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资金管理措施及建议

时间:2022-06-16 09:17:06

水利资金管理措施及建议

水利专项资金是中央、省及市用于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只有科学的管理和使用水利专项资金才能在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一些利民的水利建设上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一切以人民群众的更好生活作为指导,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切实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因此,无论是在水利资金的投入力度还是相关水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都要做到科学、合理、规范。

1存在的问题

1.1筹资渠道单一,导致资金落实不到位

目前,我国大多数水利建设项目的资金都是政府的投入,而实际上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往往也存在着一定的困境,导致了对于申报项目的资金没有得到充分地方落实。由于资金筹集渠道的单一性导致了在水利建设时往往会出现资金不位的现象的发生从而使得一些建设项目不能及时地展开,制约水利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影响了人民的生活。

1.2资金使用率不高

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相关单位对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不规范,在水利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存在一点的缺陷。一些乡、镇部门由于财政困难,在收到相关水利专项的资金后往往没有使用在水利建设上,而是用于地方的财政缺口,或者有些地区将这些款项用于其他办公设备的购置上,甚至有些部门将这些款项用于其他新的项目上,没有做到专款专用。另外水利专项资金在管理上也存在管理混乱的问题,对水利资金的人才监管力度不够,导致了水利建设中的一些专项资金被挪用、浪费等现象的产生。有些地方政府和下级部门为了从水里建设中谋取自己的利益,在没有进行实际情况的调研和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仔细的分析,就草率地想上级部门申报水利建设项目,在日后的施工工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从而降低了水利建设工程建设的使用率。这些投资机制的不健全使得我国水利建设项目的自己没有得到合理的使用,最终影响了我国水利建设的发展。

1.3资金管控不严

在水利建设的相关工程中没有规范的招投标书和相对应的合同,在监管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了即使问题的出现也不能起到相应的监管作用。征收手续不明确和工程发票的开具都是以现金来当成结算等原因使得工作的资金情况和使用的真实性存在着质疑。我国很多水利建设项目中都存在着资金管控不够的问题,导致了一些专项资金挪用、侵占等现象的发生。其次,由于水利专项建设属于公益性项目,所以在水利建设中往往存在资金不能够及时到位的问题,从而导致工作的质量受到影响。在这样的诱因下,使得这些地区在账目的管理上不清楚,没有正规的票据以及没有相应的合同和结算单等问题的出现,导致了这些地区的水利设施没有得到应有的维修和养护,水利工程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水利建设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1.4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

由于现如今水利建设项目所涉及的管理部门较多,关于水利资金管理方面的相关政策和制度还不够完善。一般的水利建设工程都是有政府机关着手完成,因此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没有足够的重视,因此无论是在项目的实施还是完工阶段都没有一套符合我国水利建设实际情况的资金管理制度。无法可依这一根本原因导致了水里建设专项资金的使用率大大降低,影响了水利建设的质量。

2对存在的问题应改进的措施与建议

2.1提高对水利建设的意识及职业道德

首先要加强对水利建设的认识,清楚水利建设对于农民甚至是整个国家的发展的意义。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素质,要求其要有清正廉洁的品质,提高相关财务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拥有过硬的业务水平,对一些新的业务知识要进行及时的学习。为了使专项资金的使用能够真正地运用到需要的地方,对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问题进行深刻的反思和认真的总结,找出问题所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政策和制度,无论是在项目的款项拨付还是具体工程的实施都要有一定的制度的约束,要做到有法可依。

2.2拓宽筹资渠道

同时要拓展水利建设的筹资渠道,引入资本市场的一些相关资源,如财力、人力等。通过不断拓宽筹资渠道来保证水利建设的有效实施,促进其不断发展。相关部门要重视对水利建设的发展,不断加大对水利建设的财政投入和相关政策的支持。在资金拨付之前,对相关人员在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票据的开具、使用等内容进行相应的培训,从而提高相关人员的这些专业知识,提高财务人员及其他相关工作者的政策水平和相关的业务素质。最终达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的合理有限管理,提高相关的管理水平,对相关的项目款项的拨付上要做到及时准确,相关的手续和资料要完善,并且要专款专用。对于工程的一些相应的施工项目要有正规、合格的合同和票据,无论是在资金的拨付还是使用中都要有相关人员的签字确认。这就要求相关人员要了解项目施工过程的各项程序,并且亲自参与其中,对专款要专用并且要做好专帐,不能与其他一些项目相混淆,对于工程中的一些收入和支出都能做到一目了然。对相关招投标书和合同等都要进行存档保存,以便在以和相关的检查和使用中有据可依。做好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的有效管理,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监管的作用。

2.3加强资金的监督

在对水利建设的相关项目上,一些上级管理部门要对这些工程的设施进行定时的抽样检查,派专人对相关的水利设施进行管理和维护,及时发现设施存在的问题,必要的时候要加大资金的投入来购置相关的设施,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国家的损失。对资金的拨付是否及时,资金的使用是否合理,资金的配套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挪用、浪费等问题要进行要个的审查。根据下级实施单位的工程申报的预算来进行相关款项的拨付的同时要对项目进行相关的预算工作。在项目完工后,对项目的工程质量要进行严格的验收,对建设过程中的一些资金的投入和使用情况的记录进行审查。无论是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还是完工后,以及工程中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都要进行全程的监控。对相关的项目的资金的筹集和使用情况都要做详细的记录并进行审计,对各个细节都要进行审核。从而确保每一笔项目的专项资金能够真正的用到实处,保证专项资金能够合理、有效地得到利用。对于其中任何一个细节出现的问题都要及时纠正,必要时要及时停止拨款或者是将已拨付的资金进行收回,坚决杜绝挪用、滥用、浪费等行为的发生。加强相关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使水利建设的专项资金得到真正的合理利用。

2.4做好预算和控制工作

同时,下级的相关部门在对水利工程的施工中资金的流动和管理情况要及时向上级部门进行报告,对每一项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要进行合理的预算,根据预算进行相关的实施工作,并在实施过程中做好相关成本费用的核算,杜绝挪用、浪费等现象的发生。由于水利建设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所涉及的项目较多,无论是工程的按照以及设备的投资上还是相关人力资源的支出都需要进行相关的核算工作,因此作为水利建设工程中的财务人员就应该在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拥有较强的职业素养。只有在项目的成本核算上做到真实、有效,才能使项目中的专项资金得到有效的利用。在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工程质量等方面都要定期向上级管理部门进行报备。对项目中的每一笔日常的开支都要做到有凭有据,以便在问题的发生的第一时间给予解决。上级管理部门也可以根据这些部门的相关的抽查和报备的内容对该部门进行审核,对一些表现较好的部门在下次的资金的安排和项目的申报时可以优先考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监督作用。

2.5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面对我国现如今的水利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水利专项资金的管理的规范,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到查漏补缺,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措施和政策,让水利专项资金物尽其用,最大限度地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使得各项专项资金能够得到合理的利用。以上的这些措施和建议无论是对上级的管理部门还是下行的实施单位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各个部门之间能够相互配合,各尽其责,将对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上能够做到合理、有效,那么我国水利建设就能在成长中不断被完善,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水利建设在社会的安定与和谐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水利建设的过程中由于投资的资金需求大、项目的种类繁多、项目建设的复杂等原因导致了在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往往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对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水利专项资金的使用单位还是相关的监管单位都要不断重视水利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加强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并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对专项资金进行合理有效的使用,保证水利建设专项资金落到实处,让水利专项资金发挥其最大的作用服务人民。

作者:邹金霞 单位:农业林业水利局南托垸水利管理站

参考文献:

[1]沈亮红.浅析如何加强水利专项资金管理[J].湖南水利水电,2014(5):58-60.

[2]付晋丽.浅析加强水利专项资金管理的措施及建议[J].农业与技术,2016,36(5):75-76.

[3]熊显媛.加强水利专项资金管理的有效措施探讨[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5(1):165-165.

[4]胡峰.关于水利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的几点建议[J].统计与管理,2016(4):150-151.

[5]刘玉凤.浅议影响水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的因素及建议[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6(29):29-29.

[6]郭云沛.规范提高农村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的对策建议[J].财经界:学术版,2015(22):92-92.

[7]李静琼.加强水利专项资金的管理之我见[J].青年科学月刊,2014: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