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资金管理使用效率策略初探

时间:2022-02-06 09:01:18

高校资金管理使用效率策略初探

摘要:随着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高校财政管理体制不断深化,高校资金来源越来越多样化,高校资金使用与监管涉及问题越来越多,已成为高校财务关注重点。分析了高校资金管理的现状及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探讨建立更加科学的资金使用效率机制,从而提高高校资金的使用效率。

关键词:高校;资金使用效率;绩效考评;奖励机制

高等教育资源在国内属于比较稀缺资源,由于各种客观原因造成该项资源极大浪费,作为社会公共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有效实现这些资源最大化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而目前中国高校资金管理机制已经滞后于高校的发展,各高校在预算执行中缺乏有效的信息反馈与监督机制,绩效评价体系也不完善,少了配套的奖罚措施,其资金管理还存在产权虚置、利益不兼容等问题。拒绝浪费,提升高校资金使用效率,完善高校资金使用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是提高资源利用合理性的关键,对提升高校教学科研水平,提高高校竞争力至关重要,对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一、高校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管理和内控机制不健全

预算是对高校收入与支出情况进行控制,在高校资金配置中发挥着主导作用,直接关系到资金使用效率。预算执行管理是否合理影响学校资金使用效率的合理性。就当前而言,高校普遍存在预算方式方法不合理,经费核定缺乏科学化的评定标准,各高校一般都采用增量预算,预算经费的规模和结构,受上一年度经费基数和项目结构的影响大,而非完全根据以往预算执行效果和决算结果制定,也未完全根据来年工作任务变化确定预算经费数额。而且一般预算安排只增加不减少,于是各学院部门就无谓增加了不当支出,这样不可避免地造成学校经费的浪费。

(二)监督力度不强

高校对于预算管理没有设置相应的监督机构,没有对高校各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与评价,最后导致许多经费使用完全背离初始的预算经费的用途安排。

(三)缺乏资金支出绩效激励和处罚机制

当前高校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对于资金使用效率,支出绩效缺乏考核机制,经费使用情况与效果对使用者没有约束评定体系,这种现状必然会导致一些管理者肆意使用资金,有些部门负责人责任意识单薄,从而造成高校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增加教学成本。

(四)高校收入管理不善

随着高校收费制度的改革,学费收入已经占高校收入的60%以上,学生收费收取的多少直接影响到高校资金的流量、财务状况。高校收费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如学费拖欠严重,特别是以前年度已毕业学生拖欠学费比较多,收回难度很大;在校生的欠费也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到高校的收入和办学经费支出需求。收费管理机构不健全,分工不明,责任主体不明确;收费管理与财务核算脱节,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等等问题。

二、提升高校资金使用效率的对策与建议

(一)细化资金的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强调的是“内涵式”发展,要重视对高校资源的挖掘和高校产业内部的调整,重视结构效益。(1)尽量把高校资金运用到效益好的学院或者部门。按照“目标、有效性、效率”三位一体的原则进行资金分配,使预算的编制更科学准确,统筹安排高校各学院部门资金来源分配、支出安排。(2)资金的支出预算要好好统筹,确保重点突出,同时兼顾到一般支出,经费使用合理有效,在大的方向保证高校事业快速发展,在各个阶段中反映并实现财务财年的发展目标。(3)在保证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行经费支出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各项事业支出。而针对专项经费支出,在完成既定目标前提下,同时注重该项目的经济效益,确保经费用在关键点上,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二)建立有效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提高资金利用率

针对高校科研经费浪费严重的现象,高校应该加大对科研负责人的法律教育,提高科研人员的节约意识,规范其高效的使用经费,加大对科研经费的日常管理,建立严格的项目报销规章制度,明细项目经费开支小项、制定项目经费立项标准、完善领导审批权限,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项目经费支出结构,严控项目经费的各项支出比例,实现项目科研经费效益最大化,提高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创新能力,提高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建立有效的预算管理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绩效评价体系是对预算管理情况的重要考评环节,为了实现预算的合理化,急需建立一套全面统一的经费使用评价体系,明确各项经费使用的考评工作原则与工作程序。从偿债能力、资产经营能力、资金使用效益、教育事业发展能力等四个维度,建立一套科学合理可行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通过分析高校财务管理和财务运行情况,发现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改善高校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科学依据。通过该体系,还可以及时了解学校人财力等各项资源的利用情况和使用效果,为学校进一步改善和强化财务管理,增收节支,加快资金周转,降低费用支出,减少浪费,为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出可行的措施与建议;强化预算管理,保证预算执行顺利完成,促进高校财务管理更加精细化,保证财务管理良性发展。

(四)完善激励制度

通过各种激励的手段和措施,调动教师及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实现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与科研成果转化率的不断提高,进而增强高校技术创新竞争力,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具体举措包括:(1)优化分配制度,针对教学科研对教师分别进行相应的奖励。对于既从事教学又负担科研工作的双肩挑教师,应分别给予教育和科研的薪酬奖励。(2)为教学科研人员提供各种学习平台,提高科研教学队伍整体素养与能力。(3)对科研人员实行奖励制度,对于科研成果显著,同时经费使用效率高的人员进行物质与精神双重奖励,有效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动力。同样,对于教师、科研人员违纪违法的行为,应给予一定的奖罚,奖罚并重,奖罚分明。(4)强化科研转化管理,特别侧重产学研一体的研究体系发展,鼓励科研成果转化,实现其经济价值。

(五)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对于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价目的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及时反馈高校资金使用效率,针对使用效率低的项目做相关调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将资金使用效率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资金预算制度,参照依据实现预算管理的科学合理化,提高使用效率水平。

(六)完善学校内部收费管理制度

(1)将学院经费与学生收费情况挂钩,制定缴纳奖罚制度,奖励学费欠费较低的学院,对学费欠费低的全额发放学院经费,对于学费欠费比率高的学院进行相应的处罚,扣减其办学经费,直至学费缴清。(2)制定拖欠学费的奖罚制度。对于恶意拖欠学费的学生,要从各个方面进行教育和处理,并建立家校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学生的动态,制定相应的催缴措施,比如:限制其参加期末考试,不能参加教务处选课,不能参加评优活动,不能参与评选奖学金等等。(3)加强助学贷款宣传工作,鼓励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及时缴纳学费。(4)加快学生信用制度建设。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道德和法制教育,培养其信用意识、诚信品质。建立健全一套全面的学生信用档案。对无故不按时缴费的学生应当加强宣传教育力度,运用各种手段催促其缴纳学费,对那些教育不改的学生采取特殊的约束、惩罚措施,如在公告栏或者网上公布名单等。建立健全全社会统一的信用体系,将学校学费欠费信息加入个人信用体系。建立学生信用档案和失信约束机制,并加以法律规范、约束之。

(七)提高资金管理意识,对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

建立先进的资金管理模式:(1)对资金进行有效管理。有效地利用银行提供的理财业务、加大高校财务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高校利息收入。(2)提高管理人员对资金使用率的认识。有效使用资金对学校可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强化财务管理对资金流转各个环节的调控,确保高校资金高效运转,从而发挥财务管理的中心作用。(3)对资金管理实行绩效管理,改变过去以传统收支为主的管理方式,将高校资金充分用在学校发展的关键点,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作者:周绍华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

参考文献:

[1]孙元利.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财务与金融,2009,(1):62-64.

[2]陈庆华,吕海蓉.高校科研经费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财会研究,2008,(16):55-57.

[3]张美霞.浅谈高校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2010,(24):191-193.

[4]尹小娟.地方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浅析[J].嘉应学院学报,2010,(8):80-85.

[5]李幼兰.浅析高校资金使用效率[J].经济研究导刊,2015,(8):10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