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3-14 11:02:31

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企业的资金管理直接关系企业的整体运营,一个好的企业必须建立在良好的管理制度上。对于资金的管理,不仅要注重资金流动的公开透明性,更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资金使用模式,使得企业资金能够带动企业的整体发展。

关键词:资金管理;使用效率;管理制度

1加强企业资金管理的意义

在庞大的企业管理体系下,资金的管理非常重要,健康合理的资金链可以维持企业正常运转,而对于资金管理,尤其是对于企业资金的管理不仅仅在于维持运营,科学有效的投资可以扩大企业的收益,增加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如今,经济市场发展迅猛,各企业间竞争也愈加激烈,在企业的运营效益、行业知名度等方面都存在着竞争和追赶的趋势。面对这样的大环境,各个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就必须积极的发展企业的各个方面,同时也需要有强大资金体系的支持。在企业的资金体系建立中,最重要的就是对资金的监管和分配,做好这两个方面可以对内健全企业管理体制,对外开拓市场,打响知名度。所以,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对于每一个企业都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2关于企业资金管理中的问题

2.1企业财务部门管理缺陷

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管理来说至关重要,一个健康的财务状况可以为企业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然而,企业财务管理大多存在着管理制度不规范的情况,对于企业来说是很大的隐患。企业资金管理的不足主要是由于内部管理不严造成的,不论从管理人员的设定、管理制度的制定、管理方式的选择,还是对整个资金管理部门的监督审查,都可能成为企业资金管理的薄弱环节。许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欠缺,企业对于资金管理体系的制定仓促草率,最重要的是很多企业缺少专门的财务监督部门,这对财务的整体工作来说都是隐患,会大大降低资金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2.2企业资金分配和投资不合理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只有在强大资金的支持下,才能开拓企业的业务领域,使企业的发展稳步向前。对于企业来说,盈利是衡量一个企业综合方面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的主要经营目的。对于资金的分配,不同规模的企业往往有着不同的计划,但是总地来说,在现有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扩大投资能增加企业的效益,使得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现存的企业,尤其是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都处于发展瓶颈期,原因就在于对于资金的管理不够专业,不能对企业资金进行科学的投资,实现企业资本的增加。这一问题的出现,深层次地表明了企业资金管理的专业化还很欠缺,很多企业都需要在资金分配和投资扩大方面进行专业的咨询和研究。不合理的资金结构会降低资金的使用效率,减缓企业的发展速度,甚至滞后行业的发展水平。

3关于企业资金管理的具体策略

3.1完善企业资金管理体系

一个健康的企业需要有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在这一体系的带领下,企业能够实现资金结构的完善,进一步实现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大化。而如何将企业的资金体系进行建立健全是摆在每个企业决策者面前的一大难题。众所周知,管理的构成组件为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所以说,要想做好企业的资金管理,就需要首先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做好资金管理制度。在制定具体制度时,要做到整体明确、细节兼顾,对于制度的合理性要进行反复考察,并且在后期的实施过程中要对其不断的做出调整。对于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专业化,避免裙带关系的介入,时时保证资金管理人员的纯洁性,并且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技能考核和素质考核,避免大的事故的发生。只有做好管理制度,并且培训专业的管理人员对其执行,才能逐步的建立起完善的企业资金管理体系,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做好前期工作。

3.2加大对企业资金管理的监督力度

财务部门是企业的核心部门之一,对于财务部门的监督要从两个方面执行,不仅要做到内部的工作监督,从源头上降低资金的不合理使用,还要在此基础上加大对整个财务管理体系的监督。财务管理的难点在于对不良财务情况不能及时的了解,从而导致后期出现大的资金短缺、资金非法流失、资金链断裂等情况。所以说,企业必须加大对企业资金管理的监督力度,运用不同的监督手段,严厉打击资金管理内部不法行为,并制定相关的处罚制度。

3.3积极改进资金的使用效率

资金的使用效率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未来发展水平,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企业的经营效益只是一个方面,学会对企业资金进行投资扩大,才是企业不断走下去的关键。对于企业来说,要建立资金管理体系,首先要对企业自身属性进行充分的认识了解,明确现有发展水平,并且对企业发展进行长远的规划,结合每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制定相适应的资金管理使用策略。

4结语

经济发展不断加速,对企业的发展来说,存在着机遇与挑战,如何合理把握是考验一个企业素质的关键,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资金管理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只有在健康的资金管理体系下,才可以谈企业的扩大发展。在未来,企业资金管理会随着企业发展不断改进和创新,而相关部门必须要做好准备,积极的解决和应对问题的出现,迎难而上,为企业的明天不懈努力。

作者:孙伟 单位:黑龙江省腾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强.论企业加强资金管理之对策[J].当代经贸,2011,(09):38-39.

[2]刘雪君.谈现代企业的资金管理[J].财税与会计,2013,(11):163.

[3]崔卓.对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4,(08):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