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金管理改进措施

时间:2022-09-15 08:42:23

企业资金管理改进措施

一、资金管理与风险防控的内容与意义

资金管理与风险防控的内容与意义加强资金管理和风险防控,对于促进企业有效组织资金活动、防范和控制资金风险、合理保证资金安全和完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一)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无效

很多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执行无效,导致企业资金管理失败,举例如下:1.无大额资金联签制度实行大额资金联签制度,是集体决策制度的具体体现,可以有效防止大额资金支出被挪用或侵占的风险,但是很多企业缺少该制度或者在执行该制度时将大额资金化整为零,规避大额资金联签。因此企业应当建立大额资金的联签制度以及加强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控。2.无借款及担保管理办法很多企业疏于对下属企业在借款或担保方面的管理,致使下属单位乱借款和担保,致使融资风险加大或形成担保损失,这是企业无借款和担保管理办法的结果。3.无资金集中支付管理办法资金直接支付不仅可以减少下属单位无计划使用资金等方面的弊端,还可以有效防范资金支付风险。很多企业没有认识到资金直接支付的作用,而没有制定该种管理办法,导致资金运用效率低下且增加了支付风险。

(二)融资失控,增加了财务风险

企业如果未根据融资计划融资,往往导致资本结构不合理,进而增加了财务风险。

(三)信用政策制定不符合企业的实际,增加了企业的坏账

企业的信用政策是应收账款高低的决定因素。企业可以通过改变信用政策控制应收账款的高低和质量,进而减少企业的资金占用或者坏账损失的风险。如果企业信用政策不合理,将导致企业盲目赊销,进而增加企业的坏账损失。

(四)资金监控体系不完善,执行不到位

完善的资金监控体系应当是有序的资金循环机制、资金专门机构管理、合理的资金构成、谨慎对外投资的管理、资金补偿积累的辩证统一体。缺少哪个方面的监控,都不构成企业资金循环、周转的闭环管理;那个方面执行不到位,就是缺口的非闭环管理。因此如果企业的资金监控体系不完善或者执行不到位,往往导致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低下,不能有效降低筹资成本和筹资风险,也不能有效避免盲目投资造成资金浪费。

(五)盲目投资,无法按期收回资金

如果企业投资没有经过充分的可行性研究,或者可行性研究流于形式,往往导致企业盲目投资,轻则无法按期收回资金,重则导致企业投资失败,形成资金损失。

(六)营运资金管理不善、造成支出浪费或者被侵占、挪用

如果没有根据营运资金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很容易造成支出浪费或者被侵占、挪用。比如营运资金一般周转时间短,如果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没有根据这一特点进行,比如通过非短期筹资方式解决营运资金的缺口,往往导致资金使用的浪费。又如营运资金的来源具有多样性,比如来源于商业信用、票据贴现的资金,如果管理不善,往往被侵占、挪用。

三、对企业资金管理存在问题的改进措施

(一)不断完善资金管控、考核体系

企业资金管控体系主要包括:加强内部会计管理、银行账户使用管理、银行预留印鉴管理、支票管理、重要空白凭证的保管、银行票据及有价凭证的管理、货币资金的记录、收入的记录、现金管理、资金支付管理、资金预算控制与执行管理、建设资金管理、对外担保管理、对外投资管理等内容。考核体系主要是评价检查货币资金的流入流出的控制情况,涵盖四个方面的资金风险:应收账款风险、对外投资风险、项目融资风险、资金支付风险。

(二)确定最佳的资本结构,处理好收益和风险的辩证关系

理论上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低的资本结构,就是最佳的资本结构,企业可以通过比较资本成本法、无差异点分析等专门方法确定最佳资本结构。

(三)加强营运资金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合理确定货币持有量,提高资金利用水平企业应当依据销售、存货采购、人工支出等预算,准确预测月、季、年的现金净流量,如果净流量为负数,应及时融入资金,如果为正数,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委托银行贷款等方式融出资金,提高资金的利用水平。2.加强存货的管理企业应当在以销定产的前提下,编制存货预算,并合理计算出最佳订货量和订货时机,同时要加强客户关系管理,保证及时供货或销货,提高存货的周转效率。3.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为了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减少坏账损失,企业一般应当做到:一是对销售部门的清欠工作进行考核;二是对应收账款定期签认,防止超过诉讼时效;三是将信用条款纳入销售合同中,用法律手段要求债务人及时履行合同,保证应收账款资金的安全、完整。四是对于应收账款较多的单位,可以成立临时清欠部门,必要时可以外雇律师进行清欠。

(四)加强资金集中管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降低使用风险

企业资金的集中管控,主要是通过将整个集团的资金集中到总部,并由总部统一管理和使用,这样一般可以起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风险的作用。如:实行资金收支两条线的管理的企业,可以将下属各单位销售回笼资金通过网上银行等信息系统按照一定的规则自动划入总部的银行账户;下属各单位的资金,实行预算审批支付制度,经过总部审批后,方可支付。

(五)加强大额资金支出管理,实行联合签字、集体决策制度

企业本身和下属各单位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建立集体讨论和联签制度,为了更好地加强大额资金支出管理,企业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额资金使用应当根据企业的管理层次履行上级、下属单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设置党委的单位以党政联席会议、未设置党委的单位以行政领导办公会议形式集体决策。经审议批准后由联签责任人在大额资金使用联签单上签署意见。二是大额资金使用联签制度,是指单位第一负责人、总会计(经济)师、财务部门负责人必须对本单位大额资金使用共同签字批准方为有效的制度。执行联签制度的责任人包括单位第一负责人、总会计(经济)师、经办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未配备总会计(经济)师的,责任人为单位第一负责人、经办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三是为了工作留有痕迹,便于监督部门复核,各单位财务部门以大额资金使用联签单原件作为支付大额资金的附件,实际支付金额不允许超过联签审批的额度。四是各单位办理大额资金联签时,应详细注明使用项目、内容及资金性质。支付大修或更改工程款应严格按计划件名填报。五是企业应在合理授权的基础上,规定上级单位对大额资金支付审批的额度,需要上级审批的资金,没有上级批复,下属单位不得支付,否则按照违反财经纪律论处。

四、总结

企业财务管理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企业的资金管理,其管理水平高低直接影响企业风险防控能力,由于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面临越来越复杂的经营局面,由于企业应对不善,往往导致较大的资金管理风险,因此企业应当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梳理资金监控体系,并严格监督落实各种资金管理制度,才能有效降低资金活动的潜在风险,进而增强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作者:马琼 单位: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