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02 09:04:08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企业集团运营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就是对内部的资金管理,从企业集团产品的研发、生产、成本合格投入市场进行流通,整个企业集团的经营活动都需要充足资金的保驾护航,企业集团利用财务公司对资金进行管理,对企业集团经济效益的增长起决策性作用。本文尝试从分析目前企业集团利用财务公司进行资金管理入手,对几种不同的资金管理模式做了比较分析,讨论了财务公司在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优势,旨在为企业集团更好统筹管理资金出谋划策。

关键词:财务公司;资金管理

目前国内企业集团中采用的资金集中管理的模式一般有以下5种资金集中管理模式:统收统支模式、拨付备用金模式、结算中心模式、内部银行模式和财务公司模式这5种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企业集团在资金集中管理上面临着多个成员企业需要管理、经营范围广泛、产品种类繁多等现实问题,因此企业集团在资金管理上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企业集团利用财务公司及时对整体的财务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对内部资金实行集中管理调度、合理分配使用,那么将会出现扩大本企业集团资金利用率、筹集资金成本低的有利条件,无疑为稳步实施企业集团战略目标、外部利润最大化打下坚实基础。

一、企业集团几种不同资金管理模式利弊分析

(一)拨付备用金和统收统支模式

拨付备用金模式是企业集团总部财务部门会支付给各成员企业规定数额的备用金,成员企业的财务人员定期凭借有效凭证到集团总部财务部报销并补足备用金;统收统支模式则不同,这种模式的现金收支权都在企业集团总部,各成员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都由企业集团总部财务部门操作;这两种模式的优点是企业集团统一掌控优势财务资源进行投资分配和有利于内部成本控制实现。缺点是,规模较大的企业集团由于其涉足的产业范围广泛,成员公司地理区域不同,造成了资金流动成本高,资金活动效率降低的弊端。

(二)内部银行和结算中心模式

内部银行模式从本质来讲是企业集团将下属的成员企业闲置资金、总部的自有资金,信贷资金统一调配,并成立资金管理机构也就是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具有集内部管理、独立核算和资金信贷职能于一身的功能;结算中心模式的突出特点是“收支两条线”,企业集团的结算中心负责统一管理成员企业的现金收支,对往来资金统一结算和划拨,结算中心是独立的结算、调度和监管部门;内部银行模式和结算中心这两种模式都体现了企业集团对集权和分权互相结合的重视,弊端是内部银行和结算中心都是企业集团的部门机构,没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存在有限制的业务范围和议价能力比较软的软肋。

(三)财务公司模式

财务公司是单独于企业集团、成员企业之外的金融机构,它的职能是提供给企业集团和下属的成员企业所需的金融服务,它不是一个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对企业集团内部提供了金融服务、优势资源调配、成本控制、内部核算等等职能,对企业集团外部提供了投资风险、财团顾问、融资租赁等职能,是集企业集团的风险投资、筹资融资、结算等功能为一身的独立机构。财务公司的存在对企业集团来说具有重大作用,在资金管理方面,财务公司可以做到强化资金管理,其中成员企业的闲散资金和优势资源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方向和机会,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在企业集团需要融资的时候,财务公司能做到开拓融资途径以达到有效控制融资成本;同时财务公司也可以为企业集团、成员企业提供以期货为中心的金融衍生交易类服务,这样一来就节约了一大部分财务成本。总的来说,财务公司是独立于企业集团、成员企业之外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对财务公司进行监察监督,以保证财务公司按照科学性、严谨性、规范性的原则健康良性发展。概况而言,上述几种资金管理模式各有利弊,企业集团主要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和所处发展的不同时期来选用不同的资金管理模式:创业之初,企业集团可能会面临资金投入不足、回收成本慢、经营风险强、融资筹资能力低、内部管理不成系统的困境,拨付备用金和统收统支模式能很好的适应和调整企业集团所面临的困境来加强内部资金的管理,以达到规避财务风险和节约财政开支的作用。发展中的企业集团,面临的资金问题就更多了,比如投资金额有比较大的缺口、融资能力不强、会计报表不规范、有固定资产却没有资金投资等困境,此时内部银行和结算中心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可以采取整体平衡资金、取长补短的方式来管理企业集团的资金,更好的服务企业集团。在企业集团发展成熟时期,随着规模越来越大,其内部管理也日趋完善,对于资金的要求也逐步平稳下来,同时会有大规模的现金流入账,此时的企业集团融资能力达到顶峰。这个时期的企业集团采用财务公司模式能更好的推动企业集团及成员企业的发展:通过提供全面多角度的金融服务,掌控企业集团的资金动向和去处,提升企业集团的融资、投资过程中规避风险的能力,更好实现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

二、财务公司在集团企业资金管理中的优势

(一)在企业集团内部设立财务公司结算部门,可以有效节约成本

成员企业之间互相周转资金,需要通过商业银行办理跨行、跨地区服务,所需要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繁琐,这其中浪费的成本包括资金到账时间、手续费、办理业务等待时间等等环节都可以简化为在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来完成,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了企业集团内部资金周转速度。对于企业集团内部成员企业的小规模的零散资金,由于这些资金金额小,目前没有适合的投资渠道;对于这样的零散资金,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会通过集中管理的方式,将各成员企业的零散资金聚拢起来形成数额庞大的投资金额,按照企业集团的需要,合理的进行投资。使所有企业集团的资金都能得到高效的升值,提升整体的收入。

(二)在企业集团贷款和融资行为中财务公司起到显著作用

财务公司可以凭借企业集团在业界超强的商业信誉,内部聚合企业集团各个成员企业的贷款需求,利用财务公司的专业所长同银行争取长期合作的优惠贷款利率,包括贷款数额、贷款方式、还款期限等等方面都可以利用集体的优势来争取优惠,成功后统一签订合作合同,为企业集团成员企业经营生产活动提供充沛的资金支持。同时财务公司在融资方面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财务公司利用自己是合法金融机构的身份,直接在利率、各种收费等方面控制缩小企业集团的涉外财务费用额度,财务公司也可以直接参与融资过程中与各银行的资金洽谈,开辟在境外融资、财团贷款、租赁等方面的融资途径,使融资方式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三)财务公司涉足资本市场,不断扩展自己的业务范围

财务公司是为企业集团服务的配套设施,是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企业类型之一,大部分的财务公司都潜心业务,不断开拓自己的业务范围,在国内,财务公司对资本市场有不同程度的涉猎,其中国债、企业债券等业务财务公司更是踊跃支持者,财务公司还在投资银行的中介合作业务方面、保险行业都是活跃分子,在提升企业集团操控资本资产能力,增加企业集团核心竞争力方面提供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三、财务公司的管理要求

财务公司的企业性质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所以财务公司不仅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约束同时还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即财务公司依法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管理。对于如传统制造业或服务业的企业集团而言成立一个财务公司并不是简单意义的新增加一个子公司,而是跨入“金融”这个新的行业领域。企业集团成立财务公司不仅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更需要组建一套专业的人才班子。财务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须具备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任职资格,并在任职前报经中国人民银行审核;财务公司从业人员中从事金融或财务工作2年以上的人员应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其中从事金融或财务工作5年以上人员应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这些条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充分的准备,此外财务公司在风险管理及控制上有不同于一般企业的管理要求,成立财务公司对企业集团本身而言就是一种考验。

四、结束语

尽管财务公司在管理企业集团资金方面有许多的优势条件,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其在经营专业性、业务种类、规避风险方面还存在许多不完善之处,这也是笔者今后不断学习和研究的方向,希望能从构建融资平台、提升管理效益、规避财务风险等方面加强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实现企业集团更好发展。

作者:唐幸尔 单位:上海即富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丽萍.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及财务公司功能的整合[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1

[2]田丰.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创新管理模式及绩效评价分析[J].现代企业,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