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及改进对策

时间:2022-02-06 08:55:28

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及改进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各个中小企业也迅速崛起来,但这些企业中仍存在各种大小问题。其中企业的资金管理方面就是其中一方面,也是企业管理者相当重视的一方面,本文简要探讨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以期能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竞争能力;管理水平

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基本涉及企业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财务管理直接和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相挂钩,从一定程度上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点,当前企业管理的起点和关键是资金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的资本是资金,资金是一个企业的血液。为了使企业循环血流量,发挥有效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深入探讨资本管理系统和管理模式。本文从资金管理的概念和重要作用入手,分析企业资金管理在我国存在的问题,最后结合作者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一些对策和建议。

一、我国企业资金管理现状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系统的改革,国家了一系列政策,明确规定资金的统一归口管理。财政部有关文件明确提出,“根据资金情况来对企业的性质进行管理,必要在内部建立资金调度系统的管理,确保资金的安全调度。一些大型的企业应该逐步建立资金结算中心,对资金进行统一、分发、使用、管理和监督”。这对企业资金管理方面提供指导和政策基础。然而,现在我国企业资本管理仍然存在某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资本运作的效率。

1.从资金决策流程来说,缺乏支撑决策的有效依据

决策最重要是支持其决策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决定取决于多方面,各种信息必须有效、相关、及时和科学。然而现在我国不少企业严重的不透明、信息不对称和不集成。这主要是受利益集团的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企业管理、企业各层次和社会审计部门。一个是企业管理机构不愿意提供相关信息,人为的孤立信息,企业高层决策者不能准确把握财务信息。第二个是企业各级隐瞒信息,甚至提供虚假信息,使失真的信息总结起来,会计也不能正确核算,有时合并会计报表时,也掩盖了子公司的实际操作情况。第三个是社会审计。由于利益驱动,社会审计只是在走过场,使一些企业“虚假数据真做账、真实数据作假账”,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帐目,出现严重的不真实情况。

2.从企业资金管理控制流程来看,缺乏有效的手段和监督

首先,大多的企业管理都差不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各种技术的广泛应用,要管理企业资金,就需要大量准确的基础数据和相关信息来支撑企业,及时准确收集存储起来这种复杂的信息流、综合物流和现金流,一般的管理方法不能做到。在大多数企业中,对财务管理软件的应用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是缺乏深入的理解,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管理金融需要什么条件、企业会有什么样的财政资金管理模式、什么样的财务管理软件可以提高金融资本的管理水平等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其次,在对资金管理没有相应的监督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强调事后监督,缺乏从源头进行有效地跟踪和监控;(2)评价指标不科学。以利润指标作为评价标准,没有重视现金流的控制,在每个部门利润完成的前提下,没有评估其资产项目的完整性和现金流的良性运行状态,没有相应的考核评估,使一些单位在得到一些资金时,会提供一些假信息,具体实施结果与报告不一致,甚至提供一些虚假报告;(3)在监督方面出现了不足,缺乏严厉的惩罚,达不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二、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在内部的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

有很多的企业是家族式的企业,管理企业的人也是家族内部成员,家族中的很多人没有真正的管理能力,仅仅是因为他们的特殊关系,坐上经理的职位。这意味在企业的管理上会出现很多问题,尤其是对资金的管理。因为是家族企业,特别容易出现公款私用和其他不良行为,这些行为不仅会抑制企业的正常发展,甚至会导致企业倒闭。

2.企业资金的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

许多企业资金的管理人员不会专门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甚至有的人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在资金管理的工作中不会去按照有关制度进行对账户管理,做的账目也有缺陷。企业资金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不仅会带来巨大麻烦甚至会阻碍企业发展。因此,十分有必要提高企业资金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3.审批制度存在问题

我国有很多企业在拨款时,很多款项都是人情款,并没有走正规渠道拨款。这种现象的发生就意味我国在民主理财方面,传统的理念被打破,很多资金都没有用到应该用的地方。这不仅影响企业的发展,也会大量地损失我国的财产。虽然现在企业意识到这些问题,也了解问题的危害,制定了一些解决方案,但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三、提升企业资金管理水平的具体措施

1.科学投资

企业在投资某个项目时,要利用科学的方法来考虑这个项目是否值得企业投资。若确定投资该项目,企业应该明确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只有这样,才能使工作人员尽心尽力地工作,资金才能充分利用,投资的效果也会因此变得比预期好。

2.提高企业资金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

提高企业资金管理人员工作水平的具体措施:(1)企业资金管理人员应该多多交流,吸取他人的长处,当遇到问题时也应该多向其他资金管理人员请教;(2)企业资金管理人员应该多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多阅读一些有关资金管理的书籍,锻炼自己在资金管理方面的能力,知识也间接改变了自己的业务能力;(3)企业应该采取定期的对资金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并在每次学习结束后,考核资金管理人员相应的知识,并根据考核结果给予资金管理人员奖励。这样,企业可以随时的了解资金管理人员的实际工作水平,也使资金管理人员在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缺点并能够及时改正。

3.完善审批制度

要增加审批部门的权威性,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审批制度。审批部门在审批每一款项时,一定要知道该款项的用途,并且要确定该款项的合法性防止该款项被不法人员所用。这样做不仅有益于资金的安全流通企业的快速发展,还有利于国家经济的稳步提升。

4.提高现金业务办理水平

增强现金业务办理水平的具体措施:(1)现金业务办理人员必须要清楚资金的来源,并且还要知道资金具体流向哪个方面;(2)现金业务办理人员在出来处理账目时,一定要查看相关证明;(3)现金业务办理人员要知道自己的职责,如果业务出现问题,必须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4)现金业务办理人员不能私自离开自己的岗位,对财务用章严格的保存起来,一旦财务用章被他人窃取,将可能会给企业造成重大的损失。

四、结语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资金管理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资金管理拥有非常广泛的领域,这也是资金管理重要的方面,所以说强化企业的资金管理是非常有用的。首先,企业的领导人应当对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有一定概念,这样员工们才能认真地去完成资金管理工作的各项业务。其次,企业应该根据企业的一些特性,制定一个企业资金审批制度,从而将资金合理分配到各个部门、各个项目,让资金管理在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实还有很多办法可以增强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而这些办法都是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去研究、开发、实施的。

作者:宁建华 单位: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

参考文献:

[1]解晓霞,温建清.我国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田[J].金融经济,2010(21).

[2]宋洁.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控制探讨[J].现代商业,2010(15).

[3]宋娜娜.浅谈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田[J].财经界(学术版),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