企业的升级、转型和持续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在企业不断多元化扩张的基础上,企业的组织形式开始转为集团化,集团化运营成了企业特别是具有多元化业务的集团型企业的必修课。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财务管理,而财务管理的核心是资金管理,集团企业也是如此,其中,财务公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文在阐述集团企业的财务公司的含义之后,对于财务公司发挥资金管理的重要作用进行详细的分析,然后,针对当下财务公司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应对的措施,以期能够更好的发挥财务公司的资金管理作用。

关键词:集团企业;财务公司;资金管理

一、引言

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产业分工的不断加剧,使得企业的分工领域越来越细化,一方面提升了集团企业的专业程度,另一个方面也使得集团企业的产业链价值分散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集团企业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而进行的兼并重组。另外,集团企业分工的明确和精细,使得集团企业面对单一行业的风险放大,集团企业为了降低或者分散风险,就会积极寻求跨行业的发展,以此来对冲单一行业面临的市场风险。上述逻辑便催生了集团企业的集团化。当下的集团企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财务状况,尤其是极为重要的资金管理,因此,集团企业往往通过成立财务公司来进行整个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因此,财务公司在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二、集团企业财务公司的含义

顾名思义,集团企业财务公司是集团企业内部单独成立的,旨在进行集团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公司。总体来讲,财务公司在集团企业内部发挥内部银行的功能,对于集团企业各个业务板块的财务进行统筹、独立的监管。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也是集团企业财务公司的核心职能之一,主要负责整个集团企业各个事业部、各个部门之间的资金划转、调拨、监管、核实等管理工作。

三、集团企业财务公司对于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一)财务公司是集团企业资金流转的总指挥中心

对于集团企业来说,由于自身的业务多元化,使得资金的来源数量和使用数量都较传统的集团企业有很大的提升,这直接增加了企业资金管理的难度。传统的单线管理方式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出错,已经不再适应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需求,这就需要建立统一的指挥中心,站在集团企业全局的角度,统筹安排资金管理工作,提升集团企业整体的资金管理效率和效果。财务公司正是基于这种需求而设置的。因此,集团企业的财务公司是集团资金流转的总指挥中心,控制着集团企业资金的流入与流出,指导着集团企业资金的流向,从资金使用层面落实集团企业的业务战略计划。

(二)财务公司是集团企业资金风险的总控制中心

由于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因此,资金风险也是企业财务风险中最为重要的风险之一。作为应对集团企业财务管理而诞生的财务公司,也就成为了资金风险的总控制中心。具体来讲,财务公司对于资金风险的总控制主要体现在对于集团企业整体资金风险的识别、判断分析、防范解决、总结部署等,旨在发挥财务公司在集团企业资金风险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的控制,结合不同业务系统的不同资金特征制定不同的资金风险管理策略,并在集团企业层面进行统筹兼顾,既要防止集团整体风险暴露过大,又要兼顾集团企业各业务板块及部门的发展资金需求,将战略高度和战术执行层面相结合,切实统筹、控制集团的资金风险。

(三)财务公司是集团企业资金成本的总统筹中心

集团企业具有多元化的业务,对于资金的使用不论是从数量上还是时效上,都有很高的要求。资金使用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集团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和内部管理效益。因此,财务公司需要在做好资金风险全局统筹把控的同时,做好资金成本的总体统筹。具体来讲,多元化的集团企业在不同的业务板块具有不同的资金使用特点,这是根据不同行业的行业特点、自己在该行业的地位及发展阶段共同决定的。财务公司要综合考虑集团企业各个业务的实际情况,做好整体的资金使用数量与时效的安排,做好各个业务板块的资金安排和成本控制。

四、集团企业财务公司发挥资金管理作用的措施

(一)做好制度设计,强调独立统筹

任何的管理行为都要基于一定的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摒弃“人治”带来的偏颇和微词,真正做到科学和公正。总体来说,管理的科学和公正,前提是制度要相对的科学和合理,对于集团企业财务公司的资金管理来说也是一样的,这就要求集团企业对于资金管理制度做好基础性的设计工作。总体来看,当下的集团企业对于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把控的较为仔细和严格,往往都采用较为先进的理念或者技术手段,具有相当的科学性。但是,对于资金管理来说,保持管理机构的独立性也尤其重要,这正是当下集团企业财务公司资金管理制度设计存在的不足之处。因此,我们建议集团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具体发展情况以及对于集团企业的定位,做好独立性的制度设计,保证财务公司在资金管理过程中能够不依赖于其他部门或者事业部,更好的开展资金管理工作。

(二)做好技术研发,坚持改革创新

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具有复杂性和技术性,不仅需要执行管理者具有相当丰富的管理经验,还需要其具有过硬的基础知识和技能。随着当下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多元化的集团企业面临着较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一方面来自于市场端的竞争,另一方面来自于内部的管理,主要是资金管理。这就要求集团企业财务公司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的调整和完善资金管理方式。针对当下集团企业对于资金管理方式更新频次较低的现状,我们建议财务公司建立实时跟踪机制,实时采集资金管理实务中存在的问题,做出及时的处理。同时,利用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进行资金管理的技术研发,创新管理方式,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和效果,保持资金管理的先进性。

(三)做好执行监督,注重实施总结

制度的切实实施是发挥管理效果的决定性因素,制度只有在执行的基础上才能发挥作用,否则就只是一纸空文,没有任何实际效益。对于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来说,管理的执行主体是集团企业财务公司,在这样一个具有独立管理权力的机构设置下,财务公司应该积极做好执行工作,切实做好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在执行的同时,集团企业财务公司还应该做好资金管理的总结工作,以便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制度的科学合理性以及管理理念、技术的有效性。这不仅仅有利于资金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补充,也有利于资金管理技术的研究和改进,防止闭门造车的不良现象发生。最后,财务工作应该要做好资金管理的监督工作。资金管理是一项极具诱惑的工作,容易滋生腐败,引发职务犯罪,给集团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我们在执行资金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到科学预防、持续监督、及时处理、全过程的监督,落实监督责任制,惩防并举,预防为主,为资金管理营造良好的管理环境,肃清管理过程中的人为阻力和诱惑,促进集团企业的健康发展。

五、结语

业务多元化是集团企业的重要特征,基于这样的特征,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难度较大,再加上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集团企业需要一个专门、独立、专业的机构来管理资金,财务公司应运而生。财务公司是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核心部门,也是具体执行的主力部门,直接关系到集团企业资金的安全与否以及资金使用效益的高低。因此,我们希望集团企业能够积极发挥财务公司对于资金管理的重要作用,从制度、技术和执行监督等方面进行优化和完善,提升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

作者:栾梦茜 单位:营口港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夏同一.论财务公司在未来集团企业资金管理中的重要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5(03).

[2]殷集成.浅谈财务公司在企业集团资金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经贸,2015(06).

[3]李天龙.论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