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02 09:09:31

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探讨

摘要: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将企业竞争推向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对企业的管理特别是资金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面临挑战,如何追求利润最大化和市场地位稳定化已经成为企业竞争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价值链和价值管理的出现,为企业的管理提供了新的管理思路,实现价值链的激烈角逐,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资金管理作为价值链管理中最薄弱的一环,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影响巨大,在资金管理中,营运资金是基础性的存在,不容忽视,对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至关重要。本文拟从价值链的角度出发,分析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的优势和特点,并结合当前企业的发展现状剖析其存在的问题,以提出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完善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

关键词:价值链;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方法策略

企业集团管理中,财务管理是其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营运资金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存在,直接影响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水平。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认识到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并着手提出有力的改善措施,旨在提高企业集团的整体管理水平。价值链管理作为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应运而生,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集团的认可和应用,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保持企业的稳步发展方面功不可没。从价值链的角度强化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能够实现价值链管理与营运资金管理的和谐统一,创造企业利润最大化。但是,当前我国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基于价值链管理的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的优势

(一)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营运资金的管理范畴

从价值链角度实行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无论是从时间还是从空间,都有利于拓展企业的经营范畴和管理范围。基于价值链的营运资金管理,打破了空间限制,实现了企业内部价值链的营运资金管理优化。与此同时,还突破了传统的时间限制,对外部价值链施加压力,实现了战略规划和科学部署,达到了企业内部价值链与企业外部价值链的和谐统一,企业营运资金的布局和应用得到了优化和合理配置,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整体部署和战略规划。

(二)凸显了企业价值链管理的一体化

基于价值链管理模式的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打破传统营运资金管理模式,将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协调统一起来,形成一体化管理模式,并将营运资金管理渗入到企业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流程,实现了财务集成,该系统内的所有财务信息和营运资金数据都有了更为科学合理的规划和部署,实现了价值链管理模式的优化升级和运作效率,水平更高,质量更优,符合时代的竞争压力和市场需求,不仅能够一定程度上稳定企业营运资金管理观念和思路,而且能够实现企业集团价值利益最大化。

(三)稳定企业盈利,降低营运风险

从价值链角度科学规划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树立了以价值链为引导的管理模式,能够充分调动企业资金管理的一体化和一致性,将企业内外的资金链条协调统一起来,达到内外统一、高度统筹,并将价值链管理思路渗透到企业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不仅能够有效提高营运资金的应用效率和执行水平,而且能够真正提高企业的利益和盈利水平,实现营运资金管理结构的优化升级和价值链管理的真正落地。

二、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现状

(一)负债结构不合理导致企业发展存在资金隐患

当前,我国很多企业存在不合理的负债现象,负债结构的不合理给企业埋下了严重的资金隐患,导致短期偿债风险增高,很多企业在资金管理上面缺少宏观的整体规划,使得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存在利益冲突,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此外,负债结构的不合理,使得企业缺少相匹配的流动资产变现能力,一旦企业面临资金风险就会瞬间分崩离析,影响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甚至对企业整体的财务管理带来巨大的风险,阻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此外,很多企业在营运资金的管理方面,过分依赖于外部盈利,对外部环境的变化缺少必要的适应性和及时更新性,使得企业整体的发展和营运资金的规划比较被动,营运资金管理问题越积越多,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影响企业的长远规划。

(二)存货周转不畅导致货物积压问题严重

当前,我国很多企业在库存管理方面不重视,仍然局限于传统的采购和库存,思想陈旧,管理力度不足。当前我国很多企业采用的存货信息处理系统不能很好地调动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联系,透明度不足,互动性不够,缺少密不可分的合作联系,供应商不知道企业的实际需求,企业不知道供应商的具体实力,使得双方在真正的合作过程中存在很多变数,导致存货成本支出不可控,缺少科学合理的规划和控制,信息透明度不足,信息不对称现象极为明显,货物的周转和应用不足,速度慢,效率低,影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企业与合作的供应商之间也存在一些管理问题,供需不平衡,供应链管理系统不完善,导致信息资源得不到及时的共享,在信息传播速度和准确度方面都有很大的漏洞。企业又缺少营运资金的高度统筹和合理安排,使得整个集团缺少科学规划和凝聚力,财务风险加大,营运资金效益逐步走低。

(三)营运资金账目管理不明晰带来财务安全问题

当前,我国很多企业在账目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特别是收账款环节缺少必要的资金管理,使得很多账目不清晰,很多应收账没有及时收回,项目进展受到阻碍,停滞过多,并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财务资金的利用率。很多企业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地位,盲目采用赊账的方式进行企业工作和日常支出,而缺少必要的收账管理条目,影响了企业的实际利润和价值最大化。此外,很多企业在收账的管理方面,监管不力,出现了很多坏账,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危害和损失。在资金周转时长方面也缺少有力的监督和督促,使得资金周转压力过大,埋下了极大的财务安全隐患。在营运资金管理方面,仍然局限于单一的财务类目,系统性不足,一体化不明显,营运资金管理范围逐步缩小,不利于价值链管理模式的有力展开。

三、从价值链角度提高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的方法和措施

(一)更新企业集团资金管理观念,完善价值链管理模式

提高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就要从实际情况和时代要求出发,将价值链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选择和思想引导,以树立符合企业集团时展的集团文化,并达到企业发展道路的科学合理规划,促进企业集团的可持续发展。以化工企业A集团为例,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A集团要想发展,就要从以企业文化作为自己的软实力和时代武器,并充分融合价值链管理模式和思路,合理规划企业集团发展过程中的各个业务流程、组织结构、任务进程等,并促进各个环节的优化和资源配置,达到企业集团资金流的稳定发展,并协调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的统一性和一致性,进而彻底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甚至整个企业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将价值链管理思路融入企业管理中,要将其与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相结合,将价值链管理思路深入贯彻到企业集团的每个经营管理环节,并对管理的每个流程和步骤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做好备案和防御措施,以及时扼杀可能性风险,强化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此外,企业要从上至下贯彻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和重要价值,定期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实现营运资金管理的真正落实和企业价值利益的最大化。

(二)优化企业债务结构体系,实现资金流程的优化和升级

实现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的优质高效,要从债务结构入手,充分利用价值链管理模式,实现资金管理的优化升级。当前市场竞争压力巨大,很多企业存在负债过高的情况,优化企业债务结构是提高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一环。首先要从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的关系出发,转移不合理的负债因素,排除可能性的负债风险。此外,对企业资金流程和资金应用要实行革新和改造,以从整体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价值链管理的优势,不断完善当前企业的资金管理,并在可行范围内深化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企业可以通过积极引进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规范资金管理流程和模式,实现企业财务管理营运资金的宏观控制和科学规划。与此同时,要从价值链的角度出发,构建适合企业发展的ERP,实现从营运资金到财务流程的再造。企业上下员工要积极配合企业财务管理的变革,形成统一的、有序的、全方面的信息管理网络体系,实现企业集团经营、销售、支出、采购、存储、收入一体化,达到价值链管理模式功能的最大化。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财务收账是极为必要的一环,也是扼杀财务风险的关键一环,要强化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警惕性,避免账目措施给企业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

(三)优化企业集团的采购渠道,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存储和管理模式

强化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就要从价值链的角度出发,站在价值链管理的高度,从企业集团的采购环节入手,优化采购渠道,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市场实际需求,建立适合企业当前发展的存储和库存模式,避免结构模式的不合理弱化企业的经济管理,带来难以遏制的财务风险。企业集团在采购管理过程中,要建立科学化的存货控制提醒,从原材料的选择到成本的支出,从存货的积压到资金的占用,都要做好应对策略,并有意识地加强与供应商的关系,减少资金占用,实现营运资金管理的优质高效。从价值链角度优化采购渠道是时代的要求,企业集团可以尝试建立符合价值链管理模式的第三方物流库存管理,以实现资源共享,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集团的库存管理成本支出,弥补当前存储模式的缺陷和弊端,提高采购效率和存储水平,降低可能存在的库存风险,转移库存压力,实现企业集团整个供应链的一体化和一致性,满足价值链模式的管理需求。第三方物流库存管理模式,是从价值链管理高度为企业定制的采购-存储一体化,实现了供应商和企业的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管理的专业度更高,设备设施更齐全,也能够充分发挥先进技术的优越性和优质服务的可行性。第三方库存管理模式,从价值链的角度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利用,服务成本更低、存储、采购、运输成本都有很大程度的降低,实现了信息资源管理的一体性,并将企业集团的营运资金运作风险降低到最低,符合企业发展的整体方向和目标。

(四)加强企业集团生产活动的营运资金管理

首先要选择正确的业务流程,应该将营运资金管理的一部分精力与人力放在对业务流程的选择上,对于一些不增值的作业应该最大程度的去缩减,尽量在保管时间上进行优化,特别是要针对那些产品以及半成品的运输及库存时间管理上,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这些生产物资转变成库存成品,并且降低在仓库的存放时间,尽快的销售出去,从而极大的提升企业资金的回收率与周转率,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此外还可以灵活选择应付职工的薪酬,这部分资金可以看做是企业生产活动中的一种短期负债,在将这部分资金发放到职工手中之前,企业生产过程中可以无偿使用,并且不存在资金成本,通过对这部分资金的合理利用可以最大程度地提升企业营运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此外,企业对待摊费用以及预提费用等其他一些应付应收的费用可以进行灵活的安排,可以将这些资金纳入到企业生产活动营运资金的辅助款项,合理利用这部分资金,不使其形成闲置的状态,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资金周转率,从而降低企业资金的占用率。总之,营运资金管理对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意义重大,甚至直接关乎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成果。传统的营运资金管理,仍然局限于盲目追求营运资金的使用效率,忽视了营运资金优化配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价值链管理,是适应时代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实现了营运资金本质化的认知,将营运资金合理细分,应用于不同的企业集团管理环节,实现了企业集团利益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是符合当前市场竞争的资金管理模式,得到越来越多企业集团的认可和接受。但是,当前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在我国的发展还不成熟,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和缺陷,充分认识营运资金管理的必要性和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及时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即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时代竞争的必然要求。

作者:张东梅 单位: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丽芬.现代物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基于价值链视角[J].福建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03).

[2]王竹泉,高芳.基于业务流程的作业增值核算体系[J].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05).

[3]王竹泉,逄咏梅,孙建强.国内外营运资金管理研究的回顾与展望[J].会计研究,2007(02).

[4]罗冬梅,王小英.基于业务流程的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分析——以厦门钨业为例[J].发展研究,2011(12).

[5]陈正林,焦跃华.价值链会计视角下的成本、费用与价值关系研究[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