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资金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

时间:2022-11-26 09:23:50

铁路建设资金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

一、资金管理的含义

资金管理,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企业通过对市场发展状况的调查,然后根据公司的发展目标以及现阶段的财务情况,对资金的来源和使用进行系统计划过程,做到严格控制和监督资金的流动方向,从而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企业经济的快速增长。

二、对铁路建设资金管理原则的简析

铁路建设资金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中的重点,要想做好这一工作,要遵守以下几种原则:首先,铁路建设部门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铁路局的相关管理政策;其次,对资金的收集、存储和使用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做到有法可依,这是建设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最后,在施工的过程中做好监督工作,做好资金的预算和决算工作,对建设使用的资金进行仔细审核,保证资金的利用率。

三、对铁路建设资金管理问题的简析

(一)铁路建设资金管理者抗风险意识薄弱

铁路建设工程要想顺利完成,做好资金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依据当今铁路发展的情况来看,相关的资金管理者缺乏基本的风险意识,他们只是按照自定的思维方式来进行管理,缺乏标准的管理流程,这就很容易导致铁路建设资金存在着很大的不安全性和风险性,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这也将严重阻碍了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和进步。

(二)铁路项目建设成本控制不严,存在超概算投资现象

现在很多铁路建设存在超概算投资的现象,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项目的设计阶段,由于设计的不认真,建设的概算过程和方法也比较简单,没有系统化,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问题;第二,铁路工程的承包商为了获得更好的利润,总会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调高拟定好的价格,这样就会增加工程的投资,从而导致决算资金超过预算;第三,还有很多建设单位在没有征求同意的情况下,自主的提高建设的标准,根据自己的意愿扩大建设的规模,所以导致工程的造价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目前铁路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过分的注重施工进度,以快速完成工程项目为最终目的,所以忽视了对资金的控制问题,产生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导致工程预算与最后的竣工决算相差甚远,投资失控的现象严重:另外建筑施工单位没有完善的资金监管机制,导致在发包的过程中出现违法行为,严重混乱了发包的秩序,这些违规的行为使成本不断提高。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工程的质量不合格要进行返修,从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三)缺乏项目资金监管的有效机制

因为缺乏对施工单位项目资金监管的有效机制,部分施工单位同时承建几个项目进行施工作业时,当某个建设项目资金周转困难时,存在建设资金相互串用、挪作他用的现象,这样就无法保证本项目资金的安全;施工单位的上级集团公司将项目部的建设资金违规归集到集团公司总部,由公司总部调剂使用,或者通过上交公司管理费的方式,由集团公司控制资金,无法保证本项目建设资金的正常使用。

(四)建设单位超验工计价拨付工程款

根据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的合同,建设单位应根据施工单位的季度用款计划,按月编制资金使用预算,对施工单位按月预付工程款、季(年)度验工计价后拨付工程进度款。但目前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建设单位存在未严格按照约定的拨款方式,对施工单位超验工计价拨付工程款的现象。

(五)使用铁路建设资金购置金额较大并且需自带上场的固定资产

施工单位投标时,承诺自带施工用的主要机械设备并且不能使用建设资金购买,但目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些施工单位将建设单位拨付的建设资金大量用于购置大型施工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

四、解决铁路建设资金管理中存在问题的相关对策

(一)铁路部门要扩大融资的渠道,完善企业结构

铁路建设资金来源可以分为两种主要类型:权益资金和债务资金。而资金管理则需要根据所建设项目的特点进行选择。铁路建设事业属于我国的公益性事业,所以对其而言最好是运用权益资金的方式进行管理。其中,获得权益资金的渠道主要分为:第一、我国的财政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投入铁路建设更多的财政资金。众所周知,我国的铁路建设是一项复杂而严峻的项目工程,其所要花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是巨大的,所以,在建设的过程中,牢靠的经济支持是铁路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我国的财政部门需要根据国家的扶植政策,加大对铁路建设资金的投入,为铁路建设提供扎实的经济支撑,增加国家财政资金在铁路建设投入资金中的比重,为我国铁路建设做出更大的努力。第二、铁路部门要面向全社会,积极扩宽融资渠道。铁路建设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单单依靠国家的财政补助是不够的。因此,铁路部门必须采取相关的有效措施,扩大社会对于企业的投资渠道,提高社会企业对于我国铁路建设事业的关注力,从而为铁路建设取得更多的经济帮助。铁路部门完全可以面向整个社会,利用我国股票市场和证券市场的庞大实力来扩大铁路建设资金的来源。并且,在积极为铁路建设筹集资金的同时,还要注重权益资金和债务资金之间的合理比例,这样才能真正保障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

(二)规范建设资金管理,完善资金管理制度

对建设项目资金的管理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第一是前期的设计和准备阶段,第二是项目的施工阶段,第三是工程的完工阶段,只有从这三个方面控制建设的成本,才能避免超支现象的发生,从而提高资金的使用率,减少不必要的经济开支。在项目的准备阶段,要收集财务的整理数据,同时要做好审查与核算工作,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从而制定科学的资金使用方案;在施工阶段,要定期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核实,然后与前期做好的预算进行对比,加大对资金的管理力度;在工程的竣工阶段,要对工程整体的施工成本进行估算,将预算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建设单位作为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要熟悉的掌握建设资金的使用程序,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明确建设单位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让他们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努力做到对工程的质量和资金的安全负责,对施工的每个环节进行层层把关,使资金的使用情况可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建设单位要明确自己的职能,在保证管理制度健全的条件下,严格遵照规章制度的要求进行管理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要不断的对自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不随意提高或降低建设标准,此外,还要对施工单位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控制,防止在分包的过程中出现违规的行为,从而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建设单位要想保证资金管理的效率,就要加强与各银行之间的合作,签订施工资金的管理协议,这样可以时刻观察资金的流动方向,同时还可以建立大额资金预警机制,提高资金管理的效率,严防抽调、挪用、转移建设资金等情况的出现。施工单位不得用工程资金购置施工机具设备,不得大额提取现金。施工单位上缴上级的合理费用、利润必须在投标书中明确,上缴前应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建设单位应建立健全的奖罚机制,对于违规的行为给予惩罚,追究相应的责任,对于严格遵守行为规范的人员进行奖励,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高资金管理的效率。

(三)将资金预算管理作为管理工作中的重点

建设单位要将资金的管理作为管理工作中的重点,根据单位资金的使用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资计划,避免出现超支的现象。在加快铁路建设的同时,规范使用建设资金。建设单位应按资金预算批复和管理要求及时筹措项目建设资金,根据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计划合理的使用建设资金,按规定结算、抵扣工程款和预留质保金,坚持“先批后干”,不得超付和欠拨工程款,不得多留、少留质保金,严禁无依据拨付建设资金,严禁挪用、调剂、串换建设资金。

(四)提高铁路基建资金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铁路建设资金的管理工作对管理人员的要求很高,管理人员不仅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还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牢牢掌握铁路基建程序、法律法规,健全有效的铁路基建财务管理体制,将资金管理乃至财务管理融入到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做好资金监管和控制,防范资金风险,确保资金安全,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

(五)加大对于铁路建设资金管理的监控力度

由于我国的铁路建设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所以其所涉及到的资金数量也是非常巨大的,一旦由于管理不当的原因造成资金在运转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就会对整个铁路建设造成严重的损失,以至于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铁路建设部门要认真负责地对待资金的管理工作,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同时要提高监管人员的管理水平,增加监管人员的数量,共同维护铁路建设资金管理的真实性和安全性。铁路建设部门要严格实行资金管理的奖罚制度。实行奖罚制度是为了督促资金管理人员和施工单位人员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责任,要严格遵守工作制度,不可以徇私枉法,损害铁路建设的经济利益。对于那些知法犯法、挪用公款作于他用的违法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律标准进行处罚,监管部门绝对不可以姑息纵容贪污受贿现象的存在。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铁路建设的良好发展对于我国整体的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以及我国的经济建设都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所以,铁路部门必须做好关于铁路的建设工作和资金管理工作,让铁路部门突破现状,快速发展,争取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周冰 单位:福建福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