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资金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02 09:12:36

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资金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企业在资金管理工作上也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企业的发展与内部的管理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资金管理作为企业运行的核心工作,需要引起企业管理者的足够重视。在新经济环境的影响下,资金管理工作对企业的整体发展态势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建筑企业在日常的工作中需要加强对资金管理工作的安排,确保企业能够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本文将建筑企业在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这些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从而逐步提升建筑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

关键词:新经济环境;建筑企业;资金管理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经济全球化成为了时展的主题,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建筑企业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取得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需要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加以解决。因此,建筑企业在新经济环境下,需要加强对企业内部资金的管理,确保企业能够在发展的过程中适应时展的需求,从而提高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效益。

一、企业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预算管理模糊

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企业内部的资金预算非常的模糊,众多企业认为对企业内部资金进行大致的评估并记录在资金流量表上便是企业的资金预算。然而这样的资金预算管理模式是缺乏科学性的,需要企业在日常的资金管理过程中加强对工作的细化。此外,部分企业虽然都按照一定的要求对企业内部的资金进行了年度的预算,但由于方法的不合理造成资金的预算没有强制的约束力,针对企业的大型资金投入没有做好详细的记录,给后期的资金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因此,建筑企业在施工管理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企业内部资金的管理,形成系统科学的管理模式。

(二)资金管理的意识淡薄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想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企业资金的管理,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意识。但在现实建筑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资金管理者缺乏管理的意识,在成本上缺乏详细的计算,同时对未来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的资金投入缺乏科学的计划,从而导致企业在资金管理层面上的体系不健全。与此同时,部分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为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在日常的资金管理过程中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成本相对较高的产品也未进行风险上的评估,从而造成了企业在资金使用上的不合理。建筑企业长期在此模式下发展,将会大大降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利于企业在未来的长期发展。

(三)企业资金管理水平低

我国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自身的特征,工作人员较多,在资金的使用上没有统一的管理模式,给企业在管理上产生了一定的困难。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周转,但由于企业内部资金管理水平较低,往往会造成企业在资金上周转不开,最终向银行进行贷款。这样的资金来源的途径会给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企业很难进行资金方面的监督,给企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此外,企业内部资金管理水平低下,将会造成企业运行成本上升,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资源浪费现象,最终导致资金管理上的崩溃。

(四)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

建筑企业在资金管理上对风险管理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造成了企业内部在资金管理上的混乱局面。建筑企业有着自身发展的特点,对资金需求量大,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不按照规章制度来对资金进行使用,经常造成企业在资金上的损失。部分建筑企业虽然按照资金管理的相关制度,制定了一些规范管理的措施,但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并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来进行管理,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造成了企业资金具体流动方向与管理模式相脱节。此外,加上建筑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缺乏有效的监督,针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缺乏有效的解决措施,最终造成了企业在成本上的浪费。

二、完善企业资金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企业内部资金预算制度,做好资金控制工作

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想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离不开预算环节的加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进行资金方面的预算,能够对企业的资金进行集中有效的把控。作为建筑企业的领导者,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企业整体成本的控制,加强企业内部资金预算制度,做好资金控制方面的工作,将企业内部的资金纳入到正常的管理轨道上去,避免资金使用混乱的现象。与此同时,企业要加强对资金的集中管理,对企业运行的各个环节进行资金的细化,将企业的部门活动严格纳入到资金预算中去,确保企业内部的资金都能够用到发展需要的地方。此外,建筑企业在进行资金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与银行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保证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顺利运行,减少企业在资金运行中的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资金控制制度,提高风险防范水平

风险防范是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必须要重视的问题,建筑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对资金风险的防范,确保企业能够稳步运行。因此,建筑企业需要改变传统的资金管理制度,从日常工作中着手,针对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科学性的安排,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资金控制制度,提高企业对资金管理风险防范的水平,逐步实现建筑企业在资金管理上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此外,建筑企业在建立了相关制度后,不但要对资金存在的风险进行整治,同时还需要做好日常监督工作,从根源上避免企业内部资金风险的存在,确保建筑企业对资金能够进行有效的管理。

(三)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增强资金管理的意识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主要的目标,便是能够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针对企业内部的资金需要进行有效的管理,尤其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自身需要加强资金管理意识的建设,做好企业运行成本的控制,做好企业发展过程中各个环节资金的安排工作,形成良好的企业资金管理模式。与此同时,作为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在日常的工作中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增强自身的资金管理意识,不断提高建筑企业内部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管理方法是建筑企业控制资金的重要方法,能够确保企业的资金运用到实际的建设中去,减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财务风险的现象。

(四)形成资金管理的中心,推动企业向信息化方向发展

信息技术的发展能够为建筑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带来便利,财务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能够通过信息化手段对企业内部的资金进行准确的评估、预算,做好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项成本投入的安排,同时进行有效的监督,确保企业能够对内部资金进行集中性的管理。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资金管理的中心,能够推动企业向信息化的方向发展,能够有效提高建筑企业资金管理的水平。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有着紧密的联系,尤其是建筑企业的发展,不但对国家经济产生影响,同时还与国民的生活质量相挂钩。建筑企业要想在发展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需要加强对企业内部资金方面的管理,但建筑企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缺乏对资金管理的重视,造成企业在运行成本上的提高,抑制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资金管理上的重视,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逐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确保建筑企业能够在未来实现健康长远发展。

作者:赵杰辉 单位: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栾海波.探讨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以某零售企业为例[J].现代商业,2014,32:165-166

[2]陈兵.新经济时代从“以票控税”到“信息管税”的转向——由B2T税收征管问题引发的思考[J].法学,2014,12:76-88

[3]严佳珠.新经济环境下统计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中意义与作用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5,19:50-51

[4]崔超明,李晶蕾.新经济环境下人力资源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4,04:168+180

[5]张月玲,洪慧林,邢小培,陈莉,陈露.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现状及展望[J].会计之友,2012,11:17-21

[6]吕宪金,祝贺.刍议油田企业高效集中的资金管理模式——搭建资金管理平台提升企业资金管理水平[J].国际商务财会,2012,11:20-22

[7]周昕.新经济时代的地方法治环境研究——以武汉和重庆为例[N].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6: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