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预算控制的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06 10:18:14

基于预算控制的财务管理研究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才需求不断扩大。高校为了及时满足人才供给,不断扩大规模,投入多元化的经费。对于高校而言,严格的财务预算化管理有利于不断提升高校整体治理结构,减少腐败滋生,这对提升高校综合实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我国高校教育体制、自主权都在不断深化,随着合并高校的增多,学生人数规模也不断扩张,经费的多元化及规模也不断加大,有些高校兴办第三产业、二级学院甚至是上市公司,在这种背景下,高校的财务范围及对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保持高校经济活动的有序进行,教育经费的投入、产出与效益及质量需要环环相扣。我国高校大多是国有高校,财务经费主要由国家提供,因此可以将高校当作政府部门预算的最终执行者,是最基层的执行单位。一般来说,传统的高校财务预算控制是运用一定方法,遵循相关原则、要求,根据高校的特点来有序的分配财政拨款,保证高校资产的完整性,从而维持高校的正常运转。但是进入新时代后,高校财务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学校经费来源渠道增加,专项支出也增加,经费总额在成倍扩展,所以在这种分蛋糕的时候,怎样将人为风险降到最低,那便是建立相应的财务预算控制体系,通过这种体系将财力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充分保障高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高校预算控制对财务管理而言,有着重要的作用。现代化、信息化的财务管理系统离不开预算控制过程,这样能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进行。为了提升高校发展速度,在扩大其规模的情况下充分保证质量,完善的高校财务预算控制体系必不可少。

二、基于预算控制的财务管理相关理论概述

(一)高校财务预算控制的涵义

对于高校而言,财务预算控制必不可少。何为预算控制?一般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预算控制是一种事中控制,主要是通过预算方法对相关经营活动进行控制;广义的预算控制是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控制的一种混合式控制,包含预算编制、执行、监控、分析、评价等各个关键环节。本文研究的高校财务预算控制主要是狭义的预算控制,也就是事中控制。预算控制对于高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它是财务会计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相应政府宏观管理要求的方式。提高预算管理的力度可以不断提升高校自身的发展需求。

(二)高校财务预算控制的构成

1.预算控制的主要模式

预算控制是在预算编制后对财务预算进行相应控制的一种活动,目的是为了在不超出企业预算的情况下不断提升企业业绩。预算控制的模式主要分为预算松控制和预算紧控制。预算紧控制的宗旨是先设定员工短期工作任务,对其实施监控,确保工作高效完成。其主要特点是:首先预算期内一般不能对预算进行相应修改;其次高层管理人员比较重视预算目标,经常相互沟通预算相关事宜;最后便是预算的详细细节全程需要被关注。预算信息系统采用的就是紧控制的方式。预算松控制就是不强制性的控制全部预算,当实际发生额与预算额出现差异时,审计会计可以根据以往经验对其进行相应更改。

2.预算控制的主要环节

预算控制环节至关重要,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首先是确定预算控制点,可以设为多点控制或者单点控制。目前我国很多企业采取的大多都是单点控制。对于高校而言,可以根据学校含有的费用中心个数去设置控制点的数量,例如有4个费用中心,每个费用中心便可以设置4个控制点;或者依据项目个数去设定控制点个数,例如有30个项目,每个项目设置4个控制点,那么学院总共设置120个控制点。其次是建立每个预算控制点的核算台账。每个预算点发生任何一笔业务时,都应该将其计入核算台账中,这样可以规避相关错误风险,提升预算控制效率。最后便是事前控制,对相关项目进行事前预算审核。在费用未发生前,对将要发生的费用进行预算审核,如果超出预算,那么有相应的方法对其进行控制。

3.预算控制的主要方法

财务管理预算控制的主要方法包含支出预算控制及收入预算控制。对高校而言,主要支出包含经营性支出及事业性支出。这两项支出中都有人员支出及公用支出,应该在编制完成后,对这两项预算支出进行严格的控制。高校的收入主要包含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国家财政补助收入、附属单位收入等。这些收入都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去编制,结合去年的实际结果,以及今年新增考虑因素,密切高效的对其进行预算控制。

三、案例分析——YL大学财务预算控制

YL大学于1958年创建,是地方师范类院校。2004年升为陕西省教育厅的全日制本科院校。学校有16个专科专业、31个本科专业、8个研究所。有外语、数学、化工、能源工程等15个院系。截至2014年底,学校有在册教职工941人,临时用工人员116人,离退休人员116人。目前YL大学实行“一级核算、二级管理”的财务体制,主要财务预算管理组织结构如图1所示。预算委员会是一个预算决策的最高指挥机构,由主管财务的副校长领导,其他部门负责人协助领导,主要职责是审议决定相关预算方案。方案敲定后交由财务部门起草,然后进行相关调整。然后下设三个科室,充分对YL大学的财务预算进行高效管理,最终落实到出纳处。(见图1)

(一)YL大学支出预算控制

根据YL大学相关资料调查显示,主要预算支出项目有表1中所列的项目。为了充分对YL大学支出预算进行控制,在编制支出预算时首先要严格估算出各项支出的预算金额,然后给出相应的预算百分比,如有特殊标注需要在说明中标明,这样在预算控制过程中才能更加高效更加快速。

(二)YL大学收入预算控制

同YL大学的支出预算一样,其预算收入项目如表2所示。

四、YL大学财务预算控制的建议

目前YL大学财务预算控制主要存在两个问题:第一,预算编制方法落后;第二,财务监督评价不到位,管理不及时。针对此问题给出以下建议。首先,为了使预算编制更加有凭有据,便于对后期预算的控制,必须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教育资金筹资渠道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进而影响到教育发展环境。面对这样的发展背景,高校必须量身定制符合自身运转及发展的财务预算制度,这样才能更加规范、合理、科学地自我监管,避免一些需要用法律规章制度约束的预算管理事件的发生。其次,为了更好地对预算进行控制,在制定预算时就要杜绝机动经费的留存。YL大学以前经常留有机动经费,这样严重削弱了预算的权威性及严肃性,不仅造成了公共资源浪费,而且还间接促使预算赤字的发生。因此YL大学在进行财务预算编制的时候,应该层层把关,将学校各个层面、各个部门的经费都按照适用范围及专项额度进行编制,将审批责任下达到个人身上,严格控制各种行政性支出,如会议费、误餐费、招待费等。不留机动经费就是为了防止腐败人员用其进行弥补行政性支出,从而滋生不良作风。再次,提升财务人员各项综合素质。人才对每个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身为专业的财务人员,扎实的会计基础、财务管理基础必不可少,在工作实践中还要不断地加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财务人员需要不断地交流、学习才能提升这种综合素质。高校财务人员可以与兄弟院校合作交流,或者借助网络平台加强专业化知识的培训,不断吸收新的财务管理知识。最后,对于YL大学而言,预算控制离不开对后期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审计与跟踪监督。在预算控制过程中,监督好每一笔资金的去向,是财务部门最基本的职责。对于大额的资金流向,需要研究出科学的记录方法,必要情况下,可以向预算管理委员会寻求帮助。财务部门不能单纯地划拨数据,要对资金进行高效的监督管理。

作者:刘雁南 张晓 单位:榆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