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06 10:10:03

公路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年来,中国公路的建设体系正在逐渐走向完善,中国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给公路施工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带来了一定的问题。由于中国公路施工企业资金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公路施工企业在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则会给金融系统以及企业的竞争力带来不利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将对公路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公路施工;基金管理;问题与对策

公路设施体系是否完善是国家经济发展程度高低的一个重要的尺度,负责公路建设的施工企业则起着关键的作用。施工企业在整个公路的建设过程中负责的工作内容十分复杂,其中,企业的资金管理则是贯穿始终的内容。企业资金管理的效率直接决定施工的质量也直接影响定公司未来的发展。

一、公路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特殊性

1.资金管理内容复杂

公路施工企业在公路建设中负责的工作内容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如工程初期的项目招标、购买建筑材料、雇佣施工工人和技术人员以及工程的后期审查等方面,涉及到政府、人力资源、采购等复杂的内容。其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运转否则工程将会无法进行下去。由此可见,公路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的内容十分复杂,任何一处资金管理内容出现问题都将会给公司的正常运转带来困难。

2.资金运转周期较长

资金运转周期相对较长是公路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另一个明显的特征。公路建设完成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由于资金额度都比较庞大,相较于其他类型的企业来说,资金投入之后给企业带来的收入需要在很长的时间以后才能到位。此外,由于公路施工的资金管理的内容十分复杂且设计的数目较大,因此拖欠工程款项、质保金等成为公路施工过程中的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1]。这延长了工程的资金运转的周期,这不利于公司资金有效管理。

3.资金管理的各个环节需要手复杂续

由于公路施工企业的资金运转在手续上需要经过施工计价清单的上报,并对施过程中各项资金的使用需要以实际有效的发票和各项实际有效的单据为准,在后期还需要对各项手续有效性而进行再次审核。此外,施工企业的工程可能不是只有一处,也有可能分布于全国各个地区,因此在资金管理过程中涉及到对各项目、各环节的有效的手续进行管理,这体现了资金管理的手续的复杂性。

二、公路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面临的问题

1.缺乏相对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

相当多的企业在生产活动中已经意识到了资金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各个公司的资金管理都是“各行其路”,这就是由于建筑行业在资金管理方面缺乏必要的管理制度体系所造成的。由于公路施工的资金管理涉及的内容十分复杂,而现存的管理制度体系显然无法覆盖整个工程建设各个环节中的各项资金管理,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存在管理上的漏洞[2]。公路施工企业之间就如何管理企业内部的资金、资金管理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没有形成一个完整有效的体系。个别企业的资金管理脱离实际,有的则缺乏科学的管理指标。

2.施工建筑市场不规范导致资金分散

目前,建筑施工行业实行的是招标制度和投标制度,对于投标公司的资金管理并无明确的要求,再加上中国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很多施工企业单位在招标的过程中并不将自己工程的资金管理作为其在投标时应该考虑的问题,对工程利润的估算成为施工单位投标的唯一的动力。而在施工过程中,中标公司的主要项目分散,这些企业单位的资金也就处于分散的状态。此外,对建筑行业中的建筑材料市场缺乏规范性的管理也将使企业在施工材料方面的资金管理处于更加分散的情况[3]。

3.对资金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

有效的监督是保证资金管理能够顺利高效进行的保证,也是使中国建筑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保障[4]。公路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不仅缺乏有效的管理体系,还缺乏有效的监督体系。公路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需要谁来监督和管理,需要怎样去监督管理都面临一定的问题。资金管理的负责人如何去协调资金实际运转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单位利润方面的需求两者之间的矛盾是资金管理的监督管理问题需要思考的问题。大部分公路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都是以公司领导的要求来执行,资金管理工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领导人员能否对公司的资金作出科学的了解和判断[5]。4.缺乏专业的资金管理人员资金管理并不同于普通的公司的财务管理,一般来说,公路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对财务中作人员的要求要远高于其他行业的财务管理。从施工企业的财务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施工公司的财务人员并不真正了解怎样进行资金的管理。由于资金运转的周期长,涉及的内容复杂多样,财务人员对各项手续、票据等资金的使用标准就会降低。为了减少工作量,财务人员降低财务报表的复杂性以及规范性的现象十分普遍,这样,真正的有效的资金管理就无从谈起。此外在工作的过程中,由于整个施工体系包含的人员众多,增加了资金管理中一些不规范的人为因素。长此以往,公司的财务系统根本无法如实反应企业的实际资金运行状况。

三、解决公路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面临的问题的对策

1.建立相对健全的监督与管理制度

对资金管理的监督与管理逐步建立相对健全的制度体系是解决目前公路施工企业在资金管理上存在问题的一个前提条件。建立监督和管理制度,使复杂的资金管理工作在制度体系内部有序进行能够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工作人员应该明确各项资金管理内容的管理标准,接受相关部门的明确的监督和管理。除了在建筑行业和国家行政层面建立监督管理机制以外,企业单位内部也应该建立明确的监督管理体制,对公司的资金管理制定具体的、明确的规定,并在不定期时间对公司财务进行审查,这也有助于资金管理的制度性建设。

2.逐步建立相对完善的资金预算制度

完善的资金预算制度是公司进行资金管理的一个核心内容,因为资金管理的主要目标在于做好资金预算。在行业内部形成相对完善的资金预算制度是解决资金管理问题的一个主要方向[6]。完善的资金预算制度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需要相关的专业人士对施工项目所需要的资金进行科学、准确和标准的预估判断,这是资金预算的一个前提;其次在施工的过程中,对于各项资金的流入和流出的标准进行严格的、统一的规定并执行;最后在工程之间评估的阶段,资金管理的工作人员应该将各项资金的报表和报告进行科学明确的整理,为工程的的资金结果做出适当的依据,直至工程彻底结束。

3.及时做好资金的核算、清理等工作

由于资金管理过程复杂,时间较长,资金管理的工作人员需要随时做好资金管理的各项工作内容,在各个工程活动中进行清晰而又明确的资金核算和清理的工作。各项工作的资金流向都要及时做好清算工作,认真核算资金中的各项款项以便及时发现资金流通中的问题。很多的施工企业将资金的核算和清理工作都安排在工程收尾阶段进行,因此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如票据的真实有效性、账户的期限性等问题,亦或是由于资金管理工作人员的流动引起的资金流失。鉴于此,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及时明确地做好资金的核算工作。

4.加强对施工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性培养

工作人员的专业性直接影响企业的资金管理的效率,因此各个企业单位应该重视对企业内部财务人员在资金管理方面的专业性的培养。目前很多公司不重视资金管理的重要性,也就不重视资金管理工作人员专业性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施工企业应该对相关的工作人员培训重视起来,投入转向资金支持其进入专业性的学校进行培训和学习,增加工作人员的竞争意识,提高资金管理的工作效率。

四、结论

正是由于公路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特殊性导致这个行业的资金管理普遍存在诸多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显得十分突出。为了提高公路工程的质量,增强这些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提高建筑行业的资源利用效率,针对资金管理出现的问题,企业应该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作者:唐成 单位:中交路桥华东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岩.浅谈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部存货和资金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1,5(22):70-71.

[2]陈岩,戴芳.浅析公路施工企业总承包项目财务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交通财会,2011,7(10):34-37.

[3]黄光辉.建筑施工企业质量成本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建筑,2012,11(34):253-254.

[4]吕存霞.谈公路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建筑,2010,8(36):210-211.

[5]谭春艳.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4(10):98-99.

[6]李婷玉.浅析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经济,2011,9(14):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