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及风险控制

时间:2022-04-20 11:22:30

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及风险控制

摘要:有效的资金管理与风险控制是企业得以长远发展的关键,也是企业管理中的重中之重。怎样做好企业的资金管理,实现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是目前众多企业管理者关注的重点。文章主要对企业加强资金管理及控制的必要性、企业财务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企业财务风险并提出了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和控制的措施。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风险控制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的市场化进程也不断加快。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如何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成为目前众多企业家们关注的重点问题。要赢得这次竞争,需要做好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但是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在资金管理与风险控制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加以解决。只有解决了企业的资金管理与风险控制问题,才能够真正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一、企业加强资金管理及控制的必要性

资金是企业得以运行和发展的基础,是企业中最重要的资产,但同时也是企业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流动资产。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除了人力资源和管理,最重要的便是资金的管理和风险的控制。可以说,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能够做好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企业资金的筹集、利用和分配,以及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及控制,能够快速的掌握企业的资金流动情况,及时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财务风险,并且及时拿出应对措施,减少企业的损失,同时还能够实现企业资金的有效周转,增强企业资金的利用率,进而增加企业的效益。

二、企业财务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缺乏资金管理意识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资金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便是企业管理人员的资金管理意识缺乏,尤其是很多中小型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认识度不高,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甚至很多小型企业都没有专门的财务管理机构,即使企业前期能够得到一定的发展,但是由于缺乏资金管理意识,在企业的经营中没有做好财务管理,导致企业的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使企业面临着极大的财务风险,最终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二)信息失真,难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影响着企业的资金分配和管理人员的决策。只有管理人员快速掌握了真实的信息,才能够做出合理的决策。但是,目前很多企业的财务信息都存在着信息虚假的情况,有些企业为了一己私利做假账,虚报企业财务信息,导致企业的管理人员难以掌握真实有效的资金信息,进而做出错误的决策。部分企业财务工作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做事不认真,在制作财务报表时没有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报表与企业真实的资金状况相差甚远,难以为企业管理人员的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三)监控不力,缺乏事前、事中的严格监督

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缺乏有效的监控,缺乏事前、事中的严格监督,是导致企业资金管理出现问题的又一个重要原因,也是目前企业资金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之一。而问题最为突出的是国有企业和家族企业。我国的国有企业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有效的内部控制,即使在改制后也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部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利用手中权力私吞国家财产。虽然企业内部都设置了财务监管部门,但是由于监管人员的权力较小,职位较低,难以对企业的管理人员形成有效的监管。部分家族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通过欺瞒等手段将企业财务据为己有,监管人员只能根据上级管理者的指示来处理企业的财务问题,使得企业的资金监管流于形式,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资金隐患。

(四)资金散乱,使用效率低下

要想使企业的资金得到有效的管理,就必须要将资金集中起来。但是目前很多企业的资金散乱,难以实现有效的集中。这种散乱的管理导致企业的资金难以得到有效的利用,企业各个部门对于资金的利用过分随意,给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带来了管理上的困难,甚至很多时候企业的财务部门根本不知道企业的资金去向。当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急需要资金周转时,才发现企业资金库空虚,最终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断裂。

三、企业财务风险分析

(一)投资风险分析

企业在对外投资中,面临着一定的财务风险。尤其是部分企业在投资时没有对投资项目进行严格的考察,没有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对项目的背景也没有深入的了解,当投资的项目因法律问题或者经营问题等难以继续维持下去,便会给投资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二)资本运营分析

在企业资本运营环节中,最大的风险便是企业的存货过多,当企业存货出现积压,企业便面临着极大的风险,一旦市场变化,存货难以处理,便可能会导致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或者存货保管不当,出现意外毁损,可能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断裂。有的生产企业为了扩大生产,扩大市场占有率,一味的采用赊销的方式,导致企业应收账款过多,一旦出现坏账问题,企业账款难以收回,便会导致企业资产流失,只有生产成本,却不能取得收益,给企业的资金安全和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了极大的风险。

(三)收益分配分析

企业盈利后,需要将盈利资金中的一部分分配给股东,一部分作为企业发展资金。如果收益分配制度不合理,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如果收益分配水平过低,会影响到股东的利益,如果分配水平过高,企业的发展资金不足,又会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发展。

四、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和控制的措施

(一)实施资金集中管理,积极规避财务风险

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和控制,需要实施资金集中管理,积极规避财务风险。具体来说,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需要健全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度,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健全相关制度,并且认真执行相关制度,才能够规范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第二,成立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小组。很多企业的资金管理比较散乱,财务人员难以有效追踪企业的资金流向,更难以实现有效的监管,因此,需要成立资金集中管理小组,企业的资金调度必须要统一由资金管理小组管理,企业的各个部门,各个人员,使用资金必须要向资金管理小组申请;第三,要做好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企业的财务部门必须要与资金管理小组相互配合,做好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对企业的资金情况、经营情况、市场前景、风险情况等加以分析,并做好企业的财务预算,保证企业在下一季度的经营中流动资金充足。

(二)探索多种监督方式,确保资金安全

俗话说,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如果不能将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置于阳光之下,部分财务工作人员便可能会违背法律法规,违背企业规章制度,以权谋私。而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做好对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的有效监管,需要探索多种监督方式,确保企业资金安全。要做好资金监管,需要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立企业内部的监管小组,制定透明的企业财务制度(在保护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做好对企业财务预算、资金使用情况、收支情况、专项资金以及其他方面的监督。

(三)以计算机技术为手段加强资金管理与控制

要实现企业的资金管理与风险控制,需要引入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以计算机技术为手段加强资金管理与控制。企业的资金管理相对比较复杂,计算机技术的运用能够极大的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人工计算产生的错误。企业应当及时引入先进的计算机软件,让工作人员借助软件开展工作,进而促使财务管理人员做好相关的企业资金管理和控制工作。

五、结语

总之,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在资金管理与风险控制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了解企业内部面临的财务风险,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实施资金集中管理,积极规避财务风险,探索多种监督方式,确保资金安全,以计算机技术为手段加强资金管理与控制。进而实现企业资金的有效管理,控制企业财务风险,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陈献近 张巧秀 曾微 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彭满兰.基于企业风险探究财务管理的有效模式[J].新经济,2014(34).

[2]魏天波.企业资金管理过程中的风险与管控[J].中国商贸,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