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金管理与风险防范分析

时间:2022-09-08 09:34:58

企业资金管理与风险防范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建设进程的深入,企业在抓住机遇创造价值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国内外金融市场、外汇管理、市场监管以及其他监管政策的变化,企业需要不断加强资金管理,并持续关注可能出现的资金风险并加以防范;管理好企业资金是企业长期持续经营与发展的基础与保障。本文将根据资金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出适用于企业的资金管理风险防范对策,对企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风险防范

市场经济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强烈的冲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需要防范的风险也日趋复杂,这就促使企业要不断改进已有的资金管理模式。企业若不能及时发现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并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防范,就会给企业造成损失。因此,企业应当重视资金管理,不断提升资金管理水平,提高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资金管理体制,才能使企业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创造价值。

一、资金管理简介

资金是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资源,也是企业的经营成果,贯穿于企业整个生产经营过程,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核心。从企业存在的第一天起,企业就需要管理经营所必需的资金。随着企业经营范围的扩大,业务变得越来越复杂,对资金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资金管理的职能也在不断变化。资金管理是指企业为保证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在控制企业财务风险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对企业的经营、投资、融资活动产生的资金周转进行调度、分配、控制以及监督行为的总和。资金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对提升企业经营成果与效益具有重要作用。首先,合理的资金管理能够保障企业资金的收支平衡和正常运转,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良好的资金管理有助于公司确定合理的资金存量,既不会因资金余额过大造成机会成本的产生,又可以保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余额,有效保证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再次,资金管理有助于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降低企业财务风险。资金活动存在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通过资金管理,可以及时掌握企业资金的使用情况,从而保持企业财务的流动性,将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在一定水平内。最后,资金管理能够保障企业资金的安全。有效的资金管理能够保证资金收支的合法、合规及合理性,能够杜绝挪用、私设小金库等舞弊行为的发生。

二、资金管理过程中会产生的风险

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风险,主要可分为市场风险、交易风险、流动性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是市场中的产品价格波动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如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价格风险及企业价值风险等。交易风险是指企业在交易过程中,金融机构、供应商或客户等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履行业务给企业造成损失,包括银行信用风险、结算风险、供应商风险及客户信用风险等。流动性风险是由于企业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在时点及金额上的不匹配,在目前或将来的某个时点,不能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包括现金流风险和筹融资风险。经营风险是企业管理人员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决策失误导致公司财务指标恶化的风险,包括人力资源风险、实物资产风险等。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产生的以上风险可能同时发生,也可能由一个风险引发产生其他风险。通常企业会先进行生产经营活动,随后通过财务活动记录生产经营活动并针对经营结果做出相应的财务筹划及安排,因此,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风险最终都会体现在企业的财务结果上,也就是说,市场风险、交易风险、经营风险的发生最终都会体现在流动性风险上,企业有可能会因流动性风险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持续经营。

三、资金管理中产生风险的原因

(一)因决策失误导致风险

企业决策层在经营管理中的决策失误会导致资金风险。有些企业决策过于集权,缺乏充分的可行性论证,没有广泛征求意见,造成决策失误;有些企业改革步伐缓慢,法人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尤其在决策管理方面缺乏相应制约机制,容易产生决策风险。

(二)因操作失误造成风险

企业在资金管理过程中的管理措施不到位、内控制度执行不力等均会导致资金风险。面对不断变化的宏观经济环境及各项法律法规政策,企业若不能及时改进原有的资金管理方式,缺乏对政策变化趋势及规律的理解和认识,就不能掌握资金运用规律,也就无法控制住其潜在的资金风险。另外,有些企业内控工作流于形式,审计工作缺乏相对的独立性,造成审计工作对管理人员的工作失误缺乏有效制约。

(三、)因道德缺失造成风险

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会由于内部人员蓄意违规而导致资金风险。有些企业在用人制度上缺乏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只重视经营业绩,忽视思想道德品质考核,会导致因道德缺失造成的风险。

四、资金管理风险的防范

企业可以通过接受风险和管理风险两种方式来进行风险防范。根据风险的大小、发生的概率以及对企业的影响和管理成本等方面,企业可以决策接受风险或者管理风险,接受风险就要承受风险所带来的损失。风险防范有两个不同的目标,一是减轻,即通过采取适当的措施来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或风险一旦发生,降低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二是规避,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预见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并将风险对企业的影响降低为零。基于企业对风险的容忍度和承受度,企业需要权衡风险可能到来的损失与管理风险需要付出的成本,决策是否管理该风险以及管理风险的强度。企业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资金管理风险的防范。

(一)事前规避风险,加强企业内部控制

企业应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体制,并建立一套严格的内控制度。针对企业可能面临的资金管理风险,结合风险成因分析,企业应在认真分析风险控制点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内部控制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企业资金管理必须遵循风险可控原则,一方面加强资金的目标及过程管理,另一方面做好风险的评估、预警和应对管理。

(二)事中控制、减轻风险,保证资金使用合法及安全

在资金运用环节进行有效的事中控制,保障资金的安全和完整,防止被盗及挪用等现象,保证企业收到的资金全部入账,杜绝“小金库”的产生。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取得、使用资金,保障资金的效益,合理调度使用资金。

(三)事后监督风险,加强监督管理及信息反馈

企业内部监督部门定期按照有效的监督程序检查各项经济业务活动,及时发现企业内控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各职能部门定期将本部门的资金变动状况及时反馈到资金管理部门,及时发现资金的缺口与筹集是否一致,债务结构是否与预算相符,产品的赊销是否严格遵守信用政策等。这样既可以保证资金管理目标的科学性和适当性,也可及时根据反馈信息采取调整措施,保证资金风险管理的科学、合理、有效。同时,也可将各部门的资金管理状况与该部门的业绩指标挂钩,做到责、权、利相结合,调动资金管理部门和员工的积极性,更好地进行资金管理,防范风险的产生。不断加强资金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树立风险防范意识。

通过培训、讲座、座谈会等形式,让资金管理人员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加强经济政策研究,改进原有的资金管理模式,逐渐形成符合企业发展的管理方式。五、结束语随着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重视对资金的管理,逐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不断提高防御风险的能力,有效地保证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及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要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增强法律意识,树立现代的资金管理意识,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专业技能,积极参与到企业资金管理及风险防范工作中,促进企业管理的深化,从根源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郭娜 单位: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邵延江.企业资金管理与风险防范探讨研究[J].知识经济,2016,06:90.[2]王智慧.论企业资金管理与风险防范[J].全国商情,2016,10:15-16.

[3]赵瑞忠.论企业资金管理与风险防范[J].现代经济信息,2015,17:216.

[4]陈航,刘珂,陈小林.加强县级部门资金管理风险防范机制建设[J].中国农业会计,2011,(10):22-23

[5]于川.关于大型特大型铁路运输企业资金风险防范问题的思考和探索[A].2005年度中国总会计师论文选[C],2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