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资金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17 08:59:29

中小企业资金管理对策

一、中小企业加强资金管理的重要意义

1.资金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所以资金的管理十分重要。企业的主要运作环节是供产销,这个环节的资金需求量十分大。所以中小企业要加强资金的管理,保证企业供产销环节的正常运作,促进中小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如果这一环节出现资金短缺,中小企业将无法继续运营,甚至走向灭亡。

2.中小企业不仅是要注入大量资金维持正常的运营,而且还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以最少的资本投入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所以对资金的有效管理不仅可以高效优质的配置资金,还可以让资金的使用处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企业的运营由多个环节组成,如果对资金的使用不加以控制,容易出现资金的流失,进而导致资金链的断裂,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中小企业要合理使用资金,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3.加强资金的管理,还可以规避企业内部出现贪污现象。企业的管理者和财会人员是企业资金的主要管理者,如果资金的管理不规范可能会出现贪污现象,致使公司财产受到损失。所以加强企业资金的管理,不仅有利于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还可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二、中小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

1.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低

目前,中小企业的资金管理混乱,大量资金流失。中小企业的资金由公司管理者集中管理,但许多中小企业的法人众多,资金分散,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暴露出来。一些集团公司旗下设立了许多的分公司、子公司,集团和每个公司都开有各自的户头,资金分散现象比较严重,难以集中管理。有的企业没有经过市场调查和评估,将大量的资金进行盲目投资,且忽略自身企业的发展能力和发展目标,致使企业资金大量损失,出现资金短缺现象,威胁到公司的正常发展。此外,部分企业资金的使用不合理,在生产环节投入大量资金而短时间很难收回,导致周转速度缓慢,令企业获取利益的能力下降。

2.企业监管乏力

目前,我国大多数的企业仍以国有企业居多。部分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对企业内部、分公司的资金监督和管理不善,甚至出现挪用公款、私自占有国家资产等现象,严重损害了企业和国家的利益。作为公司管理者,应对企业资金收支、投融资情况、对外担保等或有负债、利润分配等重大财务问题进行监督,时刻掌握企业资金的流向,确保企业利益不受损失。许多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的资金管理不到位,导致企业资金过于分散,生产经营环节时常面临资金短缺现象,财务问题突出。监督工作的开展往往不能即时进行,大多都有延后性。企业的财会人员受到企业管理者的管理,处理财务工作时受到领导决策影响,所以财务部门对财务的监督都只是表面文章,财务监督无法及时有效的进行,因而企业资金的管理存在大量的问题。

3.企业缺乏有效的资金管理方式和手段

企业不同于其他社会组织,盈利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目标。所以大多数企业只注重生产发展,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资金管理意识薄弱,导致在财务管理中出现大量的漏洞。我国实行带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市场竞争激烈,各种生产经营活动众多,产品也各不相同,市场需求日益增多,市场出现复杂化、国际化。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要求企业实行集中的管理和大规模的生产。但是管理和生产都是需要获取大量有效的信息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及时准确的获取资金、物流、信息流等这些庞大的数据量。企业的生产是运营的重要环节,也是资金消耗最多的环节。大多数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生产环节中,但由于资金管理不善,材料占用资金数量无法准确统计,材料的消耗无法精确计算,使企业的资金没有得到合理的运用。传统模式都是依靠手工作业计算来统计生产环节中资金的消耗情况,不仅效率极低,还受到管理幅度、交通通讯、地域分布等方面的限制,使资金的监督和管理不能及时准确。

三、加强中小企业资金管理的对策

1.强化中小企业的资金管理意识

中小企业必须引进先进的资金管理理念,意识到资金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制订出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资金管理体系。首先,企业内部要有强烈的资金管理意识,合理规划企业资金的使用和分配。其次,企业要具备现金流量的思想,严格控制现金的流入和流出。企业现金流量的大小决定了企业日常业务中的支付能力和偿债能力,所以企业要制订现金流量管理计划,对企业的现金流进行分析和控制,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最后,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增强对资金管理的意识,明确资金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加强对企业资金管理的控制力度和监督力度。但是,企业不能闭门造车,忽略市场环境的变化,资金管理也要时刻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进,提高资金在生产和销售环节的利用效率。由于各个企业的经营范围、经营业务、企业规模等各不相同,所以企业在引进资金管理理念时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状况,适当调整和改进,制定出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资金管理体系。

2.完善资金管理控制制度

内部监督控制是执行资金管理计划的保障,所以中小企业不仅要完善企业资金管理体系,更要加强内部的控制和监督。内部控制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企业内部各个部门设置完善,制订出各个部门的权利和义务,明确部门分工情况,实行独立核算,规范各个部门的行为准则。完善的部门制度是内部控制的根本条件。第二,要建立企业的管理制度,明确企业员工的工作职责,约束企业员工的日常行为。企业内部要时刻对企业员工进行定时或不定时的审查,将员工的责任和权利以制度的形式确立,确保员工积极认真工作,不出现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此外,公司制订的资金管理制度要时常接受企业员工的评价和审核,适应员工的日常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

3.拓宽资金管理手段

科技的进步推动了信息技术的发展,不少大型企业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对企业实行新型的管理和监督。财务软件就是一项先进的企业管理技术。财务软件不仅仅包含了传统财务业务中的记账功能,更能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控制和分析,代表了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所以中小企业应该积极引进先进的财务软件,建立自己的资金管理系统,对企业资金实现高效的控制和监督。资金管理系统要实现对企业在生产、销售等整个环节资金使用、分配的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确保资金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真正发挥财务的监督控制职能,确保企业资金不出现流失现象。

4.完善资金使用计划,增强执行力

资金使用计划的建立和完善,有效合理的分配了企业资金使用。资金使用计划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作业计划,它涉及了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合理有效的资金使用计划可以减少企业生产投入成本、费用开支,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所以企业应该在计划制定前期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确保资金使用计划适合企业发展的实情。企业资金使用计划不是一项只挂在墙上的公示牌,它影响着企业每一个项目的实施、每一次生产的投入、每一笔资金的运作,这些都可以通过资金使用计划反映在公司的账目上。资金使用计划不能只是纸上谈兵,更要通过实践的检验。在实行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要将问题的解决意见和方法纳入计划之中,真正实现计划的职能。执行是计划有力的保障,所以中小企业要重视资金使用计划,彻底落实,增强计划的执行能力。

5.加强中小企业资金管理的控制

加强资金的控制和监督,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资金管理不仅要实现事后监督,在事前、事中也要时刻保持监督,实现企业对资金的全程控制,增强企业资金使用计划的执行能力。如今,中小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壮大,企业生产、销售数量不断上升,对资金的需求也随之提高。但中小企业资金短缺,所以必须利用最少的资金实现最大的利润,这也成为了中小企业资金管理最难以解决的问题。中小企业在进行产品生产前,要对资金的消耗量进行统计和预测,对资金使用量高的环节进行控制,确保资金合理使用和分配,尽量减少资金的无效投入,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中小企业应对企业资金的使用以及分配情况实施全程管理、监督,这对企业项目的启动和实施都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并且还能为为下一个项目制定资金使用计划提供经验,进一步改进企业资金的管理方式。所以,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中要对资金的使用情况实行严格控制,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都是必不可少的。这种全程监控的模式不仅有利于企业管理者随时掌控企业资金的使用情况和财务管理状况,也有利于企业实行更多的目标和经济利益,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进程。第二,企业内部监督和内部审计应共同进行,起到双重控制作用。审计不仅仅是国家审计单位的职能,也是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责。大多数大型企业都要设立资金审计部门,时刻审核财务状况,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所以中小企业也应完善审计制度,针对企业的资金管理进行审核,及时发现问题,并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各种决策的依据。企业内部的审计部门不能与其他部门融合,是企业内部独立的单位。同时,企业管理者不能干预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确保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时不受外部环境影响,完成独立有效的审计报告。审计部门对企业员工的审计结果要与员工的薪资待遇相结合,约束员工贪赃枉法的行为,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减少企业内部资金随意占用现象,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内部审计的最终目的是加强企业资金的管理,确保企业资金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维持中小企业的正常发展和运营。所以,要积极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实现企业各项经营活动的实施,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确保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四、结语

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专业的资金管理理念,企业内部缺乏有效的资金管理模式,资金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监督力度过于薄弱。笔者认为要改善企业的资金管理现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中小企业加强资金管理理念的培训,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对资金管理的控制和监督制度。其次,企业内部和国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制订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确保企业的正常运营和发展。只有积极的处理好了中小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才能使得中小企业拥有更好的发展。

作者:廖学梅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