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资金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02-16 03:17:50

电力企业资金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资金是企业正常经营运作的保障,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与管理,是实现电力企业长久生产经营的根本,同时也是加强其整体发展的重要推进力。本文分析并研究了电力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认为其应选择适当的、具有针对性的资金管理模式,建立健全资金管理体系,实现内部部门彼此之间交流与合作,合理化使用企业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本文认为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相关内部控制体系不够完善和规范,预算制度流于形式,资金周转不利等。对于这些问题,本文认为应当从健全预算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风险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几方面入手,完善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工作,提高电力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关键词】电力企业;资金管理

一、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意义和特点

电力企业与其他企业在经营性质和产品方面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是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活和学习的基础。由于电力企业产品的特殊性,其经营目标不应只停留在收益最大化方面,在确保经济收益的同时,还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因此,加强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确保电力企业良性运作,对其他企业经营及国民日常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特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其一,筹集资金过程中的风险系数偏大。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在生活和学习中对电能的需求也开始增多。电力企业建设和发电设备逐渐升级,所需资金投入数量增加,资金筹集力度加大,这使得电力企业负债率快速上升,财务风险系数偏大;其二,固定资产资金占用率较高。由于电力企业产品的特殊性,其资金投入主要集中在设备采购、维修等方面,资金流动性较大且贬值风险普遍偏高;其三,资金使用较为集中。电能需求量的不断增多,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都使得电力企业建设和发展加快,同时,为了实现电力企业快速发展,其资金投入较为集中;其四,投资收益情况难以预测。电力企业产品主要为企业生产和人民日常生活服务,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因此,其经营收益情况很难进行预测。由于电力企业发展受国家重视,其在建设过程中与国家经济发展相关联,且电价也普通由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控制和监督,因此电力企业要取得高收益较为困难,这使得电力企业在投资收益方面存在不确定情况。

二、电力企业资金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和缺陷

(一)资金使用缺乏必要的预算制度

电力企业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应当根据实际需求和情况制定相关的预算制度。资金预算能够使电力企业经营明确目标,控制并引导企业良性发展。然而,我国当前一些电力企业并未对资金预算制度给予重视,尚未制定合理、有效的预算制度。即便一些企业制定了相应的资金预算制度,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也未根据实际制度进行实施和管理,预算只是停留在形式上,并未落到实处。与此同时,正是由于对资金使用缺乏合理预算和安排,使得一些电力企业资金使用较为混乱,极易出现资金短缺、资金链断裂等现象,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正常经营。

(二)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与监督

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合理规范企业整体生产经营与管理,实现企业长远经营发展。内部控制制度不但能够加强企业管理,同时对规范资金使用情况也起到重要的作用。我国较多电力企业都制定并实施了内部控制制度,但所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这种情况的存在,主要由于电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过于陈旧,一些制度内容与企业实际经营相脱离,阻碍了企业的经营发展。除此之外,电力企业监督体系也存在明显漏洞。比如,企业在资金使用审批流程中依然存在一支笔现象,并未实现内部部门间彼此监督,导致挪用、占用资金情况的发生,不利于资金合理使用,造成了资金的损失和浪费。电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和监督制度不完善的问题,是造成我国电力企业经营风险的主要原因,应成为健全企业资金管理的重点。

(三)应收账款回款及追讨不够及时有效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间逐渐出现赊销、三角债等现象,企业应收账款逐渐增多,资金占用现象严重。应收账款对企业资金使用影响极大,如回款不及时,极易造成企业资金断流,使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当前我国很多电力企业也逐渐出现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与生产。部分电力企业忽视应收账款的催收,其认为自身经营规模较大,资金充足,发生应收账款不足为患,但久而久之,欠款逐渐增多且追讨不利,使得企业坏账大幅度增多,造成较大的资金损失和浪费。

(四)资金周转受限且缺乏灵活性

由于电力行业受到国家及地方政府的经营干涉,因此其资金周转和使用较为困难。地方政府为了能够有效控制电力企业经营和电价,强制电力企业进行资金担保质押,进而实现对其的控制,造成电力企业资金周转受限。同时,由于一些电力企业建设主要由各地方政府出资,因此资金的使用和审批时间及流程较为复杂,资金使用缺乏必要的灵活性,严重制约了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解决的对策和方法

(一)全面制定并实施企业资金预算制度

切合实际的资金预算,能够提高企业资金使用率,确保企业经营所需资金充足,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加快企业良性发展。电力企业应当根据实际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制定全面的、合理化的资金预算制度,详细规范企业各部门资金使用情况,加强资金预算在资金使用过程中的应用,提高资金使用率,避免资金浪费现象的发生。

(二)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能够有效提高电力企业经营和发展水平。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不但能够规范企业财务管理,还能对企业财务工作进行有效控制,进而确保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平稳运行,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财务管理涉及企业经营各环节,通过制定财务管理制度,能使企业管理活动之间相融合、相贯通,进而实现企业整体经营运作优化。同时,将财务管理制度与考核等相结合,可以在资金使用规范的前提下,实现企业内部整体经营规范化。

(三)加强风险控制,规避财务风险发生

电力企业产品的特殊性,使其生产经营运作需要大量资金。而资金的筹措容易引发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电力企业应当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综合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财务核算职能,通过明确财务工作人员责任权力降低发生财务风险的可能性。各地方政府应参与电力企业经营,将部分能够预知的经营风险进行嫁转,加强风险控制,提高企业资金流动性,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支出,规避财务风险发生。

(四)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信息时代的到来使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企业财务管理应随之改变。当前,我国电力企业财务管理逐渐转变为计算机软件操作,在此环境下,对企业财务和资金使用情况均应逐笔记录,并进行比对和分析,发现其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和不足,进而规范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全面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

四、结束语

电力企业应当进一步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工作,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工作,这就需要电力企业重视内部控制,结合自身特点制定规范、科学的预算、内控和风险防控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完善。通过培训、引进等方式加强全体员工的内控意识和预算执行意识。我国政府从宏观上也应规范电力行业的管理制度,使电力企业资金管理能更加科学化。

参考文献

[1]李武卫.企业资金管理的实践与策略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0(23).

[2]刘朋山.新时期电力企业的资金管理初探[J].中国城市经济,2011(24).

[3]刘万文.电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J].时代金融,2010(7).

作者:谭玲 单位:江苏国信如东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