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4 08:25:23

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铁路企业的不断改革,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尤其是各种成本的不断上涨,铁路运输企业的营运资金日益紧缺。因此,加强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管理,提高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的安全、完整、合法、有效的利用尤为重要。本文将梳理现在铁路运输企业资金使用和管理的现状剖析其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其问题提出可行性的建议,提高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

关键词:铁路运输企业;资金;问题;对策

企业的资金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如图血液对人体的机制运转一样重要。资金周转是否顺利,资金使用的效率几何,都会影响铁路运输企业整体的态势。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铁路运输企业改变了仅仅依靠国家财政单一化的支持,资金筹划的来源平台日益加广。这也加强了铁路运输企业管理自身运转资金的难度和必要性。根据目前的情况,铁路运输企业普遍遭受资金短缺;资金使用不合理、不规范;融资比较困难的问题干扰。尤其是在资金短缺的方面主要表现为:建设资金供应不足,另一个是运营资金的匮乏。此外,资金的使用不合理表现为资金浪费、资金非法支出等等,融资难主要表现为融资机制不完善,大多数靠债务融资,使铁路运输企业背负较大的还款负担等。因此,面临诸多的外在和内在固有弊端和问题的困扰,加强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管理显得日益急迫。

一、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及其问题

(一)加强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管理的意识薄弱

铁路运输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开拓更宽的市场边界,必须加强资金管理,合理的使用资金,丰裕的资金是铁路运输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然而,目前部分铁路运输企业根本不重视资金的管理,仍沉浸于国有垄断时期的专权下谋取大量利润的思想体制之中,保证资金安全管理、风险防范意识薄弱,把资金管理仅仅当作为一项普普通通的财务管理工作来看待,只注重利润的增长率的提高,淡化边缘了对企业资金的加强管理的意识,一方面大大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不利于铁路运输企业的整体健康持续的发展。甚至出现了大多数铁路运输企业只是为了应付资金管理的条例而敷衍了事的进行形式化的资金管理,没有从整体和源头上去筹划整个资金运作的机制,没有将加强资金的管理升到企业的战略管理的层次和高度。此外相当一部分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管理部门对资金的安全度的重视极其的淡薄,缺乏风险防范意识,资金管理内控体制不健全,资金的非法流失现象严重,造成铁路运输企业很多无头账的产生。这些方面的现象都体现了现阶段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管理的意识有待加强。

(二)铁路运输企业资金过于分散,使其企业效益低下

铁路运输企业出现资金困难源泉在于资金的管理出现了较大的问题,其中值得比较注意的问题之一就是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的过于分散,这个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有不少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管理的单位过于冗杂,按部门进行资金的审核使用,导致其资金在层层的管理中出现了管理上的混乱。此外,在铁路运输企业中,资金使用的各个部门的核算相对独立,彼此之间相互整体考虑的情况较小,导致其资金分散无序,集中效益难以发挥。其次是铁路运输企业往往由于各种原因和出于各种目的,各单位普遍存在银行账户开户过多的情况,很多账户根本没有出现资金的收付,并且为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的非法使用和挪转提供了大量的方便。

(三)缺乏强有力的规章制度的约束,资金管理不够体制化

至今,很大比例的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仍不够规范,资金管理的观念和方法比较落后,很难满足铁路运输企业对资金管理的要求。在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方面,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管理方面的相关的制度和手段大多是形式化比较严重,太过死板的刻意依据制度规章。较好的情况下也只是表面敷衍了事的介绍一下各部门的资金管理的权限、流程和义务,根本未重点突出企业资金管理的方面,也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资金运营管理制度。除此之外,铁路运输企业没有执行财政部对于铁路运输企业资金运营方面的规定,更有铁路运输企业没有明文规定营运资金的具体操作流程,使得一些铁路运输企业在涉及具体而且比较重大的业务的时候没有相关规章制度的参考,无法准确规范的进行营运资金的管理,从而造成资金的流失比较严重。此外,很多铁路运输企业没有形成规范而严格的内部监督体系,内控制度浮于表面化、形式化。内部控制制度有待加强落实,在资金管理方面缺乏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回馈的良好的循环体系。铁路运输企业财务工作人员处于从属的位置,只能按照公司和企业领导的想法进行资金的管理。

二、加强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管理的策略

(一)提高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管理的意识

提高铁路运营企业资金管理的意识首先应该加大资金管理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其次,要从规章制度上要求铁路运输企业的工作人员对资金管理的深刻理解和认识,使其对资金管理对铁路运输企业的重要性有其上升到企业战略的观念和想法。并且强化资金安全前提下的资金运营。首先,铁路运输企业应以企业资金的预算为起点,将铁路运输企业涉及的经营环节中资金的流转做详细的评估,与此同时需要明确各职能部门和各工作人员在资金管理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要求在资金管理中做到岗位的分离和相互间的监督,督促员工积极参与资金管理及防范资金风险;不容忽视的是,铁路运输企业要有整体运作的全局观念,积极的充分发挥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同效应,进行优势互补,将自身部门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加强对基层广大一线员工的绩效和管理绩效的考评,不断的进行民主生活会形式的员工参与讨论和发挥资金管理的积极性。

(二)完善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的集中使用和集中管理的体制

当前管理层应该认识到资金集中使用和集中管理的紧迫性,必须深化和完善当前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支付体系,必要的时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的改革。其次还必须把资金的主要管理权限集中到公司战略制定层的管理部门,必要的时候可以将部分核算权利下方到下一层次的职能部门,但是,必须明确权责相结合的原则。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过渡过程,到此阶段,每一层级都是一个自负盈亏的核算主体,相应的资金管理归类为哪一层次级,哪一个层次级就应有集中使用资金权力和集中管理营运资金的权利和责任。此外,必须建立相应的资金内控监督体制,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运用和流转的监督体制,及时纠正和反馈更正不规范做法,建立科学规范的资金运转体系,以此保证铁路运输企业营运资金的高效率的使用。

(三)完善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其资金核算

目前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管理中暴露的很多弊端,源于铁路运输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的不完善,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因此,铁路运输企业应加大完善资金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力度,建立与企业资金管理相配套的资金管理制度,对资金流动的每一个集体的环节都进行制度化的治理和规范,坚决消除不规范和非法的资金运营和流失。同时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制度的建设,绝对不能出现盲目的规章制度的制订,防止在某些环节管理上出现漏洞和盲区。同时,在制定完规章制度之后,需要严格落实制度条款的约定和规定,杜绝形式化和表面现象的出现,与此同时,还要完善内控检查监督制度,以此规范的监督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实行的效果,为以后规章制度的修订提供可行性的参考和意见。

三、总结

总而言之,资金管理在铁路运营企业的整体管理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铁路运输企业必须加强营运资金的管理,针对资金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从思想和实践两方面加强资金的管理。思想上要提高强化企业资金管理的意识,实践中相应的必须围绕该意识观念进行资金管理体系的建设和规制制度的保障。只有做好这主要的几方面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才能为其资金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华 单位: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

参考文献:

[1].张浩.论铁路运输企业资金管理现状与对策[J].财会研究,2013(6):262-263.

[2].邓颖,陈玉武.浅谈如何加强铁路运输企业资金安全管理[J].企业管理,2010(4):5-6.

[3].张敏.铁路运输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资金管理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