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金管理及风险防范

时间:2022-02-06 09:04:19

企业资金管理及风险防范

摘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企业自身的资金流动情况,避免由于资金问题从而导致企业的发展运营出现一定的问题。为了避免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发生资金流动问题,需要重视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同时为避免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风险情况发生,也需要做好对企业自身风险防范工作,让企业能够得到良好有序化发展。本文就关于企业资金管理以及如何防范企业自身出现的危险措施进行简要探究。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风险防范

随着市场经济的开放,对于企业自身来说,要从自身内部出发,加强对自身资金管理与风险的防范工作。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做好经营中的资金周转情况,避免出现资金流问题。对此企业需要做好资金管理工作,避免企业运营过程中发生风险,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让企业保持自身的良好发展。

一、关于企业资金管理

关于企业资金管理,即指对企业自身的资金筹集、调度、结算以及资金的运作等进行系统化的管理。资金管理涉及到企业的整个发展历程,属于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项分支,同时也是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内容[1]。企业资金管理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对企业进行资金管理,可以对企业的各个发展阶段中涉及到的资金问题进行分析,从而及时了解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并及时调整企业自身的发展运营方针,从而保持企业的稳定有序发展。

二、关于企业风险防范

关于企业风险防范,主要是指企业在其自身发展运营过程中采取适当的手段来防范企业运营中风险问题的发生,或者对企业自身已经出现的风险情况尽量减少企业损失的产生,从而保证企业能够按照自身的经营计划顺利运行,并最终实现企业的自身目标。目前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使得企业自身面临的风险问题更加多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更加加强对自身风险的防范工作,提高企业自身的对市场的适应性,从而保证企业自身有效化发展。

三、企业在资金管理与风险防范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管理观念落后

企业资金管理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目前在大部分企业中存在资金管理意识的缺乏,从而阻碍了企业自身更好地发展。在大部分企业中,企业中的管理者认为企业资金管理同普通财务管理工作一样,仅仅是做好日常资金记录情况即可,而忽略了资金管理本身的重要性。资金管理涉及到企业的整个发展阶段,对企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而目前的现状就是大部分的企业缺乏完善的资金管理理念,这对于企业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二)缺乏健全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

由于目前大部分企业内部管理者缺乏资金管理理念,从而也使得大部分企业自身缺乏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2]。首先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是保证企业实现资金管理的基础,而目前现状是绝大部分企业自身缺乏一整套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从而导致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无从着手,从而导致企业在进行资金管理上比较混乱,这不利于企业开展资金管理工作。

(三)盲目投资从而引发财务风险

如今企业内部缺乏风险防范意识,在资金管理上也没有好的计划方针,从而导致企业在进行扩张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资金投资计划,从而导致企业在盲目扩张中出现一系列财务风险的发生。

四、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和风险防范对策

(一)增强企业资金管理和风险防范意识

关于企业资金管理,有很多企业并没有将其单独作为一项财务管理工作,而是作为企业的普通财务工作来管理。关于加强企业的资金管理意识,可以通过采用宣传栏、知识教育、座谈会等形式,从而让企业内部的人员特别是企业的管理人员学习相关的企业资金管理知识,让企业管理人员能够意识到资金管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对风险防范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提高企业内部人员认识到资金管理以及企业风险防范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

(二)做好企业资金预算管理

为了做好企业自身的资金管理工作,企业需要在企业内部做好自身关于企业资金的全面预算工作,预先制定出企业发展中所需的资金消耗情况,根据资金预算情况,从而严格按照预算情况开展企业的发展运营活动,避免企业自身发展过程中风险的产生。企业成本问题对于企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预算管理中必须要同成本费用相适应[3]。对此,做好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做好预算管理机制,保证企业日常经营中资金使用的依据,严格按照预算来对企业的资金进行管理,保证企业的日常经营在计划的既定下有序进行。

(三)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体系的完善

企业必须积极制定和完善资金管理工作相关的管理制度和规范,明确各部门在资金管理活动中岗位职责和标准,严格规范资金管理活动中的工作行为。

(四)加强对企业资金管理人员素质培训

企业必须明确企业资金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企业资金管理不同于普通财务管理,企业应当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来进行管理。企业同时要对这些专门管理资金管理人员进行专门培训,通过定期进行专门的学习培训,从而提高资金管理人员对资金管理风险的认识和掌握。同时企业还需要聘用专业管理人员,提高整个人才队伍的专业素质水平,以便做好企业的资金管理及风险防范工作。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资金管理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加强企业资金管理与风险防范,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必须重视企业资金管理工作,提高企业自身意识,同时加强企业对风险的防控能力,从而保持企业自身良好有序发展。

作者:刘润生 单位:江门市致正会计师事务所

参考文献:

[1]郑颖.探讨如何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J].财经界,2015(2):74-74.

[2]朱丽丽.关于企业资金管理与风险防范要点的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3(16):53-53.

[3]任俊婷.论企业的资金管理及风险防范[J].商场现代化,2010(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