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16 09:23:04

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探讨

【摘要】营运资金的概念是在1993年我国会计制度与国际接轨后被引进的,许多企业对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视程度还仅仅停留在概念上,管理的方式和手段与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然而,自2008年美国次债危机之后全球经济陷入低迷,国内许多知名企业一夜间资金链断裂面临破产,使越来越多企业管理者发现营运资金管理对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决策投融资战略、提高盈利能力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李嘉诚指出“一家公司即使有盈利,因现金流是负数也会破产,一家公司的营运资金处于良好状态便不容易倒闭。”本文从目前国内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各种漏洞着手,结合案例分析,提出几点改进建议,希望能够对企业提高营运资金管理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营运资金;财务风险;资金效率

营运资金好比企业的血液,正常的血液循环是生命延续之必须,营运资金又好比润滑油,有了它企业这部大机器才能运转起来,拥有匹配的营运资金数量是企业发展的鲜活原动力。企业应结合国家政策指引、整体经济形势和所在行业特点等外部环境,借鉴先进的营运资金管理经验,总结自身管理观念落后、资金匮乏、销售不畅等内部因素,深入分析本企业营运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营运资金的概念及管理范畴

(一)营运资金的概念

营运资金,也叫营运资本。广义的营运资金又称总营运资本,是指一个企业所拥有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总和,具体包括应收账款、存货、其他应收款、应付票据、预收票据、预提费用、其他应付款等占用的资金。狭义的营运资金又称净营运资本,是指某时点内企业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差额。本文所述及的营运资金是广义的营运资金。

(二)营运资金管理的范畴

从传统的会计角度分析,营运资金是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差额,如果差额为零,则表示流动资产恰巧由流动负债这样的短期融资支持,是理想状态;如果差额为正数,则表示部分流动资产是以长期负债或所有者权益的一定份额为其资金来源,降低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如果差额为负数,则表示短期融资用于了长期投资,企业财务风险加大。然而,这种传统会计理念已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的要求。本文所倡导的营运资金管理是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管理的总和,在这里“总和”不是数额的加总,而是关系的反映,使财务人员认识到对营运资金的管理涉及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两个方面的问题。

二、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现状

(一)流动资金不足

任何企业要发展壮大,都离不开充足的资金支持,无论是长期投资还是维持日常经营,都要有一定的流动资金作为保障,所以企业普遍存在资金需求是一种常态。然而,目前我国企业对流动资金的紧缺状况已超出了正常区间,构成高财务风险运营的畸形成长。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短缺是各项外部因素和自身因素长期交织作用的结果。一是外部因素,低迷的全球经济、紧缩的货币政策、加剧的通货膨胀、激烈的市场竞争等问题突出。二是内部因素,粗放式发展和盲目投资造成投资收益率过低,缺乏核心技术和产品竞争力使销售利润率不高,已严重影响企业的造血功能,与此同时缺乏对营运资金的重视和管理,因资金链断裂而面临倒闭破产的企业比比皆是。

(二)流动资产周转缓慢,不良率较高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盲目扩张带来的产能过剩,许多企业只注重提高市场占有率和销售业绩,给予购货方宽松的商业信用成为了增加销售额的砝码。但是,缺乏对商业信用的有效管理,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居高不下、报表有收入却无现金流入、贸易对手间相互拖欠货款,最终体现为流动资产周转缓慢不良率较高。此外,因为缺乏对产品结构不合理信号的敏感度,导致市场竞争力差、技术落后、甚至被消费者淘汰的存货不断积压,占用了企业大量流动资金。举例来讲,国内知名家电企业康佳集团,其主打产品康佳牌彩色电视机更是家喻户晓,市场占有率较高,发展势头良好。然而,2001年企业出现了自1992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究其原因就是彩电产品的盲目生产和过剩积压。2001年康佳集团为摆脱存货积压带来的营运资金匮乏,不得不断臂求生,大幅度降价清理彩电库存,企业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经济损失。

(三)负债结构不合理,信贷资金依赖性大

负债结构不合理,主要体现为资金筹措的期限与资金使用的期限不匹配,如长期资本用于流动资金,虽偿债压力小,但财务成本高、资金使用效益低;如短期融资用于长期投资,即通常所说的“短贷长投”,通过短期的银行流动资金贷款投资到中长期项目,虽利息低,但给企业带来非常高的财务风险,甚至资金链断裂直至破产,危害巨大。信贷资金依赖性大,这方面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形成原因。国有企业的高负债是在我国社会主义特色市场经济探索中逐步形成的。1985年国有企业面临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全面转轨,从资金由财政直接拨款,到基本建设投资全部改为银行贷款,实行“拨改贷”。这样老国有企业的各项新投资项目和新设立国有企业的建设资金全部变为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的负债经营,因此形成了国企高负债率的现状。而对于广大民营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对于来之不易的银行贷款,又因为自身获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仅能维持支付贷款利息、归还贷款本金几乎不可能。银行被绑架成为企业的衣食父母,但凡银行“收贷”则意味着“断奶”,民营企业很可能因此一命呜呼。民营企业因为缺乏对营运资金的规划管理,造成资金筹集与实际运用不匹配、到期偿债与资金安排错配,体现为银行贷款逾期、挂息等违约结果。因此,银行更加不敢给民营企业贷款,桎梏了企业发展,形成恶性循环。

(四)营运资金管理观念弱化

多数国内企业对营运资金认识不深刻,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和专门人才。财务部门仅注重记账算账报账的传统职能,而忽视财务管理工作,对现金持有量、应收账款账龄分析、商业信用分类管理、存货绩效管理等先进理念接受缓慢,对短期融资到期偿债风险认识不足,甚至导致财务危机,这样粗放式的管理模式不利于现代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亟待解决。

三、对提高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几点建议

企业要提高营运资金管理水平,首先主观上应对其足够重视,措施上应配备专门人员和软硬件工具。在对本企业和所属行业历史数据做出深入透彻分析后,选择适合本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式。以下就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确定合理的营运资金持有量

充分运用财务预算理论和工具,立足企业全局、构建科学的预测体系,进而确定合理的营运资金持有量。首先建立全面预算制度,使企业的各项活动都在预算指导下进行,尽量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其次按月编制现金收支计划表,主要依据销售合同的付款条件确定现金流入量和流入时间,根据采购合同和投资项目等预测现金流出量和支付日期,测算出现金盈余或缺口。如有现金盈余,可向管理者建议短期投资,以提高资金收益;如有现金缺口,应立即向管理者汇报,并建议资金筹措方式,如通过关联公司拆借、银行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出口押汇等方式及时解决,避免出现财务风险。

(二)提高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的周转率和质量

1.加强采购供应管理。商业信用是财务成本较低的短期资金筹措方式,据统计约占企业流动负债的30%以上。当企业应付账款账期比应收账款账期长,那么销售额越高,通过商业信用从供货商那里获得的无息资金就越多,企业的营运资金就更加宽裕。因此采购部门在与上游客户谈判付款条件时,应尽量拉长付款期限,在不损害公司信誉的前提下,借力发力,尽可能多得利用别人的钱赚钱;还应权衡使用商业信用的机会成本,即是否享受现金折扣;另外要争取稳定的供货商,建立长期合作。2.健全存货管理制度。管理者应对存货状况做到心中有数,这需要对存货需求量进行预测。销售部门作为起点,参考历史数据和既定销售合同编制准确的销售月计划;生产调度部门作为承上启下,按照销量排产,编制月计划完工产品所需材料清单;采购部门作为执行者,编制月采购计划,按需采购,三个环节通力配合,目标达到最低存货持有量。3.加强应收账款全面控制。首先,对应收账款的清欠工作应作为销售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做到结算手续完备,防止一旦发生诉讼缺乏法律依据。同时要严格把控销售合同的信用期,规范撰写合同、明确信用条款,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其次,财务部门应作为应收账款的主要管理部门,建立应收账款账龄定期分析制度和风险叫停机制,派专人负责对客户商业信用履约情况统计分析,为管理者和销售部门制定销售回款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三)优化负债结构,拓宽融资渠道

企业应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参考行业经验,综合考虑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成本和控股要求,理性选择股权融资或债务融资,合理安排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在满足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将财务风险降低到可容忍的范围内。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应选择风险与收益适中的策略,达到长期资产投资应由长期融资方式解决,如股权投资或中长期贷款等;流动资产投资由短期融资方式融通,如短期借款、商业信用、贸易融资等。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大环境下,企业应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充分运用各种渠道筹集营运资金。企业筹措资金的渠道除了股权融资,还有债向融资,包括融资租赁、银行贷款、票据贴现、商业信用等多种形式。每种筹资方式各有利弊,企业应根据自身需要合理选择,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HS公司作为我国浓缩苹果汁行业领军企业,在利用金融衍生产品短期融资方面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HS公司利用自身的资产实力和品牌信誉,以提供担保的形式为上游果农提供银行借款担保,同时HS公司开出的原料收购单据即为果农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凭证。供应链融资解决了HS公司需要用现金向果农收购原材料的营运资金压力,实现了在次年非生产榨季,公司营运资金压力减小时,再向果农支付原料款,由果农偿还银行贷款的和谐发展模式。

(四)吸收先进的营运资金管理理念、开拓产业链管理模式

为强化营运资金管理,企业应积极采用先进的VMI、JMI等库存管理方法。JMI库存管理策略打破了传统的各自为政的库存管理模式,体现了供应链的集成化管理思想,使上下游企业建立起权责利平衡和风险共担的库存管理模式,体现了供应商联盟的新型企业合作关系。苏宁电器集团作为中国家电连锁巨头之一,2007年率先采用JMI存货管理体系,即供应商根据苏宁电器每日提供的商品销售信息和库存情况,替苏宁电器下订单补货。通过使供应商获得的需求信息与实际消费市场中的顾客需求信息协调起来,供应商可有效排产,苏宁电器可保持低库存运行,从而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服务水平、降低营运资金需要量。

综上所述,营运资金作为企业经营和发展不可或缺的新鲜血液,广大企业应对其重要作用和巨大影响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应对,应从根本上提高对营运资金的认识。此外,通过借鉴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营运资金管理理念和成功案例,结合本行业及企业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地真正管理好营运资金。这样才能尽快与国际先进财务管理理念接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维护经营安全,达成经营目标,做大做强。

作者:赵欣婉 单位:天津中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曹玉珊.“全渠道”视角下的营运资金管理新论[J].会计之友.2015.21:2-7.

[2]韩沚清.张李妍.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研究述评[J].财会通讯.2015.3:79-82.

[3]孙莹.王竹泉.张先敏.杜瑞.程六兵.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调查[J].会计研究.2015.12:67-97.

[4]李元玲.韩沚清.我国营运资金管理策略研究综述与展望[J].财务管理.2015.11:62-64.

[5]张咏梅.杨晶晶.营运资金管理研究方法综述[J].财务管理.2016.4: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