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企业资金管理的思路

时间:2022-07-20 02:45:20

新常态下企业资金管理的思路

摘要:资金管理,关乎着企业的经营水平,同时也关系到企业的根本经济命脉。资金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项重要物质,因此加强资金管理成为了现代企业的核心点。本文首先论述了资金管理的原则及其必要性,其次指出了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加强企业资金管理,防范财务风险的措施。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对策

一、引言

企业资金管理属于财务管理的一部分,资金管理效率的高低影响了企业发展的持续稳定性,所以企业应充分了解现代市场发展动态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一系列有效的对策不断强化企业资金管理,促进资金的有效使用,从而更快更好的在现代市场中稳定有序发展。

二、资金管理的原则及其必要性

1.原则

企业开展资金管理工作过程中,应注重下列几项原则:(1)有计划的管理,资金在达到国家规定要求的同时,还应根据企业当前的经营决策活动来科学使用资金。(2)有针对性的运用资金,比如固定资金、流动资金、专项资金等不同类型的资金应做到专款专用。(3)将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有机融合,会计部门应积极和资金使用部门建立良好的配合协作关系,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管理好资金,保证资金的有效利用。(4)将统一集中分口与分级管理有机结合,全面贯彻落实资金责任制,确保企业各有关部门对资金进行合理使用,切实维护资金的安全。

2.加强资金管理的必要性

资金管理可以从间接渠道来说明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销售活动、生产活动、产品管理等环节的管理薄弱问题,如客户信用管理不到位,致使应收账款无法第一时间全部结清,大量采购引起资金的严重浪费,最终带来库存积压问题。企业要想促进资金收益最大化,防范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实力,就必须加强资金管理。资金具有流动性、使用灵活性特点,处于企业内部资产的核心位置,只有对资金流动进行科学管理,才能实现企业预期的经济效益。加强资金管理还能对财务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加以约束,防止财务人员与其他部门人员为了一己之私相互勾结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同时,发挥资金管理规章制度的作用,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强化全员的自律意识。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与投资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只要资金管理水平上来了,就会为企业迎来更多的财富。

三、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仍有部分企业的资金管理运行过程中出现了各类缺陷问题,对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必须尽快找出来。

1.忽视了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当前,仍有部分企业管理者将资金管理纳入文件及制度范畴,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有的企业制定的资金管理模式只涉及内部会计控制方面,最终影响了资金的利用率。

2.缺乏完善的治理与监督机制

有不少企业并未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资金管理机构,有的企业中虽然有资金管理机构,但往往是一种摆设,该机构的职能作用未得到发挥,由于企业的经营权和所有权还混在一起未分离,因此企业还必须构建资金管理控制机构。此外,国家现已建立了一套适应于企业的外部监督体系,接受来自政府与社会的监督,但是现阶段对企业的监督成效还达不到预期目标,阻碍了资金管理作用的全面发挥。

3.资金管理环境恶劣,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当前,仍有一些企业财务人员没有专业资格证书,会计专业知识程度不高,相关技能也十分薄弱,无法及时有效的处理会计业务,资金管理就更谈不上,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在选聘财务人员时存在裙带关系,以家长式的管理模式为主,致使资金管理环境越来越恶劣。

4.资金预算管理不严

为了保证资金的有效利用,一套完善可行的资金预算管理体系必不可少。加强资金预算管理,企业能够科学规划与有效控制今后一段时间范围内资金的收入与支出状况,企业应基于自身的发展战略计划,注重强化资金管理,对影响资金收入与支出情况的诸多因素进行详细的分析,有效预测企业今后一段时间内的资金的实际情况却是,虽然企业将每年制定的经营计划全面渗透于资金预算板块中,但忽视了资金预算方案的有效执行,最终阻碍了资金预算管理作用的发挥。

5.资金管理观念不强

现阶段,依旧有很多企业的资金管理观念不强,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实施投资决策之前,未充分掌握了解现代市场的实际需求以及产品情况,决策过程中未采取定量的方式进行分析及准确预测,完全靠着决策人的主观意识进行,进而引起了严重的投资盲目性、随意性,很难达到规定的收益目标,造成资金的严重浪费,且资金利用率不高,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此外,还有部分企业在预测现金流量过程中,未从企业的发展战略角度出发实施有效地预测,也忽视了对未来现金流量的运行情况进行预测。有的企业在制定财务报表时只是简单介绍了部分现金流量指标,这不仅会使企业面临严峻的财务压力,而且还会导致企业处于负债经营状态,进而带来严重的财务风险。

四、新常态下优化企业资金管理的具体思路

基于如上问题,现提出如下几个方面的关于优化企业资金管理的具体思路:

1.提高资金管理意识,制定具体的管理目标

企业应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资金管理意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管理目标,积极开展相关培训活动,让企业全员充分认识到资金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而树立正确的资金管理意识,了解企业实施资金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并制定系统完善的管理目标,通过一系列有效方法手段,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2.健全治理与监督机制

企业应尽快构建完善的资金管理机构,保证各类措施的有效实施,将资金管理机构的职能作用淋漓尽致发挥,强化内部结构的建设力度。还应对企业进行有效监督,构建专门的监督机构,做好各项监督工作,提高监督效率,进而促进资金管理水平的提升,确保资金达到预期使用目标。

3.营造良好的资金管理环境

企业应加强培养管理人员对资金管理的谨慎认真态度,树立正确的管理行为,为资金管理的有效落实提供前提保障。同时,营造良好的资金管理环境,明确具体的职责权利,规避不合理的家长式管理模式,所有工作的实施都必须在相关制度基础上进行。聘请财务人员过程中应遵循竞聘上岗原则,禁止有裙带关系,财会人员必须受过专业培训且具有资格证书,对于没有资格证的人员一律淘汰掉。

4.强化资金预算管理

有效的资金预算管理能够全面反映企业管理者的经营理念、经营决策及目标,通过科学的资金预算可以对企业资金流与业务流进行优化整合与规划,确保资金的合理分配,落实涵盖生产收支与各项投资项目的预算管理。对于企业而言,应切实根据自身特性,构建专业化的企业资金管理机构,积极创设有助于增强企业全员参与预算管理热情的作业环境,从而共同努力强化资金预算管理。

5.树立正确的资金管理观念

应将资金管理观念贯穿于企业整体经营环节中。资金使用过程中,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手段,保证资金的正常周转,避免投资的盲目性与随意性,企业资金运作应满足市场发展变化,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将风险隐患与损失发生率。此外,加强企业现金流的分析与预测,企业管理层与决策层应充分认识到现金流量在资金管理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开展资金管理工作时应注重强化现金流量的管理力度,事先准确预测企业可能出现的资金风险,综合管控筹投资全过程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经营管理活动时,应在有效监控企业现金流的基础上,确保预算资金支出的合理性,对企业巨额资金使用过程进行实时监管,这不仅有助于增强资金管理效率,而且有效防范了各类财务风险的发生。

6.完善资金管理模式

提高领导与员工的重视度,构建完善的资金管理模式。保证组织机构的科学合理性,根据财会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完善的资金管理模式。该模式构建过程中,应涉及计划、执行、控制、监督几方面的内容,全面细致的管理好企业整体资金,促进财务部门与资金使用部门进行良好的协作,共同努力完成资金管理目标。

五、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企业资金管理是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保障,所以只有不断强化资金管理,树立正确的资金管理观念,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通过一系列有效的对策规避各类资金风险,才能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加快企业的发展进程。

作者:胡艳红 单位:天津道格拉斯陶瓷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蔡玲.新时期优化建筑企业资金管理的对策[J].新财经,2013(11).

[2]杨利萍,陈俊岩.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国内部审计,2014(02).

[3]刘大宣.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企业,2013(10).

[4]林燕.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J].商业经济,2011(2).

[5]袁媛.谈谈如何规避和化解资金风险[J].新会计,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