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段中企业会计资金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17 10:15:39

新阶段中企业会计资金管理模式分析

一、前言

企业的发展对中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性力量。企业经济创造力的提升有助于国内经济的协调发展,维持社会长治久安。然而,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日益激烈的,许多企业因为对资金的不善管理导致企业自身处于不利的地位。企业想要超更加好的情况发展就要对企业资金进行相应的管理,例如进行融资、投资以及资金耗费方面的对策研究,下面对如何进行企业资金管理展开详细的探讨。

二、新阶段中企业会计资金管理模式相关理论

(一)资金管理理论

什么是资金管理?事实上资金管理是一种公开的、具有动态性的综合性资金管理,在相应法律法规的影响下,依据资金运动规律以及企业具体特征对企业的资金分配展开合理的管理,有利于不同使用途径中资金关系的梳理。资金管理又可以分为三类,即筹资治理、投资治理以及现金流管理。所谓筹资管理就是根据不同经济活动要求,使用不同方法将大量资金汇集到所需要的经济活动中,大多数企业会通过银行等信贷机构进行资金的筹资。所谓投资治理就是指一些与证券和资本有关的金融服务。投资的目的是使投资者利润获得最多也就达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包括企业内部的各种经济活动以及不同组织里的各种资金分配活动。所谓现金流治理就是指企业将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的最终目的将各种发生现金流的经济活动进行计划、评定、决策和汇报。

(二)营运资金管理理论

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理论主要可以分成三个部分来介绍,即风险管理理论、成本理论和利润理论。风险理论就是对资金的来源、用途以及资金变现能力进行一系列的决策管理,因此资金的分配并不是随意、盲目进行的而是建立在一定风险评估基础上的合理的资金控制管理。成本理论就是资金管理运用过程中树立起成本节约的概念使企业经济活动所耗费的成本最小。在一般情况下,企业会由于大量资金的流入使用而减少对于负债的拥有,但是在这种调节下成本就会相应的提升。所以企业要在保证资金流通正常的前提下对资金进行成本控制以达到减少流动成本的目标。利润理论就是在考虑了以上两种经济因素前提下对企业资金使用进行投入和产出的相关计算估计以是企业利润达到最大化。然而在实际的企业资金活动中,利润理论的应用是具有一定难度的,因为资金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关系是很难具体估计的所以要运用一些经济指标来对利润进行具体的计划、计算。

三、企业会计资金管理系统分析

(一)资金管理特征分析

企业成长阶段不同,资金管理的模式也会不同。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企业资金分配特征,所以要针对这些具有特殊性的特点进行合适得资金分配管理是十分必要的,有利于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的实现。

(二)资金管理目标

企业资金管理目标有三个:第一,企业债群人不单单为企业一般利益相关者更是企业的重要投资者,因此债权人对企业的发展十分看重。债权人最关心企业利润的获取,因此利润最大化是资金管理的首要目标。第二,在知识经济化时代企业成长中员工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企业高智商、高专业素质的工作人员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应该把企业价值最大化以及企业资源的扩大作为另一个目标。第三,企业价值也是资金管理的目标之一,这将企业资金管理目标涵盖面扩大到整体层面不局限于股东,具有更好的参考价值。

四、企业会计资金管理模式研究

(一)融资模式研究是企业会计资金管理模式研究的重点

企业融资方式应该采取内源、外源相结合,直接、间接融资相结合的方法。在实际企业融资选择时,企业会将成本问题考虑其中,最优选择是内源融资。其次,直接融资的成本会高于间接融资所以企业可以采取内源融资、间接融资相结合的方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二)投资策略研究是企业会计资金管理模式研究的重点

企业进行资金投资时要注意投资目标、投资方向的选择。首先,要考虑资金的合理分配与决策的正确导向,这有利于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更好的发展。资金投资的大方向制定要有科学依据以及专业知识的支持。要依据市场的实际特征和需求,正确得确定企业的能力和周围的环境,更加科学得确定投资目标。

(三)资金耗费研究是企业会计资金管理模式研究的重点

首先,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充分得考虑资金的耗费可以有效得节约企业的成本提升企业利润。企业资金管理中资金耗费的研究是企业利润率提高的重点也是竞争的关键。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更广泛的经济活动是企业资金管理模式研究的重点,要从成本计划、预算以及考量方面充分对资金耗费进行研究。

五、结束语

通过对现阶段中企业会计资金管理模式的探究,首先对企业资金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进行介绍,分别从资金管理理论、营运资金理论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其次对企业资金管理的特征、大环境以及资金管理目标进行研究;最后对企业会计资金管理模式展开探讨,对企业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

作者:杨越 单位:重庆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