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资金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6 09:51:43

施工企业资金预算管理论文

摘要:施工企业相对其他企业来说,大部分工程都需要先行垫付资金,这就要求企业要有充裕的资金,本文从资金预算、建立资金内控制度、积极开拓市场承揽工程任务来增加资金流入、积极盘活资金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对资金进行管理,使资金在企业的运作更加合理、高效,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施工企业;资金;管理

施工企业的资金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①经营风险;②管理风险。对于施工企业经营风险,坚持审慎稳健的经营理财观念,注重平衡资金运作的收益性、安全性,最大限度地防范资金风险;对管理风险,强化资金监管,严格依法运作,规范资金结算,建立资金的风险预警和约束机制,对资金流实行动态全过程跟踪监督,积极主动防范各种资金风险。施工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资金的管理。

1根据资金需求编制资金预算

预测、预算工作做的好,对未来企业的资金总需求是多少、资金来源有多少、融资需求是多少、各时间段资金预计支出是多少、企业现金流量情况等支出能做到胸中有数,并按照资金预算有条不紊组织资金运作,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相反,则会使企业资金管理思路混乱,资金运作未来方向不明,资金周转失衡,其重要的外在表现就是企业资金短缺。

2完善资金管理的内控制度

2.1建立健全资金运用的审批、授权,大额资金的集体决策审批及支付联签制度

严格管理现金、借款付款的审批手续,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支付大额资金必须要通过集体讨论,而且由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总会计(经济)师、财务部门负责人共同签字同意,财务部门才能办理支付手续。单位定编没有总会计(经济)师岗位的,联签制度责任人分别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

2.2各项目部资金都要实行财务部归口管理,统一调拨

施工企业施工地点比较分散,相应的会在施工所在地成立施工项目部,并且开设账户进行日常的核算,必须要求各项目部在同一施工地点只能开立一个银行账户,并且要及时地同财务部进行结算,使财务能够对项目部的资金进行有效的监管。

2.3加大到期债权的催收力度

多数施工企业应收工程款数额巨大,欠款户数多,且相当一部分应收账款账龄长。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大,如某企业2003年三季度流动资产22.87亿元,完成产值13.1亿元,应收账款10.45亿元,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45.7%,相当于建安工程已完计价款的80%未回收。针对这种情况,企业要根据应收账龄长短、对企业财务资信状况、回收的难易程度,制定应收账款的管理奖惩办法,并确定落实兑现,要发挥职工各自的优势,在清收小组的领导下积极组织清收。

3加大承揽工程力度,积极开拓市场

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要做大做强,就需要企业积极进行工程项目的承揽,不断提升自身水平,争取将企业资质提升一个高度,这样才能以更大的优势去开拓市场,才能够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4努力盘活资金,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4.1建立坏账准备金制度

一般来说,应收账款余额越大,坏账损失也越大,很多企业也因此积重难返,所以必须建立坏账准备金制度。

4.2建立债务人档案

全面系统综合分析债务人状况。通常我们评价客户资信程度的方法是“5C”评价法。目前,很多大型企业已经很好的开展了这项工作,做得非常有效,它们叫作客户关系管理,组织机构叫作客户管理部。相对来讲,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比较薄弱。对于施工企业,我们的债务人大致可分为两类: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法人单位。一般来讲,行政事业单位的信誉度较高,因为它有政府作为背景。但是往往是有着政府背景的行政事业单位作为业主或甲方而拖欠工程款较为严重,其原因有建设资金不到位,也有资金挪用。企业法人也同样存在这种状况,但是就是因为有无政府背景而出现了较为复杂的情况。

4.3加强应收账款的清收

在清欠过程中要采取不同途径灵活主动,对有的清欠对象可以考虑转账抵充的办法,如可以将一部分应收款直接转移给本企业的债权人,必要的时候应当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取得业主的部分经营权予以解决。施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施工企业,规模小,承担风险能力较弱,因此,必须要加强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给企业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秀娟 单位:呼和浩特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