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单位资金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10 11:04:59

预算单位资金管理措施

摘要:资金管理是预算单位业务管理的核心,加强预算单位资金管理既是全面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也是促进预算单位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的需要。本文对预算单位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资金管理的措施与思路,旨在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加规范。

关键词:预算单位;资金管理;措施

随着经济的发展及国家对基层单位财政保障的增强,财政对预算单位(主要指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拨款逐年增多,同时暴露的预算单位资金管理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迫切需要加强对预算单位的资金监管。

一、预算单位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资金管理是国家对预算单位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进行计划、控制、监督、考核等项工作的总称,是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有效保证资金正确使用的前提和基础。1.资金管理可以有效预防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失效首先,有些预算单位内部控制不健全。由于财政资金涉及的预算单位范围广,数量多,单位的规模也不等;部分单位由于规模小,受人手限制,存在资产管理人兼资金管理人,或者业务经办人兼资金管理人,出纳兼会计等情况,无法建立起全面有效的内部控制。有的单位即使达到一定的规模,但是由于单位负责人思想认识不够,没有把建立内部控制提高到加强单位内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认识层面,内部控制形同虚设。其次,有些预算单位缺少监督主体。由于预算单位的资金大部分是由国家财政拨款形成,没有完善的内部控制监督机制,增大了预算单位的违规风险,因此加强对预算单位资金的管理,强化外部监督,落实奖惩措施,是促使单位按照既定的目标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的有效手段。2.资金管理可以统筹收入与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私存小金库,收入不入账等现象时有发生;在资金支出上,存在重要钱,轻管理的思想,导致近年来资金在单位账户上沉淀的数额很大、沉淀时间长、使用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的出现。对预算单位资金的管理是对收入和支出统筹兼顾,真正做到将有限的资金及时用到最需要、最重要的地方,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效能,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因此,加强对预算单位资金的管理,是提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杜绝腐败的有效手段。

二、预算单位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1.滥发津补贴现象严重由于预算单位的资金大多都是财政无偿拨付,所以有的单位出于本位主义,总是想方设法提高个人待遇,增加支出额度,例如:各种名目的加班费、值班费,超标准发放差旅费,取暖费及防暑降温费等;还有的单位在发放年终十三个月工资或年休假工资时,把单位平时所发放的各种奖金和费用都包含在内,增加发放基数,提高个人收入。这些情况增大了办公成本,降低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2.专款不能专用,挪用资金现象严重预算单位普遍存在重要钱,轻管理的思想,资金到达预算单位账户以后随意挤占、挪用的现象普遍存在,有的是基本支出挪作项目资金,有的是将公用支出挪作人员支出,有的是单位应付临时急需,有的则是习以为常,资金使用很不规范,潜在风险很大。有些预算单位各种专项资金数额较大,资金到位后,由于自身管理不规范,很多专项资金被挪作他用,造成项目没实施而项目资金已被用完的现象时有发生。3.期末资金结余过大,转移结余资金的手段多样有些预算单位年底有很多的结余资金。财政部下发《关于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部门预算结余以及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由同级财政收回统筹使用。很多单位由于害怕资金被财政部门收回,或者由于年底存在结余,财政部门削减下年的经费预算,于是想方设法转移结余资金,让自己账户余额为零。比如,有的单位伪造凭证,将资金从国库支付系统直接支付,还有的单位将资金从国库支付系统直接支付到出纳或会计的银行卡上暂时存储,躲避财政部门的监管。4.资产和往来款管理不规范,浪费严重很多单位认为资产只要购置进来,用与不用,在与不在和自己关系不大,加上内部控制的缺陷以及预算会计本身的限制,预算单位资产闲置、丢失、毁损的现象非常严重。如有的单位的资产账簿登记不全,有的单位的资产没有完整的报废核销手续或领用登记手续,造成账簿上有记录而实物资产已不知去向等等,资产浪费现象严重。另外,很多单位的会计平时只负责记账登账,缺乏财务管理的意识,职工借款及其他应收应付款项没能及时清理,时间一长,就成了坏账,导致很多财政资金白白流失;还有很多单位钻往来款的空子,把收入支出虚挂在往来账上,设置小金库,成为单位贪污腐败的温床。5.财政动态监管职能缺位国库支付系统的建立为财政动态监管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撑,但是由于财政需要监管的单位太多,资金量太大,财政部门人力有限,加上缺少法律或政策的支持以及问责制度的缺失等原因,致使大多数国库支付中心只进行简单的支付业务流程,没能充分发挥对财政资金的监督审核职能,使很多违规资金得以顺利支付。

三、加强对预算单位资金监管的措施

1.建立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全面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是降低预算单位资金风险、防止腐败的有效途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负责。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使预算单位负责人能够充分认识到建立起全面的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建立起全面有效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并执行。如制定合理、具体的财务支出签批报销制度,办公用品领用制度等,由单位全体人员严格执行等等。2.强化财政监督内控的有效运行关键在于监督。财政部门应当对单位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实施进行监督检查。财政监督是通过先进的手段和专业人员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监督,因此,财政监督是预算单位资金安全有效运行的防护墙。(1)强化对事前预算和制度建设的监督。通过制定科学的预算标准来规范预算单位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控制滥发津补贴等现象。同时对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情况加强监督,比如重要岗位分离、资产管理、出纳轮岗等措施要求预算单位上报具体的办法,并每年进行抽查或评比,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领导责任。(2)强化事中动态监督。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成立以后,通过先进的支付系统,能够及时全面了解预算单位的资金动态,因此,建议从法律或政策层面详细具体地说明国库支付中心的审核监督职能范围和职责权限并强化问责制度,让不合规的资金止于支付中心。(3)强化事后绩效考评。制定详细的绩效考评细则,对预算单位的费用支出及专项资金支出进行分项考评,并落实相关责任进行奖惩,实现对资金到位情况、使用情况、项目效益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最终为实现财政资金的有效配置提供科学依据。3.完善预算会计制度,夯实会计基础完善预算会计制度,逐步引进权责发生制的政府会计制度,通过科学详细的会计记录,完整反映预算单位所拥有的资产和承担的债务,为资金管理提供依据,同时按权责发生制的原则对支出费用进行分析,考核单位的受托成本和办公效率,为建立全面的绩效评价体系打下基础。4.严格清查资产,及时清理往来账财政部门要督促预算单位建立严格的资产与往来账的管理制度,督促预算单位每年对资产的配置、维护、报废情况及资产的利用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挂账的往来款及白条抵库情况进行全面清理,除非情况特殊,往来账必须当年结清,不得跨年结转,并将检查清理情况上报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财政部门不定期地对预算单位的资产及往来账管理情况进行抽查或检查。5.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财政管理要充分利用现代数据管理技术和信息技术,大力加强财政大数据系统平台建设,以实现财政业务流、资金流、数据流的统一,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为财政管理与决策提供支持。

总之,对预算单位资金的监督与管理任重而道远,不仅要依靠预算单位自身加强内部管理,更要依靠财政部门与审计、纪委及各种社会力量通力合作,加强外部监督,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作者:李从萍 单位:舒城县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

参考文献

1.雷声.预算单位财政资金支出现状之分析研究.乡镇企业会计,2011(02).

2.宁洪.预算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现状及有效改善.时代金融,2014(01).

3.王亚妮.预算单位实有资金管理初探.山西财税,2015(11).

4.王国利.健全机制综合控制做好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监管.财政监督,2015(01).

5.苏晓南.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监管的研究.山东大学,2013(05).

6.朱晓燕.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财政工作中的应用研究.中国财政,2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